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检验与临床

血清β 2 微球蛋白及尿白蛋白与早期糖尿病肾病相关性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糖尿病发病率的增高,控制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研究表明,在糖尿病肾病的早期,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尿微量蛋白的排出。我们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对常规检测尿蛋白阴性的糖尿病患者进行血清β2微球蛋白检测的同时,测定尿白蛋白的含量,发现二者与糖尿病肾病的早期诊断有着密切的关系,现报道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糖尿病发病率的增高,控制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研究表明,在糖尿病肾病的早期,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尿微量蛋白的排出。我们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对常规检测尿蛋白阴性的糖尿病患者进行血清β 2 微球蛋白检测的同时,测定尿白蛋白的含量,发现二者与糖尿病肾病的早期诊断有着密切的关系,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患者组:56例,均为尿常规检测尿蛋白阴性的糖尿病患者。(2)对照组:43例,随机选择健康查体者,年龄18~54岁,均无心、脑、肾、肝等其它疾病。
   
  1.2 方法 (1)空腹静脉采血4ml,分离血清冰冻保存待检,测β 2 微球蛋白含量。同时留取随意尿,冰冻保存待检,测尿白蛋白含量。(2)免疫试剂盒由北京北方生物技术研究所提供,严格按操作说明书进行。(3)仪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实业总公司提供的GC-911γ放射免疫计数仪。

  2 结果

  见表1。

  表1 尿蛋白阴性的糖尿病患者尿微量蛋白检测结果 (略)
   
  注:P<0.01
    
  由表中可以看出,糖尿病尿蛋白阴性者的血清β 2 微球蛋白及尿白蛋白的含量均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
    
  3 讨论
    
  β 2 微球蛋白是有100个氨基酸残基组成的,是由人体的淋巴细胞、单核细胞、等有核细胞合成,β 2 微球蛋白由细胞脱落或释放进入血循环后,99.9%以上被肾小管重吸收,并被裂解为氨基酸,不再返回血液,因此血清中的β 2 微球蛋白升高,表明肾小球病变引起肾小球滤过率下降,或肾小管病变肾小管吸收分解能力下降。
   
  尿白蛋白是血浆中的主要蛋白成分,正常情况下由肾小球滤过进入肾小管,绝大部分被肾小管重吸收,只有肾小球或肾小管功能受损时,尿中才不同程度出现白蛋白。
   
  总之,血β 2 微球蛋白和尿白蛋白的检测都是糖尿病肾病早期极敏感的实验,尿常规检测尿蛋白阴性的糖尿病患者,经常联检β 2 微球蛋白和尿白蛋白,对及早发现肾小球和肾小管的病变,及时控制糖尿病肾病并发症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单位:255400山东省淄博市齐鲁石化中心医院检验

作者: 陈丽君 2005-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