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检验与临床

游离PSA与总PSA测定比值的临床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游离PSA与总PSA比值对良性前列腺增生(BPH)和前列腺癌的鉴别能力,尤其对总PSA水平在4~10μg/L的患者。方法采用微粒子酶免疫发光技术,测定BPH和前列腺癌患者的游离PSA、总PSA,并计算F/T比值。结果64例BPH患者的T-PSA为6。22μg/L,F-PSA为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游离PSA与总PSA比值对良性前列腺增生(BPH)和前列腺癌的鉴别能力,尤其对总PSA水平在4~10μg/L的患者。 方法  采用微粒子酶免疫发光技术,测定BPH和前列腺癌患者的游离PSA、总PSA,并计算F/T比值。 结果  64例BPH患者的T-PSA为6.62±3.22μg/L,F-PSA为1.36±1.12μg/L,F/T为21.32±3.21;32例前列腺癌患者的T-PSA为37.31±21.24μg/L,F/T为2.31±2.21μg/L,F/T为11.62±4.30。T-PSA在4~10μg/L范围内,BPH患者的F/T比值明显高于前列腺癌患者。 结论  F-PSA与T-PSA比值对前列腺癌的诊断及鉴别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前列腺癌(Prostatic Carcinoma,PC)是老年男性常见的恶性肿瘤,多发于50岁以上男性,随着人口老龄化及饮食结构的改变,前列腺癌的发病率也逐年上升。
     
  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rostatic Specific Antigen,PSA)检测是目前公认的诊断前列腺癌的最有临床价值的肿瘤标志物,但PSA并非前列腺癌特有。因此作为早期检测前列腺癌的标志,还缺乏足够的特异性和敏感性,尤其是PSA在4~10μg/L时,很难与良性前列腺疾病区分。我们同时测定总PSA、游离PSA,并计算F-PSA/T-PSA比值,可以有效的提高了前列腺癌的诊断敏感性和特异性。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 美国ABBOTT AXSYM全自动免疫分析仪,用微粒子酶免疫发光技术。
   
  1.2 试剂 美国ABBOTT提供的仪器配套试剂盒。
   
  1.3 测定对象 我院泌尿外科门诊及住院病人,其中32例前列腺癌病人(经病理证实),64例前列腺增生(BPH)病人,年龄45~88岁。
   
  1.4 方法 严格按仪器的操作规程进行,测定出PSA、游离PSA,并计算F/T的比值。

  2 结果
    
  2.1 根据试剂盒提供的正常参考值T-PSA<4.0μg/L,F-PSA<0.93μg/L,我们同样以此作临界值。
      
  2.2 64例BPH者的T-PSA为6.62±3.22μg/L,F-PSA为1.36±1.12μg/L,F/T为21.32±3.21;32例前列腺癌患者的T-PSA为37.1±21.4μg/L,F-PAS为2.31±2.21μg/L,F/T为11.62±4.30。见表1。
   
  2.3 T-PAS在4~10μg/L范围内。BPH患者的F/T比值明显高于前列腺癌患者。见表2。
    
  表1 F-PSA、T-PSA及其比值(略)
    
  表2 T-PSA在4~10μg/L范围内,F/T比值(略)
    
  3 讨论
    
  PSA是由前列腺上皮细胞分泌的具有类凝乳蛋白酶活性的血清蛋白酶 [1] ,分子量3000道尔顿,以游离的和复合的二大类形式存在。尽管PSA具有较高的器官特异性,但并非肿瘤特有,正常前列腺组织、前列腺增生(BPH)、前列腺息肉和结节等均可分泌PSA,并有轻度升高 [2] 。本文测定的64例BPH中,有26例PSA轻度升高,均在4~10μg/L范围内,F-PSA、T-PSA同时升高,F/T比值无甚变化,与文献报道一致 [3] 。
     
  在32例前列腺癌患者中,T-PSA和F/T比值均异常,其中7例T-PSA在4~10μg/L范围内,F/T比值均低于15%,F/T比值可作为判断良恶性前列腺疾病的指标。比值越小,恶性程度越高,反之良性可能性越大 [3] 。
    
  参考文献
     
  1 McCmack RT,Rittenhouse hg,Finlay,et al.Molecuar forms of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and human kallikrein gene family;Anew Era.Urology,1995,45:729-744.
   
  2 Brawer MK,Chetner MP,Beatie J,et al.Screening for prostatic carci-nome with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J Urol,1992,147:841.
   
  3 Oesterling JE,Jacobsen JS,Klee GG.Free complexed and total serum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The establishment of appropriate reference ranges for their concentrations and ratios.J Urol,1996,154:1090.
    
  作者单位:255200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医院
   
       255204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源泉中心卫生院

作者: 陈殿学 任国红 2005-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