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其它

丙泊酚用于人工流产56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人工流产术作为避孕失败的补救措施已被广泛应用。由于手术简单多不用麻醉,临床工作中发现,一部分病人疼痛较重,有的甚至出现人工流产综合征且影响手术操作及手术效果,甚至造成心理创伤,引起人流术后的恐惧。自2002年1月~2003年1月,我院用丙泊酚静脉麻醉用于人工流产,取得了好的效果。1一般资料本文对56例孕6~1......

点击显示 收起

  人工流产术作为避孕失败的补救措施已被广泛应用。由于手术简单多不用麻醉,临床工作中发现,一部分病人疼痛较重,有的甚至出现人工流产综合征且影响手术操作及手术效果,甚至造成心理创伤,引起人流术后的恐惧。自2002年1月~2003年1月,我院用丙泊酚静脉麻醉用于人工流产,取得了好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对56例孕6~10周内要求终止妊娠者行人工流产术。年龄最小16岁,最大40岁,平均年龄26岁,其中以18~28岁年龄组最多,占90%,初产妇48例,经产妇8例。

1.2 方法 受术者取膀胱截石位,常规消毒后,开始静脉给药。丙泊酚按2ml/kg计算,行静脉推注1~1.5min,约30s后手术开始,因手术时间大多数为3~4min,故一次给药即可满足手术要求。

2 结果

效果评价:用于无痛流产的丙泊酚,是一种起效迅速的短效全身静脉麻醉药,起效时间约为30~40s,由于药物被迅速代谢和清除(t 1/2 =1.8~4.1min),其麻醉时间很短约4~6min,由于本药没有蓄积,病人苏醒完全没有嗜睡等不良反应。故病人手术完毕后稍稍休息一会儿,就可以安全回家。观察56例接受丙泊酚静脉麻醉无痛人流受术者,具有起效快,呼吸、循环抑制轻,术中、术后镇痛效果好,苏醒快等优点。由于丙泊酚麻醉后清醒时间短,可有效防治麻醉后呕吐造成的误吸甚至窒息。无头痛、头晕等副作用。对子宫收缩无影响。

3 讨论

人工流产手术虽然简单,但在部分病人中由于扩张宫颈神经反射引起疼痛,有少数病人由于宫颈和子宫遭受机械性刺激引起迷走神经反射而出现恶心、呕吐、脉搏细弱或血压下降等综合症状,给病人带来很大痛苦。1年来,我院应用丙泊酚静脉麻醉行人工流产术,明显减轻了病人疼痛,并且减少了人工流产综合征的发生。该方法简单易行,效果明显,没有副作用,适用于初孕及精神过度紧张病人使用。也便于推广。但手术一般不在手术室内进行,应常规配备各种抢救的器材和药品,更需加强术中监测,及时处理术中的意外情况 [1] 。

 参考文献

1 田斌斌,顾卫华.丙泊酚复合氧化亚氮麻醉用于人工流产术的效果观察.临床麻醉学杂志,2003,19(8):504.

作者单位:063500河北省滦南县医院妇产科

作者: 刘淑芝 尹秀英 2005-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