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其它

前列康舒胶囊与功能主治有关的主要药效学实验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前列康舒胶囊与功能主治有关的药效学。方法采用动物致炎等实验方法。结果通过实验对照表明,前列康舒胶囊具有明显的药理作用。结论前列康舒胶囊对早期急性炎症由于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强而引起的渗出增多,具有明显的抑制、缓解及促进消退的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前列康舒胶囊与功能主治有关的药效学。方法 采用动物致炎等实验方法。结果 通过实验对照表明,前列康舒胶囊具有明显的药理作用。结论 前列康舒胶囊对早期急性炎症由于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强而引起的渗出增多,具有明显的抑制、缓解及促进消退的作用;对慢性炎症后期肉芽组织增生,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并有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

The main experimental studies on effects of

Qianlie Kangshu capsule relating to the function and treatment

 Cai Shuqing,Ding Huanmin

The Subsidiary Hospital of Changchun College of TCM,Jilin,Changchun130021.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s of Qianlie Kangshu capsule relating to the function and treatment.Methods The experiments were determined by the test of making animals resulted inflammation.Results The exˉperimental contrast indicated that Qianlie Kangshu capsule had the obvious effects.Conclusion Qianlie Kangshu capsule had the obvious effects on restricting,mitigating and diminishing the increase of blood oozes due to the enˉhancement of capillary penetrating function on the early stage of acute inflammation,some effects on restricting the adˉditions of the granulation tissue on the later stage of chronic inflammation and some effects on improving the body’s immunity.

Key words Qianlie Kangshu capsule pharmacology capillary penetrating function feet swelling granuloˉma phagocytotic function

为了探讨前列康舒胶囊与功能主治有关的药效学,笔者进行了一系列实验研究。

1 前列康舒对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的影响

1.1 材料与方法

1.1.1 动物 昆明种小鼠40只,雌雄各半,体重18~22g,购自吉林大学实验动物部,动物合格证号20020016。

1.1.2 药品及试剂 前列康舒由长春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制剂室提供;阿司匹林水溶片,规格0.5g/片,批号20020123,中国无锡华瑞制药有限公司产品;冰醋酸;伊文氏兰。

1.1.3 仪器与器材 7550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上海分析仪器厂),LDZ-2型普通离心机(北京医用离心机厂)。

1.1.4 方法 将试验小鼠随机分为对照(蒸馏水20ml/kg);阿司匹林(0.5g/kg);高剂量(4g/kg)和低剂量前列康舒(2g/kg)4组,每组10只,每天上午灌胃给药1次,连续4天,于末次给药后30min,每只小鼠经尾静脉注入0.5%伊文氏兰0.1ml/10g体重,随即腹腔注射0.6%冰醋酸0.1ml/10g体重,20min后将小鼠脱椎处死,剪开腹腔,用6ml生理盐水分4次洗涤腹腔,合并4次洗涤液,加生理盐水至10ml,以3000rpm离心15min,取上清液用7550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在波长590nm处比色,测定光密度(OD)值,组间差异的显著性检验采用t检验。

1.2 结果与讨论

经比色测定结果,高、低剂量前列康舒组小鼠腹腔洗涤液的OD值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P<0.01),结果见表1。

表1 前列康舒对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的影响

注:与对照组比较 ˇ P<0.05小鼠腹腔注入稀醋酸后,在H + 的刺激下,其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血液中液体成分从血管内向腹腔渗出增多,当静脉注入伊文氏兰后,由于该染料可与血浆蛋白发生瞬间结合,并随体液成份渗入腹腔,因此,可通过测定腹腔洗涤液的OD值,来反映炎性渗出的多少。从本试验结果可以看出:高、低剂量前列康舒组小鼠腹腔洗涤液的OD值均明显低于对照组,表明该药对炎症早期由于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强而引起的渗出增多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2前列康舒对角叉菜胶所致大鼠足肿胀的影响

2.1 材料与方法

2.1.1 动物 健康雄性Wistar大鼠40只,体重120~150g,购自吉林大学实验动物部,动物合格证号:20020016。

2.1.2 药品及试剂 前列康舒由长春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制剂室提供,阿司匹林水溶片,规格0.5g/片,批号20020123,中国无锡华瑞制药有限公司产品;1%角叉菜胶。

2.1.3 方法 将大鼠随机分为空白对照(蒸馏水10ml/kg),阿司匹林(0.1g/kg),高剂量(2g/kg)和低剂量前列康舒(1g/kg)4组,每组10只,每天灌胃给药1次,连续5天,于最末1次给药后,分别记录每只大鼠右足跖的正常容积,1h后,于右后足跖皮下注射1%角叉菜胶0.1ml,分别记录致炎后30min,1h、2h、4h和6h的足跖容积,比较给药前后其容积(即肿胀度)的变化,并按下式计算出肿胀百分率及肿胀抑制百分率,组间差异的统计学处理采用t检验。肿胀率(%)=致炎后足跖容积-致炎前足跖容积致炎前足跖容积 ×100%抑制率(%)=对照组平均肿胀度-给药组平均肿胀度对照组平均肿胀度 ×100%

2.2 结果与讨论

致炎后不同时间,大鼠足跖肿胀百分率及肿胀抑制百分率见表2。

表2 前列康舒对角叉菜胶所致大鼠足肿胀的影响

注:与对照组比较 ˇ P<0.05; ˇˇ P<0.01 本试验所用的角叉菜胶为常用的中效致炎剂,具有致炎肿胀模型可靠,差异性小,敏感性高及重现性好等优点,将其注入大鼠足跖皮下后,可因局部毛细血管通透性亢进,渗出增多而出现充血、水肿,鼠爪呈红、肿、热、痛等与早期急性炎症类似的表现,从本试验结果可以看出,用角叉菜胶致炎后30min~6h,前列康舒高剂量(2.0g/kg)及低剂量(1.0 g/kg)组大鼠的足跖肿胀百分率均明显低于对照组,说明该药具有抑制早期急性炎症发展,促进其消退的作用。

3 前列康舒对大鼠棉球肉芽肿的影响

3.1 材料与方法

3.1.1 动物 健康雄性Wistar大鼠40只,体重120~150g,购自吉林大学实验动物部,动物合格证号20020016。

3.1.2 仪器与器材 手术器械,精密微量电子天秤,高压消毒锅。

3.1.3 药品与试剂 (1)前列康舒由长春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制剂室提供;(2)新洁尔灭溶液;(3)青霉素G钠。

3.1.4 方法 将40只大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阿司匹林、高剂量和低剂量前列康舒四组,每组10只,将各组大鼠在乙醚浅麻醉下腹部切口,于两侧腋窝部皮下各植入50mg重的棉球(经高压灭菌,加青霉素0.1ml/10mg,60℃烘干),手术后第2天开始经灌胃给药(剂量见表3),每天1次,连续给药7天,于第8天称体重后将大鼠断头处死,剥离并取出棉球肉芽组织,于80℃烘干箱内干燥1h,取出后用精密微量电子天秤称重,减去原棉球重量,即为肉芽肿净重,以每百克体重肉芽肿的毫克数表示(mg肉芽肿/100g体重),计算各组棉球肉芽组织增生重量的均数,结果以均数加减标准差(X±s)表示,组间差异的显著性检验用t检验。

3.2 结果与讨论

植入棉球8天后,各组动物肉芽组织增生情况见表3。

表3 前列康舒对大鼠棉球肉芽肿的影响

大鼠局部皮下植入棉球后可产生与炎症后期肉芽组织增生相类似的病理变化,从表3所显示的结果可以看出,高剂量(2.0g/kg)及低剂量(1.0g/kg)前列康舒组大鼠体内的棉球肉芽肿重量明显低于对照组(分别为P<0.01和P<0.05),说明该药对慢性炎症后期肉芽组织增生,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4 前列康舒对小鼠网状内皮系统(RES)吞噬功能的影响———小鼠碳粒廓清法

4.1 材料与方法

4.1.1 动物 健康雄性小鼠30只,体重18~22g,购自吉林大学实验动物部,动物合格证号20020016。

4.1.2 药品及试剂 (1)前列康舒由长春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制剂室提供;(2)印度墨汁(德国进口)实验时用生理盐水稀释5倍;(3)肝素、碳酸氢钠等。

4.1.3 仪器 7550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上海分析仪器厂)

4.1.4 方法 将30只小鼠随机分为空白对照、高剂量(4g/kg)和低剂量(2g/kg)前列康舒组,每组10只,每天灌胃给药1次,连续7天,于末次给药后30min,每只小鼠经尾静脉注射印度墨汁0.05ml/10g,分别在注射后1min和5min用吸管(预先用肝素溶液湿润)经眶静脉丛取血20μ1,溶于2ml0.1%的碳酸氢钠溶液中摇匀,用7550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在波长650nm处测定光密度(OD)值,随后将小鼠脱臼处死,分别称取肝、脾重量,按下式计算吞噬(廓清)指数K及吞噬活性(校正廓清指数)α,以20μl正常小鼠血溶于2ml0.1%的碳酸氢钠溶液中摇匀,作为光度计校零用,K=(logOD 1 -logOD 2 )/(t 2 -t 1 ),α=K 1/3 ×体重/(肝重+脾重),OD 1 、OD2 为不同时间所取血样的光密度值,t 2 -t 1 为两次取血的时间差。

4.2 结果与讨论

各组吞噬指数K及吞噬活性α,详见表4。

表4 前列康舒对小鼠网状内皮系统吞噬功能的影响

注:与对照组比较, ˇ P<0.05, ˇˇ P<0.01网状内皮系统(RES)是机体最重要的防御系统,它具有强大而迅速的吞噬廊清异体颗粒或某些可溶性异物的能力,并能迅速清除机体自身产生的某些有害物质,RES因能 迅速清除多种致病物质,如病原微生物及其毒素,衰老、死亡或突变细胞,前凝血物质及凝血与纤溶产物,外体碎片及抗原抗体复合物等而在多种疾病的发生、发展或预后中起重要作用,即RES是机体保持内环境衡定的一个最重要的系统,是中医“正气”的一个重要生理学基础。印度墨汁法测定RES吞噬活性是最经典的一种免疫学研究方法,当静脉注入特定大小的惰性炭粒后,它即可被RES细胞迅速吞噬而从血流中廊清,因此,可以借助测定血流中炭粒的消失速度来反映RES吞噬物的能力,从表4所显示的结果可以看出,高剂量(4g/kg)和低剂量(2g/kg)前列康舒组小鼠的吞噬指数K及吞噬活性A均明显高于对照组,表明该药物具有激活、增强网状内皮系统吞噬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

5 实验小结

根据对以上实验结果

作者: 蔡淑清 丁焕民 2005-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