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其它

老年人肺结核X线特点分析及其鉴别诊断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老年人肺结核病的X线特点。方法观察100例老年人肺结核病的X线表现,并与传统肺结核病X线表现进行比较归纳分析。结果老年人肺结核病有与传统X线表现明显不同的特点。结论老年人肺结核有位于下肺野,呈块状,空洞,结核球状等特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人肺结核病的X线特点。方法 观察100例老年人肺结核病的X线表现,并与传统肺结核病X线表现进行比较归纳分析。结果 老年人肺结核病有与传统X线表现明显不同的特点。结论 老年人肺结核有位于下肺野,呈块状,空洞,结核球状等特点。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te the X-ray characteristics on pulmonary Tuberculosis in old man.Methods Observe the X-ray charges on pulmonary Tuberculosis in old man in100cases,Contrast with tradition pulmonary tuberculosis,take analyze and conclusion.Results Pulmonary Tuberculosis in old man have clearly difference X-ray findings contrast the traditions.Conclusion Located on the below of the pulmones,shaped in ploty,cloudy holˉlowy,ballish were the X-ray characteristic of pulmonary tuberculosis in old man.

Key words pulmonary Tuberculosisin old man X-ray characteristics

目前肺结核病仍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有关肺结核X线表现的各类分析较多,但对老年人肺结核的分析尚不多见,本文对我院近年来收集的资料完整,经临床、X线检查、痰结核菌检查证实的100例老年人肺结核进行回顾性总结分析,以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对本病的诊断治疗水平。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0例中,男61例,女39例;年龄58~89岁,平均67岁。

1.2 临床症状 主要为发热有45例,其中高热25例,持续低热20例,主要为咳嗽有20例,咳痰80例,其中咳脓痰30例,咳血或痰中带血50例,消瘦乏力80例,盗汗48例,合并慢支等肺部病变者25例,有继往肺结核病史者45例,无明显症状通过体检发现者10例。

1.3 实验室检查 白细胞升高38例,血沉快75例,痰结核菌阳性55例。

2 X线表现特点

2.1 病变部位特点 位于右肺65例,左肺35例,位于上中肺35例,位于下肺65例(其中位于下叶背段35例),位于内基段10例,跨段混合的10例。位于双下肺的比例最大,位于背段的例数明显高于其它肺段。

2.2 病变形态特点

2.2.1 团块状影40例,病变范围1~5cm左右,大多呈棉絮状实变块影,密度较均匀,边缘较清晰,其中可见不规则小透光区,顺支气管走向,附近多有散在小颗粒状病灶。多位于下肺野。

2.2.2 云雾状影20例,病灶多散在分布于锁骨上、下区,病灶0.5~1.5cm大小,密度不均匀边缘不清,有时伴有条索状影与肺门相通。

2.2.3 伴有厚壁空洞30例,空洞中等大小,内无积液,内壁不平,有时见条块影突入腔内呈“山岛征”,周围边缘模糊,与近病灶相连。肺下区的结核,易融合形成多发空洞,大多属于纤维空洞型肺结核,具有垂柳状或绳状征象。

2.2.4 结核球9例,直径为1~3.5cm,无分叶,密度偏高均匀,边缘较清晰,其中2例内有小空洞,周围多有卫星病灶及纤维条影相连。

2.2.5 伴有慢支、胸膜增厚粘连或胸腔积液15例。

2.2.6 老年人粟粒型肺结核表现极不典型、粟粒点状影少,且分布不均,有时只在中内带区出现小粟粒状影。

2.3 治疗观察 经抗痨治疗后,多数病例病变缩小,密度减低,逐渐吸收。少数合并症严重,抵抗力弱的老年人,出现反复和转化,以演变为结核球、纤维斑块、条索状影等病 变为主。

3 讨论

3.1 肺结核病属慢性疾病,其病理变化、临床及X线表现,均较复杂。老年人新陈代谢衰退,抵抗力降低,机体免疫功能减弱,反应能力差,常患慢支肺气肿、支扩、糖尿病等慢性疾患,较多地应用广谱抗菌素。激素治疗,又因老年人肺结核病部分是陈旧性结核复活动,部分为初患,故其症状和X线表现不典型,易被误诊、漏诊使病情恶化。

3.2 本组病例表明老年人肺结核病变部位多在肺下叶背段,与肺结核病变多发生在肺尖及上叶后段,相当于锁骨上下区 [1] 的观点有所不同。

3.3 本组病例显示老年人肺结核病的X线显著特征依次为团块状、厚壁空洞、云雾状影、结核球及老年人粟粒型肺结核的不典型改变,这些特征与其它肺部病变亦有相似性,极易误诊,与相关疾病做出鉴别,十分重要。老年人肺结核主要应与以下疾病鉴别:(1)肺内炎症:病灶密度较淡不均匀,周围有不同程度扭曲小血管影,经抗炎治疗后吸收较快。(2)肺不张:密度增高,肺纹理消失,邻近肺组织或脏器代偿性移位。(3)癌性空洞:空洞一般位于肿块内密度减低区,偏心性,壁内结节增大。(4)癌性肿块:密度较高,分叶征及毛刺征明显。

综上所述,老年人肺结核的临床及X线表现有其独特的特点,掌握老年人肺结核的特征,并做好鉴别诊断,对本病的诊断治疗极有好处。

参考文献

1 连世海.X线诊断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9,88.

作者单位:526300广东省广宁县中医院

作者: 熊世才 2005-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