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其它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疑胆道损伤早期开腹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1临床资料例1:患者,男,51岁,术前诊断:慢性胆囊炎,胆囊结石。在全麻下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见胆囊与周围中度粘连,肝膈面与膈肌有广泛细小纤维粘连带,腹腔镜下常规切除胆囊,胆囊管近端上钛夹2枚,腹腔置引流管1枚。术后当天病人自觉呼吸困难,查SaO2:92%~93%,给予吸氧症状未见好转,术后第二天出现腹胀,查腹......

点击显示 收起

  1 临床资料

例1:患者,男,51岁,术前诊断:慢性胆囊炎,胆囊结石。术前肝功能转氨酶稍高,血常规、胸片及心电图未见异常。在全麻下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见胆囊与周围中度粘连,肝膈面与膈肌有广泛细小纤维粘连带,腹腔镜下常规切除胆囊,胆囊管近端上钛夹2枚,腹腔置引流管1枚。术后当天病人自觉呼吸困难,查SaO 2 :92%~93%,给予吸氧症状未见好转,术后第二天出现腹胀,查腹水征阳性,超声提示胸腹腔大量积液,腹穿抽出黄色液胆红素定量35μmol/L。临床考虑胆道损伤胆汁漏。急诊开腹探查,术中见大量腹水,胆道未见损伤,置腹腔引流术终。术后出现多器官功能障碍,经积极对症、支持及抗感染等治疗痊愈出院。

例2:患者,女,54岁,术前诊断:慢性胆囊炎,胆囊结石。术前各项化验及心肺功能检查均正常。在全麻下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取石时胆囊破裂,取出散落腹内结石冲洗腹腔,置引流管术终。术后当天发热,高达38.8℃且持续不退,至术后第二日晨腹腔引流出胆汁样液,且出现腹胀,查腹水征阳性。诊断考虑胆道损伤,胆汁漏,未再进一步检查急诊行剖腹探查术,术中未见胆道损伤未见胆汁漏,腹内肠管广泛炎性水肿,肠腔扩张其内充满液体,腹腔内见约80ml脓性渗出物。冲洗后置腹腔引流管术终。术后出现重度全身炎症反应征并发肺功能不全,经ICU加强监护治疗病情逐渐痊愈出院。

例3:患者,女,82岁,术前诊断:胆囊结石。在全麻下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见胆囊床有一毛细胆管漏胆,立即进行缝扎,查无胆漏后冲洗腹腔,置引流管术终。术后当日夜腹腔引流突然引出约100ml胆汁样液,同时病人自述腹胀、腹痛。查体:腹部叩诊呈鼓音,未见腹水征,右侧腹有压痛,无明显肌紧张及反跳痛。当时考虑不排除胆汁漏,急诊超声未见腹内游离液体,次日行ECT胆道排泄未见核素由胆溢出,排除胆道损伤,经充分引流,很快痊愈出院。

2 讨论

腹腔镜胆囊切除(LC)最常见的严重并发症之一是胆道损伤,如未及时发现并处理有极高的死亡率。胆道损伤诊断一旦成立应尽早开腹手术治疗,修补损伤胆道引流腹内渗液,处理及时可挽救病人生命,获得好的预后。因此,大多数外科医生对疑有胆道损伤的患者早期开腹治疗持积极态度。然而有些病人病情是极其复杂的,极易误导临床。本组有2例病人术后出现高度腹胀、呼吸困难、腹水征阳性,腹腔引流出棕黄色胆汁样液,临床疑诊LC术后胆道损伤、胆汁漏,但术中未见胆道损伤亦未见明确胆道渗漏,经腹腔引流后积极治疗痊愈出院。诊治教训:例1病例回顾分析为一典型术后全身炎症反应伴呼吸功能不全,加之术前肝功有改变,术后低蛋白导致B超及CT所见的胸腹腔大量积液。该例病人LC术中较顺利,胆囊未破,腹水中高胆红素含量可能为胆囊床毛细胆管渗出所致。例2病人为一腹腔内感染,腹腔内广泛炎症反应肠管内大量积液,由于术中取石时胆囊破裂胆石散落腹内术中可能有少量冲洗液残留,至术后有胆汁样液由引流管引出。例3患者术中胆囊床有一细小胆管漏胆,术中立即给予缝扎,术后当日夜腹腔引流突然引出约100ml胆汁样液,当时首行考虑胆汁漏,但超声未见腹内积液,说明引流充分。经ECT检查排除胆道损伤。通过回顾本组病人诊治过程经验如下,LC术后胆汁性腹水原因:肝内结石脱落至总胆道使胆道压增加胆囊管残端钛夹脱落;LC术中细小胆管损伤,包括肝床下Lusck胆管;LC术中胆囊破裂冲洗不彻底术后合并腹腔内感染。为防止胆道损伤LC术中解剖胆囊三角应细致谨慎操作,对可疑细小胆管损伤应妥善夹闭处理,术中一旦发现细小胆漏绝不轻易放过,要查清来源正确处理。术中难以确定是否有损伤者应放置腹腔引流。术后疑有胆漏的处理:一旦疑有胆漏应行超声明确腹内积液量,如积液量不多说明为细小胆管损伤而非大的胆道横断伤,引流通畅一般不会造成严重后果。的观察方法。LC术后胆漏的处理:如明确为细小胆管损伤而非大胆管的横断伤经充分引流或加行ENBD胆道减压后一般均可治愈,如为大胆管的横断伤诊断一经明确应立即手术修补。 通过以上分析,LC术后腹腔积液未必均为胆道损伤所致,应充分分析检查,在没有足够证据情况下手术探查宜慎重,因为术后短期内二次手术对病人是个巨大打击,可至重度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导致多器官功能障碍危及病人生命。

作者单位:300192天津第一中心医院移植科

作者: 李延钧 2005-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