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其它

吗啡治疗癌痛引起患者肺胀便秘、尿闭的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吗啡是阿片类镇痛药的代表,被广泛的应用于癌痛及各种剧烈疼痛的治疗,但其毒副作用非常大,除了众所周知的“成瘾性”以外,又能抑制呼吸,减慢肠蠕动而引起大便难及导致尿潴留等,又给患者增加新的痛苦,加速了患者的死亡。1吗啡导致呼吸衰竭患者,男,37岁,于2000年10月无明显诱因、出现右肩部疼痛,活动受限,自以为......

点击显示 收起

  吗啡是阿片类镇痛药的代表,被广泛的应用于癌痛及各种剧烈疼痛的治疗,但其毒副作用非常大,除了众所周知的“成瘾性”以外,又能抑制呼吸,减慢肠蠕动而引起大便难及导致尿潴留等,又给患者增加新的痛苦,加速了患者的死亡。现就临床所遇病例分析如下,不妥之处,望同道斧正。

1 吗啡导致呼吸衰竭

患者,男,37岁,于2000年10月无明显诱因、出现右肩部疼痛,活动受限,自以为扭伤所致,服用活血止痛药,症状时轻时重,并未引起患者的重视。2001年2月,疼痛症状加剧,同时右胸部也疼痛,仰卧时自觉胸闷气短,心悸。便于2月23日住入市人民医院,经检查发现“右胸腔积液”。进行胸腔抽液5次,共抽出血性胸水3500ml,在胸水中查出恶性肿瘤细胞,建议转院治疗,便于5月12日入住上海胸腔医院,诊断为:①肺癌、原发性周围性、右侧腺癌、C—TaNO—IM;②肝转移癌;③骨转移癌。疼痛加剧,止痛用吗啡控释片,由10mg、每日2次,增加到20mg、每日2次。同时用化疗患者不能耐受,逐于5月28日返回本地,住天水市中医院姑息治疗,除了用扶正治疗外,止痛用中药外敷,疼痛缓解明显,见效快,患者感觉良好,只有在晚上,因家属亲人休息,不能敷用中药,故每晚服吗啡控释片30mg,用后患者胸胀,呼吸困难,烦躁,经吸氧及注射尼可刹米后,渐渐安睡。外敷中药每次止痛能维持3~6h,最后每次敷用后,能安全缓解1~2h。家属因照料病人时间长了感到麻烦,除了晚上用吗啡控释片30mg后,白天也应用,第3天服30mg,不见缓解,随后又服30mg,约1h后,患者渐渐呼吸困难,烦躁不安,胁间隙增宽,胸胀欲破,胀痛难忍,眼球突出,中医所谓“其人肺胀,目如脱状”,心率135次/min等。经抢救无效,于当晚11时死亡。

2 吗啡导致便难及尿闭

患者,女,31岁,2001年6月18日,其丈夫请笔者去患者家中为其治疗。患者在2000年8月,因月经不正常,阴道不规则流血,每月2~3次,小腹疼痛,自觉有一肿物从阴道脱出,疲乏无力,遂去219职工医院治疗,经对症治疗后腹痛减轻,流血减少,但至10月病情加重,在219医院外科进行了“子宫+右附件切除术”。术后送市一院病理检查为恶性间质肉瘤。术后未见好转,在市一院诊断为阴道子宫颈恶性间质肉瘤多发晚期,于2001年3月开始放射治疗18次,未见明显疗效,故在自家未做任何治疗,以止痛维持时间,开始用强痛定50mg,每日2~3次,后用100mg,每日3~4次,止痛时间渐渐缩短,又用度冷丁50mg,每日3次,后因疼痛加剧,维持时间缩短改为100mg,每4~5h1次,因懒药性和成瘾性的产生,不用阿片类药已不能支持,其丈夫寻找此类药物来满足病人的需要,后又用吗啡控释片30mg,每日2次。症见患者昏睡不醒,呼吸短促,腹胀高如山,从心下至少腹胀大,压之不凹,腹壁紧绷如鼓,少腹压痛,形似覆碗,叩之全腹鼓音,少腹实音,问之已5日二便未行,3日未进水谷。经导尿、中药大黄芒硝灌肠后,腹胀痛减轻。23日复诊,症见各症如前,全腹胀满疼痛比上次更重,大喊大叫,腹胀欲破,胀痛难忍,呼吸困难,烦躁、因未住院,条件不方便,没有别的办法,终因二便不通,饮食不进,呼吸衰竭而死亡。

3 讨论

在临床上所见到的癌症疼痛表现,令人惨不忍睹,而应用吗啡类药物引起的呼吸衰竭,胸胀欲炸,减慢肠蠕动,形成肠麻痹,使大便不通,或因膀胱麻痹而形成尿潴留,其痛胀欲破之痛苦,比其用药前的疼痛更甚一筹。当然,应用吗啡类药物的镇痛依据,已从基础到机制研究上,国内外作了很详细而较全面的研究,其镇痛作用是首屈一指,但其毒性之大也是令人望而生畏的。英国和德国科学家为了解决其毒性问题,在19世纪末期,又从吗啡中提炼出了海洛因,其镇痛能力提高了4~8倍,而其毒性也加大到用一次就上瘾而难戒除,过量应用就能因呼吸衰竭而死亡。虽然,目前研究出了不少新的用药方法,给药途径和新的剂型如缓慢释放的控释片芬太尼非剂等,但其本质未变,其毒性依然存在。因此,为了让吗啡类药物更好的解除癌症病人的痛苦,能够解除掉其毒性的研究,仍然是摆在各位医药学及各界研究人员面前的重要任务。止痛药物品种较多,对一般的疼痛都有选择性的治疗作用,但用于治疗癌痛及其它疾病引起的恶性疼痛则黯然失色。而中医中药在几千年来为中国人民的繁衍和解除疾病的折磨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在治疗疼痛方面也有很好的效果,临床常用的中药有汤剂、胶囊、药膏、擦剂、针灸等等,对癌症疼痛治疗也有非常明显的作用。有资料报道,全世界每天有350万人经受着癌症疼痛的折磨 [1] 。我国每年约有100万人因癌症引起疼痛 [2] ,如果在中医药中寻找和挖掘出来能代替吗啡类的中药止痛剂,应用在广大患者身上,以提高他们的生存质量,是对人类的一个贡献。吗啡类药引起的毒性很多,如例1因呼吸衰竭的惨状和例2因用药不当而造成了“成瘾”、“肠麻痹”、“尿潴留”等一系列的问题,给患者增加了新的痛苦,加速了患者的死亡。因此,我们希望能有无毒的吗啡类药物产生和能够代替吗啡类的其它药物问世。但是在未研究出这些药物之 前,在使用吗啡类药物治疗癌痛时,必须按照(WHO)推荐的三阶梯止痛疗法用药,才能达到安全、有效、可靠的治疗目的,避免人为的痛苦发生,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时间。

参考文献

1 黄晓雷.27省市护士对癌痛治疗相关知识了解程度调查与分析.中国疼痛医学杂志,2001,7(1):22.

2 赵俊.疼痛诊断治疗学,郑州:河南医科大学出版社,1999,915.

作者单位:741000甘肃省天水市中医医院

作者: 吕 伟 何周荣 2005-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