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其它

应用超高频治疗仪治疗眼睑黄色瘤

来源:INTERNET
摘要:眼睑黄色瘤又称睑黄瘤,为睑部皮肤的淡黄色、黄色丘疹或斑块,是眼科常见疾病,影响美容[1]。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睑黄瘤的治疗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我科自2002~2004年应用XH-Ⅱ型超高频治疗仪治疗睑黄瘤,收到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手术前先以龙胆紫划出睑黄瘤的轮廓,利多卡因局部浸润麻醉,应用超高频笔......

点击显示 收起

  眼睑黄色瘤又称睑黄瘤,为睑部皮肤的淡黄色、黄色丘疹或斑块,是眼科常见疾病,影响美容 [1]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睑黄瘤的治疗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我科自2002~2004年应用XH-Ⅱ型超高频治疗仪治疗睑黄瘤,收到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睑黄瘤患者23例(42眼),女20例,男3例,年龄36~62岁。部位为单侧或双侧对称性。面积最大18mm,最小4mm。手术前先以龙胆紫划出睑黄瘤的轮廓,利多卡因局部浸润麻醉,应用超高频笔式刀将睑黄瘤外周至中心部表皮划破,应用仪器的烧灼与汽化作用逐渐达深层,使黄色瘤体组织凝固、碳化达到彻底去除。睑黄瘤处呈凹陷样改变。术后局部创面处涂红霉素眼膏,包扎1天。

2 讨论

睑黄瘤多发于内眦部皮肤,呈对称性分布,一般认为睑黄瘤是疾病的一个重要症状而非真正的肿瘤 [2] 。睑黄瘤的患者常发现于血脂过多、血胆固醇过高、肥胖和心血管病患者,但也有一部分睑黄瘤不伴有年迈或内分泌的改变 [3] 。过去认为睑黄瘤不需治疗,如为美容可手术切除。眼部血管丰富,故术中易出血,术后缝合创口并换药、拆线等会留有手术刀疤,不宜被接受。而超高频治疗仪手术特点是术中不出血、不需缝合,术后创面自行结痂、脱落、愈合不留瘢痕。在追求健康与美的今天,此手术无风险、无损伤,很受患者的欢迎。

参考文献

1 戚可名.女性美容整形外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336.

2 惠延年.眼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48.

3 宋振英.眼科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8-45.

作者单位:110024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

作者: 刘淑岩 周 晶 2005-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