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8期论著

微粒化非诺贝特的调脂作用及其对血浆纤维蛋白原的影响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微粒化非诺贝特的调脂作用及其对血浆纤维蛋白原的影响。结果治疗8周后血清甘油三酯、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血浆纤维蛋白原均明显降低(P0。结论微粒化非诺贝特能有效降低血脂,对降低血浆纤维蛋白原也有一定作用。ResultsLevelsoftriglyceride(TG),cholesterol(CH),low-densitylipoprote......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微粒化非诺贝特的调脂作用及其对血浆纤维蛋白原的影响。方法 92例原发性高脂血症患者给予非诺贝特200mg,1次/d,疗程8周。结果 治疗8周后血清甘油三酯、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血浆纤维蛋白原均明显降低(P<0.05),高密度脂蛋白显著升高(P<0.05)。结论 微粒化非诺贝特能有效降低血脂,对降低血浆纤维蛋白原也有一定作用。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8-0687-02
    
  The effects of fenofibrate on lipid and fibrinogen in the plasma  

  Guo Dengping,Sun Guoju,Yin Xiaojun,et al.
   
  Zhengzhou Government Hospital,Zhengzhou450007.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ects of micronised fenofibrate on levels of lipid and fibrinogen in the plasma.Methods 92patients with primary hyperlipidemia were treated with micronised fenofibrate,200mg a day,for8weeks.Results Levels of triglyceride(TG),cholesterol(CH),low-density lipoprotein(LDL),fibrinogen in the blood reduced significantly after8weeks treatment(P<0.05),and high-density lipoproteins(HDL)had a sigˉnificant elevation(P<0.05).Conclusion Fenofibrate may signicantly decrease lipid levels of hyperlipidemia and has effect on reduction of fibrinogen,too.

     Key words micronised fenofibrate hyperlipidemia fibrinogen  

  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降低是导致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1~3]  。近年来的研究显示甘油三酯(TG)、血浆纤维蛋白原(Fig)升高也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1]  。笔者观察了非诺贝特的调酯作用及其对血浆纤维蛋白原的影响,以期为临床应用提供帮助。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 选取2002年6月~2003年6月已确诊的原发性高脂血症患者92例,其中男60例,女32例,平均年龄62.2岁(46~74岁)。均无任何肝、胆疾病,无影响脂质代谢的甲状腺疾病、胰腺疾病等。所有患者肝、肾功能检查正常。按照Fredrickson分型法分为单纯型高胆固醇血症(Ⅱa型:TC≥5.98mmol/L,TG<1.8mmol/L)18例,单纯高甘油三酯血症(Ⅳ型:TC<5.98mmol/L,TG≥1.8mmol/L)40例,混合型(Ⅱb型:TC≥5.98mmol/L,TG≥1.8mmol/L)34例。试验前2周均停用调脂药及影响血液粘稠度、凝血及纤溶活性的药物。
   
  1.2 药物 服用法国利博福尼制药公司生产的微粒化非诺贝特胶囊(商品名为力平脂),每粒200mg,每晚1粒,共服8周。

     1.3 方法 所有患者在服药前及服药8周后抽取空腹静脉血。TC、TG、HDL-C、LDL-C采用Shimadiucl-7200型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Fig采用美国库尔特公司的ACL300型血凝仪自动测试。同时测定肌酸肌酶(CK)、肝功能、肾功能、血糖、电解质,并描记心电图。

     1.4 疗效判定标准 依据1993年7月卫生部制定的《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判定,达到以下任何一项者为显著:TC下降≥20%,TG下降≥40%,HDL-C上升≥0.26mmol/L。有效:TC下降10%~19%,TG下降20%~39%,HDL-C升高0.104~0.25mmol/L。无效:未达到有效指标者。恶化:TC上升≥10%,TG上升≥10%,HDL-C下降≥0.104mmol/L。

  1.5 统计学分析 数值以X±s表示,采用配对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用药前后血脂变化 见表1。

     2.2 用药后TC、TG下降疗效分析 92例患者经微粒化非诺贝特治疗8周后,18例IIa型患者TC下降显效率27.8%(5/18),有效率50%(9/18),总有效率77.8%(14/18)。34例IIb型患者TC下降显效率17.6%(6/34),有效率61.8%(21/34),总有效率79.4%(27/34);TG下降显效率44.1%(15/34),有效率50%(17/34),总有效率94.2%(32/34)。40例Ⅳ型患者TG下降显效率65%(26/40),有效率30%(12/40),总有效率95%(38/40)。

     2.3 不良反应 92例中有3例患者出现转氨酶(ALT)短暂性升高(不超过正常值的2倍),未终止治疗。4例出现短时腹胀、恶心,继续服药后症状缓解。未发现CK及肝、肾功能的异常变化。

  表1 微粒化非诺贝特调脂作用及降纤维蛋白原作用比较 (略)注:与服药前比较, ˇ P<0.05
   
  3 讨论

  Framingham研究肯定TC、LDL-C与冠心病发病是正相关,而HDL-C与冠心病发病呈负相关,并认为TG是年龄>50岁个体发生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一些研究也支持这一观点 [4]  。有学者报道,7天内发生心肌梗死者与对照组比较,血浆TG水平是发生心肌梗死的独立危险因素 [5]  。因此临床上越来越重视对高甘油三酯血症的治疗。微粒化非诺贝特是第三代苯氧乙酸类药物的新剂型,其吸收率可提高30%,且血药浓度稳定,有更高的生物利用度 [6]  。本结果显示该药对各型高脂血症均能显著降低TG、TC、LDL-C,对HDL-C也有升高作用,尤其是降TG作用更为突出,故对Ⅱb及Ⅳ型患者疗效更好。
   
  大量的研究表明,血液凝固功能与心血管病的死亡之间存在着联系。心肌梗死和猝死的患者与血浆Fig呈现“剂量—线性”关系,即Fig水平越高,二者的发生率也越高。Lowe等对冠脉造影确诊的冠心病患者50例,与无冠心病者25例对照研究,Fig值:单支病变者为2.73±0.66g/L;2~3支病变者为3.19±0.66g/L;而对照组为2.70±0.55g/L。表明Fig值升高水平与病变的严重程度呈正相关。此种现象也在心绞痛患者中得到同样结果。血浆Fig水平升高对机体的危害是促进局部血栓形成,Fig是血液凝固的重要因子,也是血浆粘度的决定因素和血小板聚集的 辅助因子,当Fig水平升高时,将促进血液进入高凝状态,有可能促进血栓形成。病理解剖证实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中有Fig和纤维蛋白存在 [7]  。当然,Fig影响内皮细胞功能也与动脉硬化病变的形成和发展有关。应用微粒化非诺贝特调脂的同时能显著降低Fig,从而对冠心病的发生、发展起防治作用。

  参考文献
    
  1 陈在嘉,徐义枢,孔华宇,等.临床冠心病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47.

     2 徐济民,陈曙霞,胡婉莫,等.脂比妥与安慰剂治疗高脂血症的随机双盲多中心研究.新药与临床,1997,16:47.

     3 陶寿淇.心血管病流行病学进展.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3,21:340.

     4 Hoknanso JE,Austin MA.Triglyceride is a risk factor for coronary disˉease in men and women:a meta-analysis of population-based prospective studies.Circulation,1993,88(Sup):I1510.

     5 Stampfer MJ,Krauss RM,Ma J,et al.A prospective study of triglycerde level,low-density lipoprotein particle diameter,and risk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JAMA,1996,276:882.

     6 Shepherd J.The fibrates in clinical practice:focus on micronised fenofiˉrate. Atherosclerosis,1994,110(suppl):s55.

     7 董立钧,武广华.心血管疾病诊疗指南,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50.

  作者单位:450007河南省郑州市直机关医院

       450052河南电力医院 

       450052郑州大学医学院一附院

作者: 郭登平 孙国举 尹晓隽 范宗华 2005-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