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8期检验与临床

在肝硬化中放免血清铁蛋白测定的临床价值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在268例的肝硬化患者用放射免疫法测定血清铁蛋白中的变化,探讨其临床价值。方法用放射免疫法分别测定肝硬化组、乙型肝炎组、肿瘤组、98例正常组的血清铁蛋白、透明质酸、层粘连蛋白、Ⅳ型胶原、Ⅲ型前胶原,采用成组资料检验及直线回归分析。结果在268例肝硬化患者中血清铁蛋白测定升高占85。4%,且与肝......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在268例的肝硬化患者用放射免疫法测定血清铁蛋白中的变化,探讨其临床价值。方法 用放射免疫法分别测定肝硬化组、乙型肝炎组、肿瘤组、98例正常组的血清铁蛋白、透明质酸、层粘连蛋白、Ⅳ型胶原、Ⅲ型前胶原,采用成组资料检验及直线回归分析。结果 在268例肝硬化患者中血清铁蛋白测定升高占85.4%,且与肝硬化病变成正相关。结论 放免血清铁蛋白的测定可作为监测肝硬化病变的程度,治疗观察及预后的一个重要方法。

  放射免疫血清铁蛋白(SF)的测定,是临床多用于诊治贫血,以及肿瘤的一项指标。笔者在测定肝硬化患
者的肝纤维指标中将血清铁蛋白也加入其指标并观察比较,发现肝硬化病人的血清铁蛋白的变化对临床观察肝硬化的病变、治疗以及预后都有一定意义。本文就血清铁蛋白测定在肝硬化中的意义进行探讨,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对象 乙型肝炎患者(含大三阳、小三阳)60例;肿瘤患者16例,其中肝癌8例,胃癌5例,肺癌2例,慢性粒细胞白血病1例;肝硬化患者268例(均为临床上明确诊断的住院患者和门诊患者,包括体征、实验室检查、B超、CT、部分病人经核磁共振及病理诊断),按1995年全国传染病学术论文制定的标准(北京),其中男性202例,女性66例,年龄26~69岁,平均45岁,均有3~15年的肝病史,并以98例正常人作为对照(均无心、肝、脾、肺、肾等重要脏器疾患,肝肾功能试验亦正常)。

    1.2 方法 西安核仪器厂F-2008P3-γ放射免疫计数器,每次测定均做质量控制进行监测。统计学处理采用成 组资料检验及直线回归分析,血清铁蛋白(SF)、透明质酸(HA)、层粘连蛋白(LN)、Ⅳ型胶原(Ⅳ-C)、Ⅲ型前胶原(P-CⅢ)测定均采用放射免疫法(RIA)。试剂由北京北方免疫试剂厂和上海海研医学生物技术中心提供。

  2 结果

       2.1 268例肝硬化与60例乙型肝炎血清铁蛋白的测定结果见表1。

      2 .2 98例正常对照组血清铁蛋白与文献报道基本一致。

   2.3 268例肝硬化、60例乙型肝炎、16例肿瘤分别测定HA、Ⅳ-C、LN、P-CⅢ与SF的比较结果见表2。
   
  表1 268例肝硬化病人的SF与健康的比较(X±s)(略)注:P<0.01

      表2 肝硬化四项指标与SF的结果比较 (X±s)(略)
   
  注: ˇ 肿瘤:主要是肝癌8例、胃癌5例、肺癌2例、慢粒1例。

   3 讨论

  铁蛋白是一种分子量较大的含铁蛋白质,分子量45~70KD,其中含铁17%~20%,是铁的主要贮存形式之一,几乎所有真核细胞都含有铁蛋白。Fe 2+  在肠粘膜细胞内氧化成Fe 3+  ,刺激核糖体合成铁蛋白,并与肠粘膜中Fe 3+  结合形成铁蛋白,贮存于肝、脾、髓以及肠粘膜细胞中,是网状内皮系统贮铁的主要形式,周围血中所有铁蛋白则来自网状内皮系统的主动分泌或网状内皮细胞死亡的被动释放。当肝功能异常即肝炎、肝硬化伴有肝细胞交换时血清铁蛋白明显升高。主要是铁的运输机制障碍所致;血清铁下降,转铁蛋白从单核-巨噬细胞系统释放增加(肝细胞坏死) [1]  。药物引起的肝坏死也常增多,这可能与肝内铁蛋白释放入血液有关。笔者对肝硬化、乙型肝炎、血清铁蛋白测定观察到:(1)268例肝硬化病人有229例(85.4%)血清铁蛋白含量增高,这表明血清铁蛋白测定对肝硬化病人的诊断、治疗以及预后有一定的临床参考价值。(2)血清铁蛋白增高程度与肝硬化病变程度呈一定相关性,即病变程度越高,血清铁蛋白亦愈高,这说明当肝功能损害严重时血清铁蛋白的代谢异常程度增高,肝细胞破坏加快,血清铁蛋白释放入周围血中循环。(3)血清铁蛋白测定与肝硬化指标中其它项目的测定,如HA、LN、Ⅳ-C、PCⅢ也呈一定相关性。据报道,血清铁蛋白测定与原发性肝癌有一定相关性 [2]  ,黄聪武等认为肝细胞癌患者多出现血清铁升高,血清铁、血清铁蛋白的测定值和层粘蛋白测定值具有相关性 [3]  。

  笔者在实际工作中也注意到这一现象,即在测定肝硬化指标中,肝癌的早、中期,血清铁蛋白呈显著升高。正如蔡卫民指出:在评价某些患者血清纤维化指标的意义时,应考虑肝脏炎症活动度、肝功能等因素的影响 [4]  。那么放免血清铁蛋白测定,可作为监测肝硬化病变的程度、治疗观察及预后的一个重要方法。

  参考文献
    
  1 贺之连.中华核医学杂志,1987,7(2):116.

  2 梁仁.中华核医学杂志,1986,6(1):53.

     3 黄聪武,白岚,等.血清铁和铁蛋白与肝病患者纤维化指标的关 系.第一军医大学学报,2003,23(5):466-468.

     4 蔡卫民,陶君.血清纤维化指标的影响因素分析.中华肝脏病杂志,2003,11(1):23.
    
  作者单位:710001西安市中医医院检验科 

作者: 李兴国 李晓艳 张西安 2005-7-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