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8期预防医学

天津港口地区253例STD患者3种病原体感染情况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性传播疾病(STD)已成为全世界一个重要的公共问题。为了了解天津港口地区STD患者3种病原体感染情况,对2002年3月~2003年8月我科性病门诊253例进行了淋球菌(NG)、沙眼衣原体(CT)及解脲支原体(UU)3种病原体检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253例患者均来自我院性病门诊。均有非婚性接触或与性病患者密切接触史......

点击显示 收起

  性传播疾病(STD)已成为全世界一个重要的公共问题。为了了解天津港口地区STD患者3种病原体感染情况,对2002年3月~2003年8月我科性病门诊253例进行了淋球菌(NG)、沙眼衣原体(CT)及解脲支原体(UU)3种病原体检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及方法

  1.1 临床资料 253例患者均来自我院性病门诊。均有非婚性接触或与性病患者密切接触史,其中女77例,男176例;年龄16~57岁;病程3天~2年。

  1.2 方法 女性由宫颈口取材,男性由尿道口取材。NG采用分泌物涂片及高达新技术研究所提供的淋病巧克力培养基培养24~48h,观察结果;CT采用英国UNIPATH公司生产的衣原体快速免疫测定试剂盒检测;UU采用上海奥普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提供的支原体检测试剂盒,培养24h观察结果。

  2 结果

  253例患者NG、CT及UU3种病原体检测结果显示NG感染60例占23.7%,CT感染193例占76.3%,UU感染138例占54.6%,见表1。

  表1 3种病原体感染情况 (略)
 
  253例患者中有混合感染126例占49.8%,其中NG+CT25例,NG+UU6例,NG+CT+UU12例,CT+UU83例,见表2。
  表2 混合感染情况 (略)

  3 讨论

  我国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STD发病率逐渐上升,随着STD知识的普及以及大量抗生素的使用,STD的发病情况也发生变化。近年来由CT和UU感染引起的非淋菌性尿道炎(NGU)的发病率逐年增加,已跃居性传播疾病之首 [1]  。本文研究显示253例就诊者CT和UU的阳性率分别为76.3%和54.6%,明显高于NG(23.7%)。与1996年全国STD报道NG感染率居3种病原菌之首结果不一致 [2]  。在就诊患者中男性明显多于女性,这与男性患者感染后临床症状明显及防病意识增强有关,而女性患者患病后60%以上无明显临床症状或以普通妇科炎症就诊之故。

  混合感染占STD患者49.8%,其中以CT+UU混合感染率最高占混合感染的65.9%。这是由于CT和UU感染后症状轻微或根本无症状,易导致误诊和漏诊,使CT+UU混合感染率增加。NG合并CT总阳性37例占29.4%,NG合并UU总阳性18例占14.3%。在混合NG感染时会使症状变得复杂,主要症状常被NG感染所掩盖而被忽视,因此对以NG症状就诊患者要同时检测CT和UU,以免漏诊使疾病久治不愈,对STD防治有重要意义。本文研究显示STD混合感染率49.8%。因此对STD患者有条件时应同时进行多种病原体检测,针对不同病原体给予积极治疗。

  参考文献

  1 龚向东,叶顺章,张君英,等.1991~2001年我国性病流行病学分 析.中华皮肤科杂志,2002,35(3):178-182.

  2 王千秋,邵长庚.关于性病诊断标准修订意见.中华皮肤科杂志,1998,31(3):202.    

  作者单位:300456天津港口医院皮肤科

作者: 田润丽 2005-7-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