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8期临床护理

脑出血合并消化道出血患者的护理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脑出血合并消化道出血是脑出血较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多发生于出血量较大病情较重的患者,临床病死率较高。消化道出血原因是由于脑出血造成脑组织广泛破坏、受压、移位、颅内压增高等多种因素直接或间接影响到丘脑下部及脑干,损害植物神经系统,出现以交感神经亢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应急反应。我们通过对5例脑出血合并消化......

点击显示 收起

  脑出血合并消化道出血是脑出血较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多发生于出血量较大病情较重的患者,临床病死率较高。消化道出血原因是由于脑出血造成脑组织广泛破坏、受压、移位、颅内压增高等多种因素直接或间接影响到丘脑下部及脑干,损害植物神经系统,出现以交感神经亢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应急反应。我们通过对5例脑出血合并消化道出血患者的护理观察,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2000~2001年共收治脑出血患者123例,5例合并消化道出血,其中男4例,女1例,年龄在51~73岁,平均63岁;高血压病史3例,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史1例,无任何病史1例;3例首次发病,2例为第二次出血;临床表现为呕吐咖啡样胃内容物,或伴有黑便,患者意识障碍,处于嗜睡或昏迷状态,脑出血量为10~30.8ml。

  2 护理措施

     2.1 患者一旦出现消化道出血症状时立即停用激素类药物,慎用脱水剂,以免加重消化道出血的病情。

     2.2 保持呼吸道通畅,使患者头偏向一侧口角向下以利于自行引流排出呕血,必要时利用吸痰器及时吸出口腔内分泌物及呕吐物,定时翻身叩背以防发生吸入性肺炎。

     2.3 用药护理,给予0.9%冷盐水80~100ml内加去甲肾上腺素4~8mg每日6次,每次20ml口服或鼻饲,并给予5%葡萄糖250ml内加洛赛克40mg静脉输入,必要时可在内窥镜下止血。

     2.4 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症特别是血压、脉搏、血红蛋白、红细胞、尿量的变化,及时补充肌体所需要的液体,必要时给予输血,以防休克及贫血

     2.5 当出血停止后可经胃管给予牛奶、米汁,以后视情况增加混合奶等低脂流质食物。每次注入前抽取胃液,观察有无咖啡色沉渣,同时测pH值及送检隐血。

     2.6 保持患者床单的清洁整齐,及时更换污染的床单被褥,做好各项基础护理工作以防并发症的发生。

     3 结果

  经过精心的护理5例患者中有3例消化道出血停止,经进一步治疗原发病后好转出院,2例因病情较重死亡。

     4 讨论

  通过对5例脑出血合并消化道出血患者的护理,我们体会到对重症脑出血的患者在积极治疗原发病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预防消化道出血的发生,对于意识不清昏迷的患者应在发病后24~48h内留置胃管,定时抽取胃液观察有无出血的发生,对原有消化系统病变者,早期应用制酸剂亦十分重要。患者一旦合并消化道出血,应积极采取详细周密的护理措施,积极救治以达到挽救患者生命的目的。
 

  作者单位:132011吉林省吉林市北华大学附属医院 

作者: 潘荣 2005-7-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