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8期临床护理

对烧伤患者心理因素的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在治疗烧伤患者过程中,良好的心理护理对患者的早日康复起着重要的作用。方法针对烧伤后患者易产生的影响疾病康复的各种心理因素,进一步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对患者建立可行的护理方式和方法,寻求康复的心理护理措施,为烧伤患者达到康复状态而努力,使患者尽快康复。结果通过我们的心理护理,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在治疗烧伤患者过程中,良好的心理护理对患者的早日康复起着重要的作用。方法 针对烧伤后患者易产生的影响疾病康复的各种心理因素,进一步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对患者建立可行的护理方式和方法,寻求康复的心理护理措施,为烧伤患者达到康复状态而努力,使患者尽快康复。结果 通过我们的心理护理,患者能够正确地对待疾病,正视现实,增强了战胜疾病的自信心,积极配合治疗。结论 心理护理能充分调动患者的能动作用。做好心理护理工作,能解除患者的心身症结,是康复治疗取得成功的关键。

  心理护理是通过有计划地、充满感情和坦诚、信赖的相互作用,主要是言语,有时也包括身体活动,来试
图减轻患者的痛苦和能力损害。
   
  在对烧伤患者进行治疗的过程中,心理护理是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面对不同部位的烧伤患者,须以不同方式来对待,这就需要护士运用智慧来解决。通过护士与患者交往,以行为来影响改变患者的心理状态,使患者在最佳的心理状态下,主动接受治疗。现将我们在临床工作中,观察到影响患者配合治疗的部分心理因素及我们的护理经验介绍如下。

     1 焦虑心理

     1.1 患者恐惧、焦虑、懊丧等情绪常影响治疗。烧伤后,患者首先顾虑是否能治好;治好后是否会留下疤痕或残疾;家人对其态度如何;以后是否能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等等。针对这些心理反映,医护人员应尽最大能力使患者得到满意,与患者进行有效的沟通,了解焦虑、恐惧的原因,利用语言技巧,尽快安定患者的情绪,让他们得到一些信息,鼓励并提供正确对待疾病的忠告,指导患者进行自我调节,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从而缓解焦虑恐惧的心理障碍,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我院治疗的千余例烧伤患者均或多或少存在这种情绪,尤其影响容貌或功能的颜色、手、胸等处深度烧伤,出现上述情况尤重。我们从患者一入院起即开始有针对性的心理治疗,帮助患者度过恐惧关,为以后进一步治疗打下心理基础。

     1.2 如有一颜面、双手烧伤的患者,入院时情绪极度低落,自感以后无脸见人,家人、同事会冷落她,曾有轻生念头。我们就轮班守护在她的床旁,耐心劝解、开导,并四处奔走,热心地帮助联系愈合的整容事宜,我们的关爱终于融化了她心中的寒冰,使她走出了心灵的阴影,逐渐开始积极配合我们的治疗,很快痊愈出院。

  2 疼痛的折磨
  
  2.1 疼痛是常见的心身反应。疼痛反应严重消磨患者的意志,加重恐惧反应。心理暗示和处理创面时注意减轻、消除疼痛时对烧伤患者的人道主义关怀。烧伤患者疼痛非常剧烈,有时甚至难以忍受。处理疼痛,除了使用止痛药和镇痛药外,最有效的办法是心理暗示,与患者交谈、欣赏音乐、看电视来转移患者的注意力。另外,疼痛常常使患者有所失,进而发展成为行为退缩。处理的最核心的问题莫过于提高患者的认知能力。在我们所治疗的烧伤患者中,对疼痛的恐惧是最早出现的反应,尤其是儿童或妇女情况更为严重,有时拒绝治疗,无法换药而延误治疗最佳时机。因此,烧伤心理治疗及时跟上,创面处理注射等更多地注意技巧,减轻疼痛是增强患者战胜疼痛的有力武器。

     2.2 有的患者烧伤创面愈合后,疼痛仍不能解除,尤其当患者运动时,由于皮肤紧张,也可有类似血管功能不全的疼痛,尤以下肢、足、臂和手部烧伤为明显。另外,患者也可有痒感,这也是一种疼痛形式,可用药物止痒,同时应向患者做好解释,以消除其心理顾虑。由于烧伤后会一定程度地带来功能或解剖结构的丧失而导致身体的变化,心理护理 的目标在于协助患者接受身体的改变。鼓励患者参与治疗,学会自己照顾自己,争取社会的支持和理解。

  3 医院生活的单调感

     3.1 医院单调的生活不利于患者的心理康复。患者入院后,离开了他所熟悉的家庭环境,中断了工作,放弃了他日常的生活习惯。进入陌生的病房,遇见的都是陌生人,还要忍受疾病的拆磨,甚至会面临死亡的威胁。医院里的一些规章制度,对长期住院的烧伤患者是既不适应又不满意,因而,往往影响患者与医护人员的关系。对医院环境的不适应,过度的心理反应,也可破坏患者的心理平衡,加重疾病。因此,医护人员应详细观察和了解患者的情况,有的放矢地帮助患者适应医院的环境,同时争取患者对医院工作的理解,配合医疗护理过程,从而有利于疾病的康复。另外,除了让患者熟悉医护人员外,还应该向他们介绍病友,促进病友间的交流,还要做好家属、亲友和患者单位的工作,让他们配合护理工作,以解除患者的后顾之忧。作为患者所处的自然环境,宜幽静;医院布局要合理;病室装饰要协调;床铺要洁净舒适;病房朴实、安静,但又丰富多彩。病室、走廊空气要清新,给患者创造一个良好的医疗环境。

     3.2 烧伤后,患者处在痛苦、焦虑和恐惧之中。护士应该对患者有高度的同情心和责任感。痛患者之所痛,想患者之所想,细心护理患者。在患者面前,应该庄重、大方、严肃,取得患者的信赖和好感。

     心理护理旨在对心身病症患者疾病过程中的心理反应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它能充分调动患者的能动作用,具有重要的医疗预防价值。做好心理护理工作,能解除患者的心身症结。为此,护理人员必须通晓心理医学专业知识和技巧,具有良好的心理素养和品质,还需要掌握其他临床科学知识,来帮助患者合理地使用其适应、应对行为,使之有利于机体向康复的方向转化。
   
  作者单位:130061吉林省消队总队医院 

作者: 许莉 王作书 王德玉 2005-7-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