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8期临床护理

对脑血管病患者的护理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因高血压病、动脉硬化等病而导致的脑血管病,病死率致残率高,治疗康复时间长,严重影响着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威胁着患者的身体健康。然而,良好的护理能使患者建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增进疗效,有时还能起到难以达到的效果,事半功倍。1一般护理1。1呼吸道护理(1)神志清醒者,由于长期卧床,无力咳嗽,......

点击显示 收起

  因高血压病、动脉硬化等病而导致的脑血管病,病死率致残率高,治疗康复时间长,严重影响着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威胁着患者的身体健康。因此,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很大压力。临床医生曾不遗余力的进行治疗,却收效甚微。然而,良好的护理能使患者建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增进疗效,有时还能起到难以达到的效果,事半功倍。

  1 一般护理

  1.1 呼吸道护理

  (1)神志清醒者,由于长期卧床,无力咳嗽,应使头偏向一侧,帮助轻拍背部,使痰咳出,避免坠积性肺炎和肺不张,必要时可口服祛痰药或利用超声雾化吸入;(2)对意识障碍及昏迷患者及时清除口腔、气管分泌物和呕吐物,防止吸入性肺炎。注意保暖,头部略抬高稍后仰,易于保持呼吸道通畅,颈部不可向前倾斜,以防局部血管受压而导致脑水肿,呼吸困难可行气管切开术,并做好气管切开护理。

  1.2 皮肤护理

  由于患者肢体瘫痪活动不灵,长期卧床,易造成受压部位血运障碍,发生褥疮。因此,皮肤护理应每2h翻身一次,更换体位,床铺要保持清洁干燥、平整柔软,必要时对受压部位进行按摩、擦洗等处理,一旦出现褥疮,除加强护理外还应及时换药,防治感染、促进愈合。

  1.3 饮食护理

  无意识障碍和吞咽困难患者,可定时喂给低脂肪、高热量及易于消化富有营养的饮食,不能进食者,应及早鼻饲,以保证足够的热量及营养,维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

  1.4 保持大小便道畅

  患者长期卧床、胃肠蠕动减弱,饮食量减少,容易便秘。应使用缓泻剂和肠道润滑剂如:石蜡油、开塞露,以免大便时腹压增加、血压升高。心脑负荷增加,回心血量减少而发生心脏骤停。对于尿失禁患者,在无菌技术操作下行导尿术,留置导尿管,保持引流通畅,防止脱落。并保持会阴部清洁,每日用0.1%新洁而灭作会阴冲洗1~2次。

  1.5 肢体锻炼

  肢体瘫痪的患者康复训练应及早进行,早期康复训练要从简到繁,制定适宜的训练计划,主动锻炼与被动锻炼相结合,全身活动与局部活动相结合,床上活动与床下活动相结合,单纯肢体活动与借助器械活动相结合,使肢体逐渐恢复功能。

  1.6 语言训练

  患者常有不同程度、不同类型的语言功能障碍。其中以运动性失语、感觉性失语较多见,其他如命名性失语、失认、失读、失写等也可出现。一般单纯语言表达障碍较易恢复。对失语的治疗,除治疗原发病外,加强语言训练将有助于恢复。护士应耐心细致的观察患者的表情、手势,尽可能准确判断患者的心意,同时指导患者练习发音,对话应从简单的日常用语开始,逐步提高语言表达和理解能力,还应指导家属积极配合。总之,康复训练可增加患者战胜疾病的自信心与毅力,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提高生活自主能力与生活
质量。

  2 心理护理

  心理护理是神经内科护理的一项主要内容。临床上始终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患脑血管病患者中大多焦虑、抑郁,有的表现极度烦躁。他们长期卧床,肢体活动障碍,大小便失禁、常使患者产生悲观失望的心理,思想压力很大,或拒绝治疗或产生轻生念头。护理人员和蔼可亲的态度、温和亲切的语言、体贴入微的照顾,可消除他们的焦虑和悲观失望情绪;循序渐进的诱导、耐心细致的说服,可使他们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在做好安全防范措施的前提下借助器械辅助锻炼,让患者发挥其能动性,发现自身的生存价值。患者的心理变化随病情变化而变化。这种变化常被细心的护士敏锐的发现,并及时做好相应的护理、处理,收到良好的效果。然而,对那些病情重、持续不见好转者,应耐心说服,对确是长期不愈、又无好转趋势者,则应请和他们病情相似、现已好转者向他们讲述疾病的经过和好转过程,应根据患者的文化程度,理解能力,深入浅出,向他们讲述脑血管病的形成、治疗、恢复是有一定的过程的,不 能操之过急,借以消除影响心理变化的不利因素。     

  作者单位:250001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人民医院 

作者: 赵志洁 2005-7-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