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8期临床护理

开展糖尿病社区健康教育的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系统疾病,其危害在于高血糖所引发的各种并发症。近几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方式等多种因素的改变,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已成为严重影响人们身心健康、生活质量和寿命的一大杀手。由于糖尿病求医过程短,治疗康复过程长,多需在医院外进行,因此如何使患者在疾病状态下保持良好的健康水......

点击显示 收起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系统疾病,其危害在于高血糖所引发的各种并发症。近几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方式等多种因素的改变,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已成为严重影响人们身心健康、生活质量和寿命的一大杀手。由于糖尿病求医过程短,治疗康复过程长,多需在医院外进行,因此如何使患者在疾病状态下保持良好的健康水平,减少和控制并发症的发生尤为重要。我们于2003年1月~7月,对所辖小区的36例糖尿病患者实施了健康教育,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一般资料

  本组36例糖尿病患者为我院服务小区居民,均符合ADA糖尿病诊断标准。其中男16例,女20例,年龄37~72岁,病程0.5~27年。

  2 具体措施

  2.1 建立档案

  详细记录与病情相关的所有信息并录入微机,由专人管理,为每位患者发放医患联系卡,以便随时咨询或有问题时及时联系。

  2.2 举办学习班

  定期举办糖尿病患者学习班,由专业人员授课,为患者讲解糖尿病知识,饮食运动的重要性,药物治疗的注意事项,并给予心理生活指导,使患者对糖尿病有一个正确、科学的认识。

  2.3 召开座谈会

  在美国强生公司和诺和诺德公司的协助下,组织召开了糖尿病友联谊座谈会,义务为患者检测血糖,解答患者的疑难问题,并请病情控制理想的患者介绍其成功经验,也请身受并发症之苦的患者谈其切身体会和感受,病友之间的交流是最直接的、最实际的,有利于加深记忆,对病人影响较大。

  2.4 针对性教育

  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定期对患者进行适时的指导。初患糖尿病者着重指导饮食、运动情况及血糖的监测;对长期随诊病人,则定期电话随访,指导他们定期做相关的检查,以早期发现各种并发症;对有并发症的患者,指导其定期到医院就诊,并给予积极治疗。对年龄较大、病情较重、行动不便者,我们定期进行家庭随访直接指导。

  2.5 社区咨询服务

  利用节假日、双休日,到居民小区宣传糖尿病有关知识,发放糖尿病知识宣传单,现场接受有关健康问题的咨询,提高公众对糖尿病的认识程度,取得社会和家庭对糖尿病患者的支持。

  2.6 示范性教育

  对糖尿病患者需要掌握的技术,面对面 进行示教,如胰岛素的注射技术;血糖仪的正确使用及血糖检测技术;尿糖监测技术。并教育患者树立无菌观念,掌握无菌操作,避免各种感染的发生。

  3 效果

  本组患者接受健康教育后,对糖尿病的认识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他们基本掌握了糖尿病的基础知识,学会了自我监测血糖、尿糖,能够自我注射胰岛素,并能根据自身的情况,合理安排饮食,坚持科学用药,有效的控制了疾病发展。

  4 讨论

  4.1 社区健康教育适应糖尿病患者的医疗护理需求

  由于糖尿病患者隐匿性及慢性病程的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社区健康教育成为解决糖尿病患者病程中诸多问题最理想的办法,为患者提供经常、适时的健康指导,对于糖尿病人的病情控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4.2 有利于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

  通过糖尿病教育,患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健意识增强,对糖尿病有了正确认识,懂得了糖尿病的治疗必须是长期、综合而全面的。在于医护人员密切配合下更多的是利用所学知识进行自我监护、自我保健、平衡饮食、合理摄取营养,并积极参加适合自己的活动。

  4.3 有利于引导患者走出糖尿病治疗的误区

  许多患者对饮食控制、运动锻炼等方面保健意识相当差,盲目地认为,只要吃降糖药就可以控制病情,针对此类情况,我们反复多次讲解,告诉患者糖尿病不同于其它病,饮食、运动就是一种治疗措施,如不控制饮食、加强锻炼,将会严重影响健康及预后,使其得到启发,改变了错误观念。

  4.4 有利于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提高患者满意度

  通过健康教育,患者和医护人员之间的接触增多、交流增多,患者及家属对医护人员产生尊敬和信任,愿意向医护人员倾诉内心感受,医护人员的主动性和责任感也随之增强,使护患关系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之上。通过对社区居民调查得知其满意率达98%,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作者单位:257000山东东营胜利石油管理局胜中社区机关医院

作者: 孙朝晖 张爱霞 2005-7-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