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8期临床护理

临床应用穿琥宁注射液的护理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穿琥宁注射液为无色至淡黄色澄明液体,毒性小、无刺激性,它对细菌内毒素引起的发热有较强的解热作用,作用迅速并且维持4h以上,它能对抗由二甲苯或组织胺所引起的毛细血管壁通透性增高,并对肾上腺素急性肺水肿有明显的对抗作用,有明显镇静作用,增加机体对病原体感染的应对能力。经实验,混合两类药物时,药液即发生浑......

点击显示 收起

  穿琥宁注射液为无色至淡黄色澄明液体,毒性小、无刺激性,它对细菌内毒素引起的发热有较强的解热作用,作用迅速并且维持4h以上,它能对抗由二甲苯或组织胺所引起的毛细血管壁通透性增高,并对肾上腺素急性肺水肿有明显的对抗作用,有明显镇静作用,增加机体对病原体感染的应对能力;对流感病毒甲型、甲Ⅲ型、肺炎腺病毒Ⅲ、Ⅳ型,肠合胞病毒及呼吸道合胞病毒均有灭活作用。广泛用于病毒性肺炎、病毒性上呼道感染等。

  目前发现穿琥宁与氨基苷类抗生素,在静滴过程中相遇会出现浑浊现象,未采取任何措施,直至药液滴完,患者没有出现明显的不良反应。经实验,混合两类药物时,药液即发生浑浊,放置24h后仍无变化,此浑浊是由于穿琥宁与 氨基苷类抗生素相遇时产生化学反应,此时必然丧失原有的药物性质和疗效,甚至对人体有害,故建议临床应用时,不宜将两类药物连续静滴。

  在临床经常应用的一些药物,在静脉过程中连续使用会出现不良反应,而《静脉药物配伍禁忌表》中还没有列入,所以医护人员在用药时一定要注意观察,以减少给患者带来的痛苦。     

  作者单位:257105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史口医院机关诊所

作者: 刘海珍 2005-7-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