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8期临床护理

重型颅脑损伤的呼吸道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由于意识障碍,伤后频发恶心呕吐,耳鼻腔出血或合并颌面部损伤等,加上咳嗽及吞咽反射降低或消失,气管内痰液及呕吐物流入气管内,极易造成堵塞而窒息,加重脑缺氧而危及生命。保持呼吸通畅,做好呼吸道护理是抢救重型颅脑损伤成功的关键。我科自2001年8月收治重型颅脑损伤病人25例,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昏......

点击显示 收起

  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由于意识障碍,伤后频发恶心呕吐,耳鼻腔出血或合并颌面部损伤等,加上咳嗽及吞咽反射降低或消失,气管内痰液及呕吐物流入气管内,极易造成堵塞而窒息,加重脑缺氧而危及生命。保持呼吸通畅,做好呼吸道护理是抢救重型颅脑损伤成功的关键。我科自2001年8月收治重型颅脑损伤病人25例,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昏迷。现将我们对重型颅脑损伤的呼吸道护理体会汇报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5例,男14例,女11例;年龄4~63岁,平均42岁。气管插管6例,占16%;气管切开10例,占40%。治愈20例,占80%,死亡5例,占20%。

  2 护理要点和体会

  2.1 早期呼吸道护理

  病人入院,首先应清除口腔、鼻腔内的分泌物和异物,取出假牙,张嘴困难及抽搐者放开口器以利于口腔及咽部分泌物流出,然后加压给氧。遇有呼吸窘迫、口唇紫绀应立即报告医师早行气管切开。

  2.2 防止误吸

  采取平卧位,头偏向一侧。病情稳定后或有脑脊液鼻漏者,可抬高床头15°~30°,鼻孔用无菌棉球吸附脑脊液,但勿过紧以防脑脊液倒流。鼻饲病人在喂食前取侧卧位,并先抽少许胃液证实胃管在胃内后,再注入温度适宜的流质饮食,速度勿过快以免呕吐。

  2.3 湿化及吸痰

  加强气道湿化,及时清除分泌物及异物。严重者每隔15min吸痰一次。一次吸痰时间不超过15s,动作要轻柔敏捷,吸引要彻底,做到有痰必吸。在操作 过程中如病人出现紫绀应立即停止吸引,无自主呼吸者请接呼吸机,待呼吸改善,再谨慎将痰吸出。

  2.4 气管切开的护理

  气管切开病人吸痰时要严格无菌操作,吸痰前后要洗手。准备两套吸管,一套用吸套管内分泌物,一套吸口腔内分泌物,两者不能混用。用后分别浸入500mg/L含氯消毒液中浸泡30min,一次一更换。早期雾化吸入或内导管滴入。常用液中加庆大霉素、地塞米松、糜蛋白酶等。套管口覆盖双层生理盐水湿纱布,以湿化空气及防止异物吸入套管内。切口周围敷料每日更换一次。

  患者应在单人病房,并保持室内安静、整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病房内每日消毒2次。病人神志清醒病情稳定后,鼓励其深呼吸和咳嗽,以防肺部继发感染。    

  作者单位:266200山东省即墨市中医医院

作者: 邵淑萍 宋良芳 2005-7-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