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8期药物与临床

甘草提取工艺的优化

来源:INTERNET
摘要:甘草为豆科植物甘草(GlycyrrhizauralensisFisch)、胀果甘草(GlycyrrhizainflataBat)或光果甘草(GlycyrrhizaglabraL)的干燥根及根茎。在中成药制剂的处方中,甘草的使用频率非常高。笔者以甘草为研究对象,甘草酸为考察指标,为优化最佳工艺条件提供实验数据,药物有效成分的提取受溶剂种类、用量、煎煮时间、......

点击显示 收起

  甘草为豆科植物甘草(Glycyrrhiza uralensis Fisch)、胀果甘草(Glycyrrhiza inflata Bat)或光果甘草(Glycyrrhiza glabra L)的干燥根及根茎。在中成药制剂的处方中,甘草的使用频率非常高。笔者以甘草为研究对象,甘草酸为考察指标,为优化最佳工艺条件提供实验数据,药物有效成分的提取受溶剂种类、用量、煎煮时间、pH值等因素影响,我们以采用正交设计进行提取工艺研究。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离心机(北京医用离心机厂),UV-160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日本岛津)。

  1.2 试药 甘草(产地:内蒙古),聚酰胺,氨水(分析纯),浓H 2 SO 4 (分析纯)。

  2 实验方法与结果

  2.1 正交设计 甘草主要成分甘草酸在甘草中含量为7%~10%,甘草酸在甘草中以钾盐、钙盐的形式存在,其盐较易溶于水,其水溶液中加酸即可析出游离的甘草酸。根据这个原理本文采用水提酸沉法来提取甘草酸。制定因素水平表(见表1),按L9(3 4 )正交表安排试验,取甘草药材,称取50g,浸润0.5h,按正交实验各项要求的加水量,煎煮时间次数、酸沉pH值,进行煎煮提取,沉淀干燥,得甘草酸。

  2.2 甘草酸的紫外分光光度测定法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甘草酸的紫外吸光度值样品的制备:取各次实验所得的甘草酸粗品0.5g,溶解定容至25ml,静置。取各上清液0.2 ml过聚酰胺层析柱,得待测样品溶液。测定:取各待测样品溶液,用UV-160型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于250nm±1nm处测定吸光度值 [1]  。

  2.3 实验设计与数据分析 见表1~3。

  表1 因素水平(略)

  表2 提取工艺正交试验结果(略)
    
  表3 收率方差分析表(略)
   
  注:F 0.05  (2,2)=19.0,F 0.01  (2,2)=99.0
     
  结果表明以收率为考察指标时,各因素对甘草酸收率影响大小为:pH值差异有极显著性,加水总量差异有显著性。即:C>A>B。

  表4 吸收度值的方差分析(略)
   
  注:F 0.05  (2.2)=19.0,F 0.01  (2.2)=99.0  

  结果表明三因素间对吸光度值差异无显著性。

  2.4 甘草提取工艺的优选 根据上述结果分析:结果表明以收率为考察指标时,对甘草提取工艺影响因素次序依次为pH值(C)>总加水量(A)>煎煮时间及次数(B),而以吸光度值为考察指标时,三因素各水平间差异均无显著性,最佳组合为C1A3B3,即取甘草药材,总加水量25倍量,煎煮3次(10倍,1.5h;8倍,1h;7倍,1h),酸沉时pH值为1。

  3 讨论

  3.1 甘草主要成分甘草酸,甘草酸在甘草中以钙盐、钾盐等存在,其极性都较大,适用于甲醇、乙醇、水等溶剂提取,笔者用水作为溶剂,提取液通过调节pH值,可以使甘草酸游离沉淀。其最佳提取工艺为:第一次加10倍量水,煎煮1.5h;第二次加8倍量水,煎煮1h;第三次加7倍量水,煎煮1h,将提取液合并浓缩至200ml左右,待冷却后,边搅拌边滴加50%的H 2 SO 4 ,调节pH值为1,沉淀干燥,得甘草酸粗品。

  3.2 甘草酸收率与甘草的粉碎程度也有一定的关系,这有待于我们进一步考察。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0年版.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一部.
  作者单位:137100吉林敖东洮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 曹晓春 程志国 曾艳 于小力 2005-7-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