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论著

眼底荧光造影检查的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利用荧光素具有荧光特性,作为造影剂快速进入静脉内,随血流进入脉络膜、视网膜血管,借助眼底连续照像,动态观察,记录眼底血管的微细结构,观察其病理生理改变,是诊断眼底疾病的重要方法之一。现将该检查的护理要点报告如下。(1)造影检查前,仔细询问有无高血压、心脏病、哮喘、肝肾功能障碍及药物过敏史。如血压≥......

点击显示 收起

  利用荧光素具有荧光特性,作为造影剂快速进入静脉内,随血流进入脉络膜、视网膜血管,借助眼底连续照像,动态观察,记录眼底血管的微细结构,观察其病理生理改变,是诊断眼底疾病的重要方法之一。现将该检查的护理要点报告如下。

  (1)造影检查前,仔细询问有无高血压、心脏病、哮喘、肝肾功能障碍及药物过敏史。如血压≥180/90mmHg需降压治疗,符合要求后方能造影,过敏体质者慎用。家属要在眼底荧光血管造影预约单上详细填写并签字,护士要详细向病人及家属交待造影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副作用。

  (2)首先要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向病人介绍说明此检查的过程、静脉用药的原理及造影的意义,说明做好眼球配合的重要性。解除病人的思想顾虑,取得病人的配合。

  (3)常用复方托品酰胺滴患眼3~4次,每次按压泪囊部2~3min,以免吸收中毒,观察瞳孔散大情况。

  (4)医务人员应做到亲切和蔼,使病人心身放松,再次询问过敏史,取肘正中静脉,穿刺后,缓慢推注0.1%荧光素钠稀释液5ml,观察20~30min患者无异常不适,按体重15~20mg/kg,再取20%荧光素钠,待医生将镜头对准瞳孔后,计时,快速推注,严密观察病人反应。

  (5)多例患者在快速推药后刻出现一过性恶心、眩晕,偶有呕吐,嘱病人深呼吸放松,可逐渐缓解。少数患者发生荨麻疹,一般不须处理,可自行消退。严重可发生哮喘、肺水肿、过敏性休克,应立即皮下注射0.1%肾上腺素,按过敏性休克抢救处理。造影室常规备好肾上腺素、氟美松、非那根、阿拉明等抢救药品和抢救器械,以防万一。

  (6)检查完毕,嘱患者休息,观察30min,如无异常,方可离去。告知患者及家属:注射后可有一过性的皮肤、巩膜、小便发黄,嘱多饮水促进排泄,24h可自行消退,不必紧张。

  作者单位:264000山东省烟台毓璜顶医院眼科

作者: 赵洪玲 王咏梅 2005-7-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