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论著

两种测定纤维蛋白原方法的对比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纤维蛋白原(Fbg)作为血栓与止血中一重要因子[1],通过两种不同方法进行测定。以了解其方法的优缺点,以便在日常工作中更好应用。方法仪器用日本Sysmex公司CA-530型血凝仪,用Vonclauss法和PT-der法。结果vonclauss法线性范围在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纤维蛋白原(Fbg)作为血栓与止血中一重要因子 [1]  ,通过两种不同方法进行测定。以了解其方法的优缺点,以便在日常工作中更好应用。方法仪器用日本Sysmex公司CA-530型血凝仪,用Vonclauss法和PT-der法。结果vonclauss法线性范围在0.82~4.9g/L,PT-der法在0.5~2.45g/L。前者t检验无统计学意义,后者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建议在日常工作用Von clauss法测定Fbg。得出结果更可靠。 

    Contrast of two methods on fibrinogen mensurations 

  Chen Ribing

   People’s Hospital of Longgang District,Shenzhen518172.

  【Abstract】 Objective Fibrinogen as a important kind of factor of thrombus and hemostasia.The mensuration was performed by two different techniques,so to realize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of these techniques and so that operating more precisely in daily performance.Methods The apparatus was from Japan Sysmex Company;CA-530coagulometer with two techniques so called von clauss and PT-der.Results The linear ranges of von clauss is with in0.82~4.9g/L;the linear ranges
 of PT-der is within0.5~2.45g/L.It’s no statistical difference of Tchecking for the former while the difference been distinct for the later,P is less than0.05.Conclusion Suggestion in daily operation is that the result would be more credible if fibrinogen was measured by von clauss.  Key words fibrinogen thromboplastin precision standard curve  

  为了选择一种合适的测定纤维蛋白原的方法,笔者用Von clauss法和PT-der法对其进行测定,比较其优缺点,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剂与血浆 (1)凝血活酶,ISI值1.00;凝血酶,均为德林公司提供。(2)血浆:质控血浆LeveⅡ;纤维蛋白原标准血浆,均为德林公司提供。病人血浆,来自日常门诊与住院病人。

  1.2 仪器 日本Sysmex CA-530全自动血凝仪。

  1.3方法Vonclauss法和PT-der法,按仪器操作说明进行,抽血与枸橼酸(109mmol/L)抗凝剂按9:1放入一次性专用管中混均,2000~2500G离心30min在4h内测定完毕 [3] 。结果统计学分析均使用EXCELL软件。

  2 结果

    2.1 标准曲线的建立 结果如表1。从表1中可看出,两种方法标准曲线线性均可,Von clauss法的斜率较好,接近于1,而PT-der法的斜率偏低。从可供选择的稀释范围来看,Vonclauss法由于仪器设有1∶5、1∶10、1∶203个稀释倍数,标准曲线的线性范围较宽,从0.82~4.90g/L。而PT- der法线性范围相对窄,从0.50~2.45g/L,有些偏低,在标准曲线上看,对于>2.45g/L的正常值与高值结果没有包括在内。

  2.2 Fbg的批内精密度实验 分别用低值、正常值及高值质控血浆测定20次,作批内精密度实验,同时作均值与靶值的t检验,结果如表2。从表2可看出,对正常值质控血浆,Von clauss法与PT-der法的精密度均好,作t检验结果与理论值无统计学意义,对于低值和高值质控血浆,两种方法的变异系数均增大,Von clauss法测定均值与理论值作t检验仍无统计学意义,而PT-der法测此低值质控的均数与理论值差异已有显著性,P<0.05。

  2.3 两种方法测定结果的一致性分析 对每日门诊和病房病人的血浆Fbg分别用两种方法同时测定,以Von clauss法测得的结果分段,进行配对t检F验,结果如表3。从表3中可以看出,只有Fbg含量在2~3g/L之间时,Von clauss法与PT-der法的测定结果才无统计学意义,而在Fbg含量过低(<2g/L)或含量过高(>4g/L),甚至在正常范围3~4g/L时Von clauss法与PT-der法结果差异均有显著性,表现为PT-der法测定值高于Von clauss法的测定值。表1 Von clauss法/PT-der法标准曲线的比较(略)表2 Von clauss法/PT-der法对不同范围Fbg测定的精密度与t实验表3 Von clauss法/PT-der法测定病人血浆Fbg的t检验与回归分析(略)
 
  3 讨论

  目前测定纤维蛋白原的方法大体分三大类:(1)可凝固蛋白法,又称功能法,是基于加入凝血酶后形成纤维蛋白的方法。(2)物理化学测定方法。(3)免疫学测定法 [2] 。Von clauss法与PT-der法均为功能法,其中Von clauss法是美国国家临床标准委员会(NCCLS)推荐的方法,在国外应用普遍,但在我国还未普及。PT-der法是当PT测定完成时,全部Fbg均转变为纤维蛋白原(相当于在血浆中加入凝血酶),其形成的浊度与Fbg含量成正比[2],由于此法快速、简便、节省试剂,而且一般国外全自动血凝仪均有此功能,因此有些实验室在日常工作中,以PT-der法代替Von clauss法测定Fbg.然而根据我们的实验统计,除血浆含量在2~3g/L较窄的范围时,PT-der法与Von clauss法间测定结果才无统计学意义,而在<2g/L或>3g/L的Fbg含量范围,两方法的结果差异有显著性,PT-der法测得的结果偏高。这与国外文献报道一致。

  Tan Vashira等人认为纤维蛋白聚合反应受到纤维蛋白或纤维蛋白降解产物(FDP)水平增高、血浆蛋白和免疫浓 度改变、或血液中正常浓度的无机阳离子和阴离子等因素都可能造成偏差。已有研究,证明许多病理情况,如肝脏患者、肝素治疗的血栓疾病病人纤维蛋白的正常形成过程都出现偏差,此时PT-der法靠PT测定完成后测纤维蛋白形成的浊度已不能代表其真实水平。而Von clauss法是加入过量的凝血酶,以50%凝集作为终点,测量稀释血浆的凝固时间而定量Fbg含量,此法属于功能法,测定具有凝血功能的Fbg,故特异性较好,而且由于仪器具有3个自动稀释功能,对于高Fbg浓(>5g/L)标本作用1:2稀释,低Fbg浓度(<5g/L)的标本作用1:5稀释 [2]  ,因此有较宽的线性范围。建议在临床检验中不要以PT-der法代替Von clauss法进行Fbg定量测定。

  参考文献  

  1 汲森,崔娴维,赵威.脑梗塞溶栓治疗中的血浆纤维蛋白原功能的变化.临床检验信息导报,2001,(4):14.

  2 朱忠勇.血栓与止血检测标准化.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8,21(5):32. 

  作者单位:518172深圳市龙岗区人民医院检验科

作者: 陈日炳 2005-7-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