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临床医学

亚急性甲状腺炎核素显像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核素显像对亚急性甲状腺炎的诊断价值。方法对221例亚急性甲状腺炎患者进行99mTcO-4甲状原核素显像,影像结果同时由2名以上核医学医师阅片,并通过影像处理计算唾液腺/甲状腺比值。结果64例甲状腺未显影(++),占28。157例甲状腺双侧或单侧甲状腺轻度显影,影像模糊不清,放射性分布稀疏不均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核素显像对亚急性甲状腺炎的诊断价值。方法 对221例亚急性甲状腺炎患者进行 99m  TcO -4 甲状原核素显像,影像结果同时由2名以上核医学医师阅片,并通过影像处理计算唾液腺/甲状腺比值。以TIU、TT 3 、TT 4 、FT 3 、FT 4、TSH、TG-Ab、TM-Ab、ESR等项目作为对照。结果 64例甲状腺未显影(++),占28.96%;157例甲状腺双侧或单侧甲状腺轻度显影,影像模糊不清,放射性分布稀疏不均匀(+),占71.04%。结论 亚急性甲状腺炎核素显像结果证实、甲状腺影像的清晰程度与TIU结果的高低呈平行关系,且与亚急性甲状腺炎的病情轻重有关。唾液腺/甲状腺比值作为一项半定量指标有助于亚甲炎的检出率。甲状腺核素显像不但可用于亚急性甲状腺炎的诊断,而且可作为判断其疗效的一项重要指标。

     亚急性甲状腺炎(简称亚甲炎)是甲状腺的常见病,临床上极易与甲状腺肿瘤、Gravers病、桥本氏病等混淆,以至延误病情和治疗,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痛苦。笔者对1997年6月~2003年12月确诊的221例亚甲炎核素显像结果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亚甲炎221例,男44例,女177例,年龄35~55岁,平均年龄42岁,均为本院门诊患者,病程最长1年,最短1周。

    1.2 方法 GZA伽玛照相机,配以针孔准直器,预置计数60K,辉度2.0,静脉注射 99m  TcO -4 185MBq20min照相,患者取仰卧位,使颈部充分伸展,常规行前后位,必要时行左前斜位30°和右前斜位30°照相,颈部表面距准直器5cm,照相范围包括甲状腺和腮腺、颌下腺、舌下腺。甲状腺影像同时由2名以上核医学医师阅片,并通过影像处理计算唾液腺/甲状腺比值。

    1.3 影像判定标准 (1)“++”:双侧甲状腺示显影,唾液腺/甲状腺比值>3.0;(2)“+”:双侧或单侧甲状腺轻度显影,但影像模糊不清,放射性分布稀疏不均匀,唾液腺/甲状腺比值1.0~3.0;(3)“--”:双侧甲状腺显影清晰,放射性分布对称、均匀,唾液腺/甲状腺比值<1.0。

    1.4 221例亚甲炎同时做甲状腺吸 131  碘率(TIU)、TT 3 、TT 4 、FT 3 、FT 4 、TSH、TG-Ab、TM-Ab、ESR等项目作为对照。

    2 结果

    221例核素显像结果:64例甲状腺未显影(++),占28.96%;157例甲状腺双侧或单侧甲状腺轻度显影,影像模糊不清,放射性分布稀疏不均匀(+),占71.04%。

  3 讨论

  据报道 [1]  ,亚甲炎发病率约占甲状腺疾病的0.5%~6.2%,近几年逐渐增多,各个年龄阶段均有发生,但以20~50岁多见,且女性多于男性。其原因目前多认为本病与病毒感染有关。本病发病前多有流感病史,典型症状和体征主要有上呼吸道感染和甲亢高代谢症状,甲状腺部位疼痛并向周围放射,触有结节。在急性期甲状腺激素(TH)、TSH、ESR均升高,TSH、TIU均降低,尤以TIU降低明显。当亚甲炎临床症状典型者,结合实验结果不难做出诊断,尤以TH与TIU结果的“分离现象”常可作为亚甲炎急性期的特异性诊断指标 [2]  。但在临床工作中常见因误诊而应用抗生素治疗无效而前来就诊或误认为肿瘤而准备手术的患者。这些患者病程长,常常过了亚甲炎急性期,缺乏典型症状和体征,给诊断带来困难。为此,我们对临床疑似亚甲炎的患者,在做其它检查的同时均进行甲状腺核素显像,探讨其对亚甲炎的诊断价值。221例亚甲炎患者中,64例为(++),157例为(+),无1例(-),甲状腺核素影像特征为甲状腺不显影或双侧或单侧甲状腺轻度显影,影像模糊不清,形态失常,放射性分布稀疏不均匀等,而唾液腺部位则放射性分布相对增强,唾液腺/甲状腺比值明显增高。这表明当甲状腺不显影或影像模糊不清时,在除外原发性和继发性甲减或药物、食物的影响因素外,即使TH正常,也应考虑亚甲炎可能。不仅适用于亚甲炎急性期而且适应于亚甲炎缓解期。这可能是因为在亚甲炎修复过程中甲状腺摄碘功能恢复较慢的原因。本文221例亚甲炎核素显像结果证实,甲状腺影像的清晰程度与TIU结果的高低呈平行关系,且与亚甲炎的病情轻重有关。唾液腺/甲状腺比值作为一项半定量指标有助于亚甲炎的检出率。我们认为甲状腺核素显像不但可用于亚甲炎的诊断,而且可作为判断亚甲炎疗效    的一项重要指标。

  参考文献

  1 边杰.甲状腺疾病的诊断与治疗,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8:301.

  2 计学理.亚急性甲状腺炎垂体-甲状腺轴激素与甲状腺吸 131  碘率的变化及其意义.放射免疫学杂志,1995,8(4):241.

  作者单位:037005山西大同北京铁路局大同铁路中心医院

作者: 计学理 耿 建 刘建国 刘慧 2005-7-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