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临床医学

不同镇吐药预防曲马多静脉注射致恶心呕吐的疗效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不同镇吐药预防曲马多静脉注射引起恶心、呕吐的疗效。方法选择80例择期在硬膜外阻滞下行下肢、会阴手术的病人,均在硬膜外首剂量后静脉注射曲马多2mg/kg,实验组注射曲马多前静脉注射氟哌定2。5mg,胃复安10mg,枢复宁4mg,对照组不用任何镇吐药,观察各组间恶心、呕吐的发生率和其它副作用。结果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不同镇吐药预防曲马多静脉注射引起恶心、呕吐的疗效。方法 选择80例择期在硬膜外阻滞下行下肢、会阴手术的病人,均在硬膜外首剂量后静脉注射曲马多2mg/kg,实验组注射曲马多前静脉注射氟哌定2.5mg,胃复安10mg,枢复宁4mg,对照组不用任何镇吐药,观察各组间恶心、呕吐的发生率和其它副作用。结果 对照组的恶心、呕吐发生率分别为40%和20%,氟哌定组发生率分别为15%和5%,枢复宁组和胃复安组未见恶心呕吐的发生。镇吐药胃复安、枢复宁的效果相似,氟哌定组存在一定发生率。结论 静脉注射曲马多可能引起恶心、呕吐,应积极预防,氟哌定、胃复安、枢复宁均能有效地预防恶心、呕吐的发生。

  曲马多是一种新型的中枢性镇痛药,其副作用少,对呼吸循环抑制轻 [1]  。其常见的副作用是静脉注射可引起恶心、呕吐。术中恶心、呕吐可能导致反流和误吸,以致造成急性呼吸道梗阻后肺部并发症,应积极预防。本研究探讨了静脉注射氟哌定、胃复安、枢复宁预防曲马多静脉注射引起的恶心、呕吐,观察其预防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择期在硬膜外阻滞下行下肢、会阴部手术80例,年龄28~51岁,ASAⅠ~Ⅱ级,既往无胃肠道疾病史,随机分成4组。术前用药均为阿托品0.5mg,鲁米那0.1g,各组病人年龄、体重无明显差异。术前常规禁食8h以上。

  1.2 麻醉方法 硬膜外穿刺均为L 2~3  或L 3~4  向上置管。局麻药为2%利多卡因,阻滞效果满意,术中不用其他镇痛药。硬膜外首量后静脉注射曲马多2mg/kg(稀释成10ml,静脉注射时间为1min)。对照组注射曲马多前不用镇吐药,实验组分别静脉注射氟哌定2.5mg、胃复安10mg、枢复宁4mg,观察各组恶心、呕吐的发生情况。

  2 结果

    2.1 恶心、呕吐发生情况 见表1。对照组的恶心呕吐发生率分别为40%和20%,氟哌定组发生率分别为15%和5%,枢复宁组和胃复安组未见恶心、呕吐的发生。组间比较P<0.05,对照组恶心、呕吐的发生率明显高于其他实验组。表1 各组发生恶心、呕吐、嗜睡的情况 (略)

  2.2 副反应的比较 见表1。嗜睡以氟哌定组发生率最高,各组末见锥体外系反应出现。

  3 讨论

  曲马多是一种新型的强效镇痛剂,其副作用少,对呼吸循环抑制很轻微,明显的副作用主要是静脉注射引起的恶心、呕吐,其机制尚不清楚,可能与曲马多的阿片类因素和非阿片类因素都有关 [2]  ,主要是曲马多可兴奋延脑催吐化学感受区而引起恶心、呕吐 [3]。硬膜外阻滞下麻醉期内,因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兴奋交感神经,释放儿茶酚胺,诱发呕吐,因此,硬膜外阻滞下辅用曲马多可增加患者恶心、呕吐的发生率。术中恶心、呕吐给病人带来严重不适,造成鼓肠,影响腹部手术的操作,围麻醉期间呕吐可导致反流和误吸,常可 造成急性呼吸道梗阻和肺部其他严重并发症。因此,应积极预防术中的恶心、呕吐的发生。

    最近的研究表明,在许多因素引起的呕吐中,5-羟色胺起主要作用,其中5-HT 3 在周围神经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的呕吐中枢介导生理反应。氟哌定有很强的镇吐作用,其通过阻滞边缘系统、下丘脑和黑质纹状体等部位的多巴胺受体而发挥作用。本组结果,也表明曲马多复合氟哌啶有助于减少其副作用的发生率 [4]  。但本组与胃复安、枢复宁相比效果较差,可能由于氟哌啶具有扩张血管作用,特别在硬膜外阻滞下更有引起血压下降的趋势,这样增加诱发恶心、呕吐的发生率,部分抵消其预防恶心、呕吐的作用。胃复安为非特异性外周和中枢多巴胺受体阻滞剂,选择性地抑制延髓催吐化学感受区,其外周作用主要加速胃排空,反射性抑制呕吐中枢而产生较强镇吐作用,特别对曲马多静脉注射致恶心、呕吐有效。但胃复安与氟哌啶一样,有延迟性锥体外系反应,应注意其适应证。枢复宁是5-HT 3 受体阻滞剂,直接抑制呕吐中枢,对PONV效果最佳,且不良反应少见,但其价格昂贵,对曲马多静脉注射引起的恶心、呕吐,笔者观察其与胃复安相似。

  本研究中,注射曲马多的恶心、呕吐发生率较高,可能与注射剂量和速度有关。预防其发生的几种药物中,枢复宁与胃复安效果相似。氟哌啶效果稍差,可能因硬外阻滞处血管扩张有关。因此,在用药时应注意患者的血压,避免在低血压的状态下使用。预防性使用镇吐药,可以预先阻滞呕吐反射的形成,减少使用阿片类药物和其他止痛药恶心、呕吐的发生,以策安全。

  参考文献

  1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324-325.

    2 李长华,梁智.镇痛药曲马多的研究进展.现代应用药学,1996,13(3):9.

    3 陈广滨.妇产科术后病人曲马多、哌替啶、吗啡硬膜外镇痛的比较.中华麻醉学杂志,1992,12(增刊):74.

  4 NG KF,Tsui SL,Yang JC,et al.Comparison of tramadol and trmadol-droperidol mixture for patient controlled analgesia.Can J Anaesth,1997,44:810-814.

  作者单位:511400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人民医院

作者: 董静毅 程平瑞 梁鉴生 江伟航 2005-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