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经验交流

误诊为胆总管结石而使胆总管探查阴性8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院在1992~2002年间,因误诊为胆总管结石而使胆总管探查阴性共8例患者,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腹部B超提示胆囊结石、肝门部以上胆管扩张、胆总管结石8例,肝内外胆管均扩张5例。3术中发现胆囊结石8例,胆囊颈部结石嵌顿3例。胆总管管径1~1。...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在1992~2002年间,因误诊为胆总管结石而使胆总管探查阴性共8例患者,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3例,女5例。年龄25~48岁,平均40岁。病史:胆绞痛8例。术前体检发现有肉眼黄疸7例,有寒战高热2例。既往有黄疸史3例,有胰腺炎病史1例。

  1.2 辅助检查 胆红素升高8例。WBC>10×10 9 /L者7例。腹部B超提示胆囊结石、肝门部以上胆管扩张、胆总管结石8例,肝内外胆管均扩张5例。

    1.3 术中发现 胆囊结石8例,胆囊颈部结石嵌顿3例。胆总管管径1~1.5cm者6例,大于1.5cm者2例。胆总管管壁均有不同程度的水肿增厚。

  1.4 术后诊断 Mirizzi综合征3例,急性胆管炎5例。

  2 讨论

    2.1 误诊原因分析

    2.1.1 对Mirizzi综合征认识不足 Mirizzi综合征是指因为胆囊结石、胆囊炎等其它肝外胆道系统的良性疾病,引起肝总管受压和狭窄为特征的一系列临床综合征 [1]  。胆绞痛、发热以及肝外梗阻性黄疸是它常出现的临床表现。而大部分的Mirizzi综合征(1例)患者只需要行单纯胆囊切除术,不必探查胆总管 [2]  。本组3例Mirizzi综合征便是这种情况。

    2.1.2 未能重视B超对胆总管结石有一定的误诊率 B超对胆总管病变诊断的准确率仅为75%左右,胆囊颈管部位的某些病变,如结石、淋巴结钙化、瘢痕等,回声增强,且在解剖上与肝外胆管很密切,易误诊为胆总管结石 [3]。同时,尽管患者反复发作胆绞痛、高热、黄疸或并发胰腺炎者,梗阻性黄疸并胆管炎者,胆囊内有多发小结石存在,胆囊管粗而短者等均是胆总管探查的相对指征之一 [4]。然而,事实上,小结石在Oidd括约肌松弛时,可自行通过胆总管排入肠道,但其可刺激Oidd括约肌引起括约肌痉挛、炎症、水肿,或在胆总管开口处排出时的暂时性梗阻作用,均可引起短暂的阻塞性黄疸和急性胰腺炎 [5]。因而即便有黄疸病史或胰腺炎病史的患者,在行胆囊切除术时很多时候胆总管内并无结石。这些情况若术前或术中不加以鉴别,易至误诊而使胆总管探查阴性。本组有5例便是这种情况。

    2.1.3 关于Charcot三联征 一般认为腹痛、寒战高热和黄疸,即Charcot征,是胆总管结石的特征性表现。但由化脓性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胆管炎,它同时伴有的梗阻因素,可以是机械性(如结石),也可以是组织的炎症、水肿本身 [6]  。另外,当胆囊炎症加重、坏疽、局部脓肿形成引起菌血症时,也可以出现寒战高热。本组2例有典型的Charcot三联征,8例胆总管管壁均有不同程度的水肿增厚,应属上面情况。

    2.2 预防措施

    2.2.1 Mirizzi综合征的术前诊断 如果单纯从临床表现方面考虑,其诊断特异性低。但现代影像学技术如B超、CT、ERCP、PTC以及磁共振胆胰管造影(MRCP)的应用为本病提供了可靠的依据。Becker [7]  提出Mirizzi综合征的B超与CT表现为:(1)胆囊管以上胆管(包括肝总管)扩张;(2)胆囊颈部结石嵌顿;(3)从扩张的胆总管突变至结石以下正常的胆总管。另外夏峰 [8]  报道,MRCP对胆总管结石的阴性准确率达97%左右,阳性准确率也较高。

    2.2.2 术中切开胆总管前如何判断胆总管内是否有结石 进入腹腔后,术者应常规对胆总管进行触摸检查;术者食指伸入Winslow孔行胆总管前后对指触摸可以发现较小的结石;十二指肠降部侧后腹膜切开可以触摸到胆总管的大部分,一般的肝外胆道结石都可以在切开后触及。但触摸阴性只能作为不进行胆总管探查的参考依据,而不能作为根据。术中胆道造影不失为一种较好的诊断措施,程石等 [9]报告术中胆道造影对胆总管结石诊断的正确率可高达 93.6%。另外术中经扩张的胆囊管行胆道镜检查 [10]  在特殊情况下也是一种极佳的选择。

  参考文献

  1 彭维,于皆平,郑守瑾,等.临床综合征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771.

    2 王亭,李林清,贾志,等.Mirizzi综合征24例诊治经验.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9,19(4):226.

    3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诊断学,第3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8,858.

    4 朱维继,吴汝舟.实用外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755.

    5 姜皓,吴志勇,施维锦.胆囊手术中胆总管探查阴性分析.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0,20(5):292.

    6 黄志强.现代腹部外科学,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475.

    7 Becker CD.Preoperative diagnosis of the Mirizzi syndorme.Am J Roentˉgenlogy,1993,143(4):219.

    8 夏峰.磁共振胆胰管成 像在梗阻性黄疸诊断中的应用价值.中华外科杂志,1999,37(4):219.

    9 程石,袁辉生,李志宏.术中胆道造影对无黄胆结石病人的诊断价值.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9,19(4):222.

  10 许世吾,陈晓军,周远航,等.术中发现胆总管结石11例体会.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2,22(11):687.

  作者单位:564501贵州省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医院外科

作者: 黄永镇 2005-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