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经验交流

LK01胶囊的药效学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对LK01胶囊主要药效作初步研究。方法制备豚鼠离体回肠,给予不同剂量LK01药液,观测对肠肌收缩作用的影响。用D-半乳糖胺致小鼠急性肝损伤后,观测LK01药液对血清GPT值的影响。结果一定量的LK01药液明显抑制肠肌收缩,并呈显著的量效关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LK01胶囊主要药效作初步研究。方法 制备豚鼠离体回肠,给予不同剂量LK01药液,观测对肠肌收缩作用的影响;用D-半乳糖胺致小鼠急性肝损伤后,观测LK01药液对血清GPT值的影响。结果 一定量的LK01药液明显抑制肠肌收缩,并呈显著的量效关系;对D-半乳糖胺致小鼠急性肝损伤后的血清GPT值有降低作用。结论 LK01胶囊具有显著的胃肠解痉和保肝作用。

   Studies on action of Lk01capsule 

  Li Te,Wu Ming,Hou Wenjun,et al.

  Department of Pharmacy,Kunming Medical College,Kunming650031.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main effects of LK01causel.Methods The effect on contracting inˉtestine was observed in three doses by routine exprimental methods in isolated guinea pig ileal.Using the acute hepatic injury model induced by D-galactosamine in mice,we obsered the influence of GPT level in the serum.Results Adequate dose of LK01capsule can obviously restrain the intestinal spasm,obviously inhibit the rising of serum GPT.Conclusion LK01capsule have obvious medical effects of spasmolysis and hepatoprotection.Key words LK01capsule spasmolysis hepatoprotection  

  有报道LK01全草入药具有胃肠解痉和保肝作用,LK01胶囊是从全草中提得活性成分,经加工精制而成,为给临床运用提供实验依据,本实验对其主要药效作了初步研究。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1.1.1 药物及试剂 LK01胶囊由昆明市药品检验所提供(批号:0250070)。香连片,西安阿斯兰制药有限公司出品(批号:0201280)。D-半乳糖胺,Sigma G-0500,北京欣经科生物技术公司经销。磷酸组胺,上海第十制药厂生产(批号911114)。硝酸毛果芸香碱,天津人民制药厂生产(批号890013)。其余化学试剂均为AR级。

  1.1.2 动物 ICR小鼠50只(合格证号:2001035),体重18~22g,雌雄兼用。豚鼠14只(合格证号:2003062)200~250g,均由云南省天然药物药理重点实验室提供。

  1.1.3 仪器 XWT-264型台式自动平衡记录仪为上海大华仪表厂生产。HH-W21-600电热恒温水温箱为上海跃进医疗器械厂生产。血液生化检测由昆医附一院检验科协助。

  1.2 方法

  1.2.1 LK01胶囊对组胺和毛果芸香碱致离体肠痉挛的影响 仿文献方法 [1]制备豚鼠离体回肠标本,将其置于Magˉnuss装置内,一端系于通气钩上,另一端与张力换能器相连,用台式记录仪描记肠肌收缩变化。标本前负荷1~2g,麦氏浴管内浴液30ml,温度控制在37±1℃,通气钩气流量以1~2个气泡/s为宜。肠肌适应10~15min后描记一段正常收缩曲线。以后按下法给药:先给定量的组胺和毛果芸香碱混合液,把肠肌最大收缩幅度调至适当高度,其收缩效应视100%,以此作为对照。用台式液冲洗肠肌标本3次,使肠管恢复到给药前状态。以后每次浴液中先给予一个浓度的受试药(或阳性对照药),5min后再给同量的组胺和毛果芸香碱混合液。受试药(或阳性对照药)的药量按2倍数递增,每个肠肌标本共作4个剂量的药效实验。最后再作一次激动剂的对照收缩实验。计算受试药(或阳性对照药)各剂量对激动剂收缩效应的抑制百分率,求出拮抗强度PD 2 ′值 [1]  。

  1.2.2 对小鼠D-半乳糖胺致急性肝损伤模型的影响 [2]   取小鼠50只,均分5组,每组雌雄各半。空白对照组,(i.g N.S)。D-半乳糖胺组,(i.g N.S)。LK01高、中、低3个剂量组(分别i.g LK011.5、0.75、0.37g/kg)。各组小鼠每日给药(或N.S)1次,共5次。于末次给药后1h,除空白对照组小鼠外,各组小鼠均腹腔注射D-半乳糖胺800mg/kg。20h后,由股动脉取血,测SGPT值。

  1.2.3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X±s表示,组间差异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LK01胶囊对组胺和毛果芸香碱致离体肠痉挛的影响 见表1、2。表1 LK01对组胺和毛果芸香碱致离体豚鼠肠肌收缩效应的拮抗作用 (略)表2 香连片对组胺和毛果芸香碱致离体豚鼠肠肌收缩效应的拮抗作用 (略)结果显示,与阳性对照组比较,LK01有明显拮抗组胺和毛果芸香碱致离体肠肌痉挛收缩作用,并呈显著的量效关系,拮抗强度PD 2 ′为2.74这与香连片的拮抗强度(PD 2 ′为2.79)相似。

  2.2 对小鼠D-半乳糖胺致急性肝损伤模型的保护作用 见表3。表3 LK01对D-半乳糖胺所致急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 (略)注:与空白对照组比较 ※※ P<0.01。与D-半乳糖胺比较 △△ P<0.01, △ P<0.05    结果表明,与空白对照组比较,LK01具有显著的缓解D-半乳糖胺致急性肝损伤作用。其中以高剂量组的作用最强。

  3 讨论

  组胺对多种动物胃肠道平滑肌都有兴奋作用,豚鼠回肠最为敏感。组胺激动平滑肌细胞H 1 R,使平滑肌收缩,毛果芸香碱则激动胃肠道平滑肌细胞的M 1 R,也使平滑肌收缩,两者合用使回肠平滑肌产生痉挛收缩。本实验显示,若预先给予一定量的LK01,再给受体激动剂,其收缩效应受抑制,并具有较好的量效依从关系。可见LK01胶囊具有抑制胃肠道平滑肌收缩的作用。但其作用机制还不清楚。D-半乳糖胺是较常用的一种造成肝损伤模型的化学物质。其机制是D-半乳糖胺进入细胞后与尿苷二磷酸葡萄糖(UDP)结合,使核酸及某些糖蛋白合成受抑制,肝细胞中毒坏死,导致血清SGPT升高。本实验显示,LK01胶囊可有效地降低血清SGPT,随用药剂量的增加其保肝作用随着增强。LK01是从云南民族植物药中分离提取到的活性成分,实验研究显示,它保持了全草入药产生的药理效应,即具有显著的胃肠道解痉和保肝作用,这为开发新制剂提供了实验依据。LK01疗效确切,毒性低,药源广泛,值得作进一步的开发研究。

  参考文献

  1 袁盛榕,库宝善.药理学实验教程,第2版.北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1994,1120:67.

  2 陈奇.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9815.

  作者单位:1650031昆明医学院药理教研室  

  云南医药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 李特 吴明 后文俊 杨泳 舒晔 2005-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