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经验交流

瓦斯爆炸成批伤临床救治总结

来源:INTERNET
摘要:总结我科1993~2003年收治8批共66例瓦斯爆炸伤员救治的临床经验,现报告如下。1方法对66例瓦斯爆炸伤员的病例统计分类:伤后3~6天延迟入院的47例,6~24h入院的19例。以肺部感染、创面感染、应激性消化道出血等为并发症,全部救治成活。3结论瓦斯爆炸为突发性事故,且伤员多,伤情重,伤后的救治工作更显得非常重要。...

点击显示 收起

  总结我科1993~2003年收治8批共66例瓦斯爆炸伤员救治的临床经验,现报告如下。

  1 方法

  对66例瓦斯爆炸伤员的病例统计分类:伤后3~6天延迟入院的47例,6~24h入院的19例。最大面积96%,最小面积30%,以深Ⅱ°或Ⅲ°为主。重度51例,特重度15例。合并复合伤9例。接收后在积极抗休克的同时,特别对延迟入院病例进行代偿性隐匿性休克的纠正,清除氧自由基,减轻组织灌注损伤。进行适宜的创面处理,必要时气管切开,有效的抗感染治疗,选择性的浸浴疗法,经鼻饲胃肠供养等措施。为减少并发症,在一般情况稳定后争取早期切、削痂植皮,术后早期功能康复治疗。

  2 结果

  本组66例,有21例创面自然脱痂愈合,45例行切、削痂不同方法植皮术,取得较好效果。全部功能恢复34例,部分功能恢复18例,伤残并截肢、指、趾者14例。其中并发复合伤与并发症16例,爆震伤并长骨或肋骨骨折、软组织挫伤、CO中毒、吸入损伤、颅脑损伤等为复合伤。以肺部感染、创面感染、应激性消化道出血等为并发症,全部救治成活。

  3 结论

  瓦斯爆炸为突发性事故,且伤员多,伤情重,伤后的救治工作更显得非常重要。(1)及时、迅速的组织指挥工作是抢救成功的前提。(2)早期有效的处理是救治的关键,包括有效的静脉通道及创面处理。(3)手术时机掌握,休克期生命体征平稳时即可手术。(4)预防控制感染及时纠正并发症。(5)功能康复治疗是烧伤后期之必然。

  作者单位:727000陕西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烧伤整形外科

作者: 成茂江 谌煜 王建军 韩超 毕素锦 刘喜珍 2005-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