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临床护理

肝移植术后患者疼痛的评估与护理对策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疼痛是肝移植术后患者常面临的一个问题,疼痛可以反映病情,也可使患者因疼痛而减少身体活动致静脉血栓、褥疮、胃肠功能恢复减慢等并发症,疼痛又可影响患者休息,并使生理、心理负担加重。肝移植术后疼痛常见于切口痛,移植肝区痛,直接影响患者的治疗效果和人/肝存活率,对疼痛的护理是护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疼痛是肝移植术后患者常面临的一个问题,疼痛可以反映病情,也可使患者因疼痛而减少身体活动致静脉血栓、褥疮、胃肠功能恢复减慢等并发症,疼痛又可影响患者休息,并使生理、心理负担加重。肝移植术后疼痛常见于切口痛,移植肝区痛,直接影响患者的治疗效果和人/肝存活率,对疼痛的护理是护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护理肝移植术后疼痛患者时,对疼痛知识要有足够的认识,对疼痛做出正确的评估,并制定出相应的护理对策,减轻患者的痛苦,增加患者的舒适感和治疗的信心,促进患者术后早日康复和提高患者自身防止围手术期并发症的能力。现将其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是我科在1998~2004年期间行肝移植术的9例患者,均为男性,年龄29~57岁,平均年龄为44.3岁。6例为肝癌,1例肝硬化,1例肾移植后肝硬化失代偿。手术方式原位肝移植术,其中1例为肝-肾联合移植术。

    1.2 方法 根据Prince-Henry评分法,将术后疼痛的镇痛效果评定分为五级(0~4分):咳嗽时无疼痛,0分;咳嗽时疼痛,1分;深呼吸时疼痛,安静时无疼痛,2分;静息时轻微疼痛,可忍受,3分;静息时剧烈疼痛,难以忍受,4分。术后都采用了患者自控硬膜外镇痛(PCEA)方式止痛,48h内9例患者的镇痛效果评分为1分,给予心理护理,并协助患者咳嗽时按压伤口,予腹带包扎伤口,疼痛缓解;第3天,3例患者疼痛评分为3分,都分别给予曲马多100mg肌肉注射,疼痛缓解。

  2 结果

  对9例肝移植术患者做好疼痛的护理,掌握正确的评估方法,实施有效的止痛措施和完善的护理,提高护理服务质量,减轻患者手术后的痛苦,使患者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早期进行活动,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促进术后早日康复。

  3 护理

  3.1 疼痛的评估 要做好疼痛患者的护理,首先应对其做出正确的评估,评估疼痛的最佳方法是对疼痛本质的相信,使用可靠有效的工具,并了解一些有关疼痛的问题,可以更好地理解疼痛的本质 [1]  。对疼痛评估也要考虑到疼痛是身体、心理、环境和社会因素互为作用的结果。做好疼痛的评估前先要做好资料收集,包括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即患者主诉,护理观察和查体等。具体内容包括:(1)疼痛原因及发生背景;(2)疼痛的部位、范围、程度、深度、持续时间;(3)疼痛性质、强度以及伴随症状;(4)疼痛开始的时间及形式;(5)疼痛在哪些方面如睡眠、食欲、身体、注意力、情绪等对患者是否有影响;(6)以往疼痛发作时采用的治疗护理方法及效果等;(7)注意临床症状和体征。注意监测患者的变化,如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呼吸方式、局部肌肉的紧张程度、掌心出汗等间接了解疼痛的程度 [2]  。仔细观察患者各方面变化,特别注意精神和社会方面的因素,并结合实验室检查、心理测验等,全面系统地分析,对疼痛做出正确的评估,确定护理诊断,制定护理计划。

  3.2 疼痛的护理

  3.2.1 加强心理护理 临床上几乎所有疼痛的发生都与情绪有着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且事实证明患者焦虑情绪越严重,机体的痛阈越低,心理上高度恐惧的患者疼痛的敏感性增高 [3]  。所以,在疼痛的护理工作中,首先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因为精心护理也是缓解疼痛的方法之一,为此,应做到:(1)与患者建立良好的互相信赖和密切合作的护患关系,耐心倾听患者的主诉,给患者以支持、关怀和同情,消除患者的紧张、恐惧情绪。(2)注意力及意识的转移。意识对疼痛亦有重要的影响,若患者对其疼痛注意力降低,疼痛的感觉也降低,因此,意识和注意力的转移可减轻疼痛,如听音乐、轻松愉快的谈话等有目的地把患者集中于疼痛的注意力转移和分散,会产生减轻疼痛的效果。

  3.2.2 做好术前、术后的教育 包括对疼痛、止痛药、止痛方法的认识,疼痛评估的方法,早日活动、深呼吸、有效咳嗽、咳痰的重要性及方法,止痛的重要性,建立疼痛宣教小册子。通过对患者的教育,让患者对术后疼痛有控制感,以消除对疼痛的恐惧、焦虑,及时报告疼痛,及时止痛以利于早期活动,减少术后并发症,促进早日康复,减少住院时间,减少费用。

    3.2.3 更新观念,提倡预防用药 对手术后切口疼痛,采取预防用药,定时给药,而不是要求患者忍耐疼痛,待疼痛难以忍受时才给药。事实证明,预防性用药所需剂量较疼痛时用药量小,镇痛效果好,可起到事倍功半的效果,且24h的用药量也比疼痛时用药量小 [4]。


    3.2.4 护士应懂得患者所用药物的药理作用及副作用 比如呼吸减慢、血压过低和呕吐等,禁用对肝脏有损害作用的止痛药物,如吗啡等,给药后观察患者对疼痛的反应及动态变化,特别是硬膜外导管给药自控镇痛患者 [5]  。注射药物时要注意严格无菌操作,防止硬膜外腔感染,观察自控镇痛器及麻醉管是否脱落,各连接部位是否紧接、敷料有无渗液渗血,对穿刺点要每日换药,观察局部皮肤有无发红,并做好体温的监测。

    3.2.5 争取患者家属的配合 肝移植术创伤大、风险大,对患者及家属都是一种强烈的心理刺激,当患者术后疼痛时,患者及家属都会表现出焦虑不安的情绪,对手术的成功产生怀疑态度。此时,医护人员一方面要积极地为患者治疗疾病,减少家属的担心,另一方面也要对家属进行心理教育,使他们增加信心,做好配合工作。家属是患者最亲近的人,得到他们的鼓励和支持,会使患者的心灵得到极大的安慰,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使术后疼痛缓解。

  参考文献

  1 Caar L.评估疼痛的最佳方法,李燕译.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8,17(3):126-127.

    2 何静.癌症疼痛的评价及护理进展.护士进修杂志,1995,10(7):12.

    3 叶桂荣.肾移植术后对疼痛的护理研究.护士进修杂志,1995,10(10):19.

    4 张新芳.外科患者术后疼痛的护理.河北中西医结合杂志,1998,7(7):1124-1125.

    5 金士翱.麻醉临床指南,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5(1):500-558.

  作者单位:510080广东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

作者: 范素云 苏洁玲 熊代兰 2005-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