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临床护理

小儿腹泻的护理要点

来源:INTERNET
摘要:小儿腹泻是婴幼儿时期发病率较高的疾病之一,常见于3岁以下婴幼儿,夏秋季多发。因婴幼儿消化系统发育未成熟,消化酶活性较低,常因外界或内在的环境变化而引起消化功能紊乱而导致腹泻。如饮食不当、气候因素、呼吸道感染、肠道细菌病毒感染等均可引起腹泻。轻型腹泻主要为胃肠道病状,食欲减退,大便每日4~5次,呈不消......

点击显示 收起

  小儿腹泻是婴幼儿时期发病率较高的疾病之一,常见于3岁以下婴幼儿,夏秋季多发。因婴幼儿消化系统发育未成熟,消化酶活性较低,常因外界或内在的环境变化而引起消化功能紊乱而导致腹泻。如饮食不当、气候因素、呼吸道感染、肠道细菌病毒感染等均可引起腹泻。轻型腹泻主要为胃肠道病状,食欲减退,大便每日4~5次,呈不消化稀糊状或蛋花汤样,一般无明显全身症状,精神尚好。重型腹泻每天大便次数10余次或更多,常有呕吐,除胃肠道症状较重外,尚有较明显的水、电解质紊乱和全身中毒症状,精神萎糜,烦躁不安等。

  我们在对患儿的护理过程中严格遵守以下几点,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介绍如下。

  1 调整饮食是治疗小儿腹泻的主要措施之一

  母乳喂养患儿,母亲应尽量少吃油腻食物,多饮水,以稀释奶液,缩短每次哺乳时间,以减轻胃肠负担。人工喂养患儿,暂停喂牛奶,可改喂脱脂奶、酸奶或米汤。吐泻严重者禁食6~8h,禁食期间由静脉补液,恢复饮食时应逐渐恢复,并详细记录出入量。

  2 记录患儿大便、小便和呕吐的次数、量和性质每次大便后清洗臀部,防止发生尿布皮炎。

  3 注意保暖

  腹泻患儿往往易脱水,加之饮食控制,易畏寒,若出现四肢冰冷,体温不升,可用热水袋保暖,但应注意防止烫伤。

  4 做好床边隔离

  护理患儿前后均要认真洗手,防止交叉感染。

  5 注意口腔卫生

  腹泻患儿有时由于使用较长时间的抗生素,可使口腔霉菌生长而发生鹅口疮,因此要多喂开水清洁口腔,有呕吐时,可用棉花醮温开水轻擦口腔,已发生鹅口疮可在患处涂以1%龙胆紫药水。

  6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注意脱水是否改善

  注意一般状况、神志、精神、面色、肢体温度以及脉搏、呼吸等生命体征的变化。

  作者单位:271219山东省新汶矿业集团孙村矿医院 

作者: 陈莹 许凌 2005-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