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临床护理

心理教育在糖尿病治疗中的重要作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糖尿病是一种伴随终生的以糖代谢紊乱为主的内分泌代谢性疾病,是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之后,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的第三位严重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糖尿病对患者一生的生活、工作有着重大影响,这种影响不单是身体的痛苦,还会因不得不终生控制饮食,自我监测血糖和尿糖,使用药物及定期到医院随诊等,给患者造成极大的心理负......

点击显示 收起

  糖尿病是一种伴随终生的以糖代谢紊乱为主的内分泌代谢性疾病,是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之后,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的第三位严重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糖尿病对患者一生的生活、工作有着重大影响,这种影响不单是身体的痛苦,还会因不得不终生控制饮食,自我监测血糖和尿糖,使用药物及定期到医院随诊等,给患者造成极大的心理负担,患者容易产生精神及心理障碍,这些障碍反过来对糖尿病本身又带来不利影响。近年来引起了国内外糖尿病专家高度重视。我们通过对糖尿患者进行心理调查,根据不同心理特征进行心理教育,使之积极与医护人员配合,提高了治疗效果。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50例均为1999年7月~2003年12月在我院住院的糖尿病患者。其中1型糖尿病11例,2型糖尿病患者139例;男80例,女70例;50岁以上患者96例,50岁以下54例。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含高中)60例,高中以下文化程度90例。

  2 心理特征 

  2.1 悲观失望 人们几乎毫无例外地把健康视为最宝贵的东西之一,并且把健康和幸福联系在一起。由于糖尿病的不可根治性,有的甚至认为自己患了“绝症”,导致有的患者治疗上丧失信心,自暴自弃,出现不配合治疗行为,患者有了较严重的精神症状和心理障碍。在老年及文化程度较低的患者表现较为突出。

  2.2 不相信科学 对医护人员的劝告感到反感。长期以来的社会历史造成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知识水平较为落后,至今仍然受着封建迷信的影响。经常出现能根治糖尿病的虚假广告和宣传,使不少患者上当受骗和延误病情。一部分患者采用民间偏方后,不听医护人员劝告,停用口服降糖药物或胰岛素,且不限制饮食,生活上不节制,以致出现严重并发症,如酮症酸中毒等。此种心理状态在高中以下文化程度患者中占较大比例。

  2.3 紧张恐惧,多疑焦虑 糖尿病的各种急慢性并发症,如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导致患者足部坏死、尿毒症及失明,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甚至死亡。因此一部分患者对自己的病情变化过于敏感;血糖稍微一升高,就感到紧张、焦虑,担心出现并发症,并对医护人员查房交谈,对医护人员的语言行为敏感,对自己病情多疑多虑,影响饮食、睡眠使病情加重。

    2.4 失落、孤独感 糖尿病是一种需要长期服药或注射胰岛素治疗的疾病,一部分药物价格昂贵,对低收入家庭来说是一沉重经济负担,因此一部分患者认为自己成为家庭的包袱,担心受到家人的反感。2型糖尿病多为老年人,一些患者认为自己“人老不中用了,被人瞧不起或嫌弃”。子女因工作关系不能陪伴在身边,就感到孤独、悲伤、精神忧郁。

  3 糖尿病心理教育的内容及方式 [2]

  3.1 糖尿病基本知识教育是心理教育的前提 通过向患者及其家属介绍有关本病的基本知识,使其对糖尿病的病因、影响病情的因素、病情控制的方法及预后情况有概括的认识,并向其讲明只要认真和医生配合,本病是可控制的,改善患者对糖尿病“无知”状况,减轻患者悲观、紧张心理,并取得患者的自觉配合,充分发挥患者的主观能动性,保证长期治疗严格执行,并获得满意疗效。

  3.2 教育患者应面对现实,培养健康情绪 让患者明白一个人情绪的好坏,对身心健康有着很大的影响,不良的情绪不仅可给人带来躯体上的疾病,如高血压、心脏病、溃疡病、皮肤病等,并且会对血糖控制产生不利影响。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并积极配合治疗,在治疗过程中要让患者避免心理紧张及精神刺激,并针对性地给予心理安慰和教育,可有效降低血糖,有利于治疗。

  3.3 医护人员应提供主动热情的帮助 要在患者、家庭和医生之间建立一种相互依赖和支持的工作关系,这种关系有助于减少未能控制好血糖患者的情绪不安和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 [3]  。这就要求医生不仅需要重视患者躯体疾病的治疗,而且还应随时了解患者的心理变化并给予适当调整。

  3.4 医生、患者和家庭之间建立融洽的关系 这是处理老年糖尿病患者社会心理问题的关键。引起老年社会心理障碍的原因较多,有些来自医务人员,其中包括医生未给患者提供恰当的知识,或交谈的技巧不佳、态度冷漠;有些来自家庭成员对患者不关心,照顾不周。因此,家庭成员及医护人员对患者无微不至的关怀,有利于消除悲观、焦虑等不良情绪,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3.5 对糖尿患者教育的方式 一般采用同患者个别谈心和集体座谈或讲座的方式进行。成立糖尿病患者协会,把患者组织起来,通过相互介绍治疗经验和生活工作体会,也是一种良好的教育方式。亦可向患者推荐通俗易懂的出版物及音像出版物,以便患者获得较全面的知识。在对患者进行教育的同时,一定要对其家属同时进行教育。

  参考文献

  1 徐斌.心身医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1,135.

  2 熊毅,张晋.糖尿病知识强化教育的效果评价.中国糖尿病杂志,2001,9:36.

  3 董砚虎,钱荣立.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当代治疗,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159.

  作者单位:265400山东省招远市中医院 

作者: 薛孟荣 于芳 2005-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