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临床护理

白内障手术患者的整体护理查房

来源:INTERNET
摘要:护士长:今天查房的目的是共同探讨学习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的整体护理,解决手术前后的健康教育问题。首先请责任组长介绍一下患者的情况。谢护士:患者女性,62岁,干部。即来我院就诊,门诊以双眼白内障收住入科。...

点击显示 收起

  护士长:今天查房的目的是共同探讨学习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的整体护理,解决手术前后的健康教育问题。首先请责任组长介绍一下患者的情况。谢护士:患者女性,62岁,干部。于2003年12月8日入院。2年前始无明显诱因双眼出现视物模糊不清,无眼红、眼痛、畏光流泪,随时间推移视物不清逐渐加重,近2个月来尤为明显,否认眼部外伤史。即来我院就诊,门诊以双眼白内障收住入科。平素患者饮食睡眠良好,大小便正常。既往体健,查体:T36.7℃,P76次/min,R19次/min,BP14/10kPa;心肺腹未见异常。眼科检查见:VOD:0.02、OS:0.05;双晶体呈均匀灰白色浑浊,入院行各项术前检查均未见明显异常。于2003年12月10日在局麻下行右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手术顺利,术后给予预防感染,局部滴抗生素眼药水等对症治疗,伤口愈合良好,现术后第3天,患者一般情况良好,未诉特殊不适。术后测视力OD:0.8,OS:0.05。护士长:按照护理程序,患者入院后责任护士要收集患者的资料进行评估。请责任护士谈谈该患者术前存在那些护理问题及如何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

  曹护士:该患者在手术前存在3个护理问题。(1)焦虑———与担心治疗效果不佳有关。措施:①经常巡视病房,多与患者交谈,帮助结识同病房病友,以便相互关照。②介绍已治愈病历,医生技术水平及超声乳化手术的特点,使其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③保持病室清洁安静,为患者提供良好的休息环境。(2)生活自理缺陷———与视力下降有关。措施:①新患者入院时,热情接待向其介绍主管医务人员及周围环境,将床旁桌及常用物品按方便患者使用的原则固定摆放。活动室不留障碍物,避免下床时发生危险或跌倒。②鼓励患者寻求帮助,教会其使用传呼系统,以便在需要时能及时得到护士帮助。③主动帮助患者料理日常生活协助患者洗脸、洗头、漱口、洗脚、修剪指甲。(3)知识缺乏———与不了解疾病及手术知识有关。措施:①向患者解释有关疾病的知识。②耐心细致的解释患者提出的问题。③认真做好术前宣教如:训练其眼球向上、下、左、右四个方向转动,以便术中配合。④指导患者做好术前各项准备和禁止吸烟、饮酒,搞好全身卫生,预防感冒等。护士长:此患者于2003年12月10日,在局麻下行右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手术顺利,术后给予预防感染对症治疗。下面请责任护士将此患者术后存在或潜在的 护理问题以及采取的护理措施和实施效果向大家做简单汇报。许护士:此患者术后存在的护理问题有两个。

  (1)潜在感染———与手术伤口有关。措施:①监测体温每日4次。②静滴抗生素:生理盐水250ml+注射用青霉素钠640万U,局部滴含激素眼药水(科恒,每日4次)。③饮食指导,多食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食物以增加机体抵抗力。(2)有植入人工晶体脱位的危险———与缺乏预防知识有关。措施:①术后卧床休息1~2天。②避免头部碰撞与震动。③保证每日饮水1500ml~2000ml,帮助患者进行床上活动,预防便秘。④避免低头、弯腰(如拾取地上物品或系鞋带)。⑤有便秘时及时告诉医生,服用缓泻剂。⑥密切观察患者的视力变化及有无眼痛眼胀,以便及时处理。护士长:大家结合本病例就白内障患者术前及术后的护理展开讨论,谈的很详细、很具体,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以其创伤小、恢复快、疗效好、预后效果佳而成为目前治疗白内障疾病的首选方法。我们在患者住院期间就向其宣教指导如:避免剧烈活动,以免导致晶状体位置的改变,同时出院后更应做好健康指导。下面请小张护士讲一下此患者的出院健康指导。 张护士:(1)术后避免重体力劳动3~6个月。(2)避免剧烈运动、低头作业过久。(3)保持心情愉快,定期门诊复查,有异常及时就诊咨询。(4)若患者需要更高的生活质量,可建议其再行左眼白内障手术。护士长:今天大家都发言踊跃,说的很全面。整体查房是以患者为中心,提出的护理问题切题、措施得当。通过今天的查房,使我们对白内障超声乳化+晶体植入术这个新技术及手术前后健康教育有了系统的学习,并且利用护理手段处理患者存在的潜在健康问题,保证患者得到高质量的身心护理,更好的战胜疾病。


  作者单位:716000陕西省延安市人民医院眼科

作者: 路磊 曹锐利 2005-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