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临床护理

浅谈门诊手术病人的心理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医学科学的不断发展,心理因素对健康与疾病的影响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通过大量的理论研究及临床实践证明,心理因素对手术病人的治疗与术后康复有着极大的影响。门诊手术虽然是一些体表肿块、外伤清创等小手术,但不论何种手术,对病人都是一种极强的心理刺激,病人常常出现紧张、焦虑等心理问题,一些独自外出的病......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医学科学的不断发展,心理因素对健康与疾病的影响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通过大量的理论研究及临床实践证明,心理因素对手术病人的治疗与术后康复有着极大的影响。门诊手术虽然是一些体表肿块、外伤清创等小手术,但不论何种手术,对病人都是一种极强的心理刺激,病人常常出现紧张、焦虑等心理问题,一些独自外出的病人更易产生孤独无助感。因此,护理人员不仅要做好手术配合,还要积极地做好心理护理,以减轻病人的心理障碍,保证手术的顺利实施。

  1 术前心理疏导

    1.1 病人术前的心理状态

    1.1.1 恐惧、紧张 不少病人一听说手术,便立即产生忧虑、恐惧、精神紧张,他们怕疼痛、怕毁容、怕残废,更怕发生意外,还怕伤了元气,其中最突出的是怕疼痛,许多病人术前甚至要求多用些麻麻醉药品。

    1.1.2 怀疑、焦虑 许多病人缺乏必要的医学知识,对手术怀有神秘感,对手术的成功与否表示怀疑。还有的病人担心自己的肿块为恶性。

    1.1.3 安全需要 医院是一个特殊的社会场所,是人们不愿意来而又不得不来的地方。因此,病人进入医院大都有点担心害怕,缺乏安全感,希望尽早得到诊治,最好的医生给自己动手术,这样才会觉得安全放心。

    1.1.4 依赖心理 术中大多数病人由于对医生或手术过程的过分依赖放心,对生理上带来的不可避免的痛苦缺乏应有的心理准备,缺乏积极主动精神。

    1.2 术前护理措施 护士依据病人的文化背景和性格特点合理、恰当地向病人解释病情,用适当的语言向病人交代术前应当做的准备及简单地介绍手术过程及护理措施,告知病人手术医生经验丰富。尽量保持手术室的清洁整齐,用物准备充分。病人进入手术室后首先帮助其熟悉环境,协助其选择最舒适有利的体位、有效地增加病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及适应速度。对急诊病人护士应有时间就是生命的观念,立即迎接病人,关心体贴病人,根据自己的经验及观察力,视病情给予相应的救治,如压迫止血、止痛,简单的固定。医护人员沉着、机智、果断的工作态度,迅速而准确的操作,自然就消除了病人的紧张心理,使病人产生安全感。

    2 术中护理

    手术过程中,病人最惧怕的问题是疼痛,疼痛总是伴随消极情绪,因此,做好疼痛心理护理在术中就显得十分重要。

    2.1 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取得病人的合作 以关切的语气、语调和表情接近病人,向病人介绍术中的有关注意事项。如手术台较窄,要注意安全。用适当的语言交代术中所必须承受的痛苦,让其有思想准备。对6岁以下的小儿病人根据病情需要在不违背无菌原则条件下,让其父母陪伴。在皮肤消毒前、尽量减少病人的裸露时间与面积以克服羞怯心理。

    2.2 减轻心理压力,提高痛阈 病人的疼痛反应是很不愉快的感觉,护士对这些反应置之不理,缺乏同情心,只会增加疼痛感。护士应设法减轻病人的心理压力,才能提高疼痛的阈值。此时,护士要恰当地向病人解释疼痛的机制,显示出理解病人的痛苦,安慰病人,耐心、敏锐地观察病人疼痛反应,听取他们的诉说。在手术过程中,可通过体态语言,如握住病人的手,抚摸病人额头等给病人以心理上的支持。经常询问病人感觉。还可以在操作过程中向病人讲一些别的事情以分散病人注意力,有效地减轻病人的疼痛感觉,如给小儿讲故事,背儿歌等。

  2.3 术中气氛对病人情绪影响也很大 护士应严密观察情绪变化,及时予以安慰。医护之间要配合默契,同时,应贯彻保护性医疗制度,避免对病人的一切不良刺激。

  3 术后指导

  交代换药、拆线时间,伤口观察及预防感染方法,如需送病理检者及时送检。

  4 小结

  随着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心理护理已成为现代护理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心理护理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学习和掌握手术病人心理特点的形成和发展规律,并对其进行恰当的心理护理,使病人变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变被动接受为主动配合,使手术顺利实施,减轻病人痛苦,同时也利于病人尽快康复。

  作者单位:417100湖南省涟源市人民医院

作者: 李金平 2005-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