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临床护理

临床采血对化验室和护理工作的影响及对策

来源:INTERNET
摘要:在临床护理工作中,采血是必不可少的一项。而临床采血的方法对化验室的检测工作及检验结果有着直接的影响,也可能造成护理工作量的增加,并且增加患者的痛苦。我院普外科从2003年7月~2004年4月采用不同的采血方法对患者进行采血并进行临床观察和对比,现将观察体会及产生的影响及对策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1)一般资......

点击显示 收起

  在临床护理工作中,采血是必不可少的一项。而临床采血的方法对化验室的检测工作及检验结果有着直接的影响,也可能造成护理工作量的增加,并且增加患者的痛苦。我院普外科从2003年7月~2004年4月采用不同的采血方法对患者进行采血并进行临床观察和对比,现将观察体会及产生的影响及对策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一般资料:共85例,男50例,女35例,年龄2~92岁。(2)采血部位:上肢静脉、下肢静脉,颈外静脉,股静脉等。(3)采血方法:2~10ml注射器,一次性采血针头,一次性浅静脉留置针。(4)结果:通过三种采血方法的临床观察,采用一次性采血针头采血没有出现溶血现象发生,采用注射器和浅静脉穿刺留置针采血,溶血的几率明显上升,特别是采用留置针的方法采血,溶血的标本达10%左右。

  2 影响

     2.1 对化验室的影响 因采血的方法不同,操作程序不同,标本易产生不同程度的溶血,造成检测结果出现偏差或标本完全不能使用,这样不但增加了化验室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而且使检测质量下降。

     2.2 对患者的影响 因重复采血,造成患者的身心痛苦,以及经济上的负担。

     2.3 对护理的影响 标本出现溶血需重复采血,造成了护士工作量的增加。

  3 对策

  (1)通过组织护理人员培训学习,掌握采血的正确方法。(2)尽量采用一次性采血针头采血,减少标本溶血的几率。(3)注意选择血管的大小,采血的速度,用力要均匀,不能用力过猛,造成血细胞破坏引起溶血。(4)采血时注意检验的项目,如对出凝血时间的标本,一定要第二管和采血量一定要准确,否则检测结果有误差。
   
  作者单位:523400广东省东莞市寮步医院 

作者: 熊雪蓉 2005-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