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预防保健

掌握中小学生心理状态做好学校预防接种工作

来源:INTERNET
摘要:中小学生是预防接种的主要对象,控制和消灭各种传染病是保护广大中小学生身体健康的重要措施之一。但是,在预防接种过程中,由于中小学生心理素质因素,自制力差,紧张恐惧,给接种工作增添了一定难度。鉴于这种情况,我们在开展预防接种时,对中小学生的不同心理特征施以针对性心理护理,现将体会报告如下。1消除顾虑......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小学生是预防接种的主要对象,控制和消灭各种传染病是保护广大中小学生身体健康的重要措施之一。但是,在预防接种过程中,由于中小学生心理素质因素,自制力差,紧张恐惧,给接种工作增添了一定难度。鉴于这种情况,我们在开展预防接种时,对中小学生的不同心理特征施以针对性心理护理,现将体会报告如下。

  1 消除顾虑,树立榜样

  在接受预防接种时有的学生尤其年龄偏小的学生,对此易产生紧张恐惧的心理,有的学生则表现愤怒、抵触、不情愿,甚至逃避。首先我们向学生宣传好预防接种的目的和重要性,使他们了解预防注射的意义,并列举实例进行教育,如曾患过小儿麻痹症、流脑、乙脑所留下后遗症的孩子的严重性。以通俗的解释解除这些孩子害怕接种后会产生副作用等疑虑。这样以来,他们便自告奋勇地卷起袖子接受接种。尤其是男孩子争先恐后,表现的非常勇敢。在建立了良好的首因效应同时,利用学生爱听表扬的心理特点,鼓励他们树立坚强,勇敢的信心,鼓励他们向表现好的同学学习,这时他们也都表现出高兴地、勇敢地样子,主动接受接种,有的孩子咬着牙,注射后还强装笑脸以表现自己坚强,对于低年级的小学生,我们则采用分散他们的注意力的方法,乘其不备以快而轻柔的动作完成注射接种操作。

  2 减少引起情绪波动的因素

  2.1 做好家长思想工作,取得家长的支持和配合,以稳定学生的情绪,取得学生的合作。

  2.2 缩短医务人员与孩子之间的距离。医务人员要对孩子多关心体贴,让孩子们有一种亲近感。保持室内安静,为避免1个孩子拒绝预防接种而影响其他孩子的情绪,可采取单个到室内接种的办法。

  2.3 按年龄和性别合理安排接种顺序。如女孩子胆小,娇气,就先接种,男孩子后接种;年龄小的同学先接种大学生后接种。

  3 掌握娴熟技巧,提高接种效率

  严格遵守无菌操作,认真消毒接种器械和接种部位的皮肤,熟练掌握各种接种徐径,运用技巧进行接种。给学生接种时尽量在左上臂注射,避免因右臂疼痛从而影响学生的写字做作业。

  4 对“特殊生”给予特别关爱

  在每次预防接种前校医可以对各班班主任老师,学生干部以及学生家长进行调查,对以往曾有过在预防接种时发生过度紧张、恐惧、哭闹、逃逸甚至出现晕针现象等情况的学生进行摸底统计,做到心中有数。为了既能让这些特殊生安全进行预防接种,还不会因他们的紧张、恐惧、哭闹、逃逸、晕针等而影响其他同学的正常预防接种,要对这些“特殊生”多加关爱,体贴他们,以亲情感动他们,亲近他们,帮助他们消除戒心,接受接种,可在其他学生接种前,提前为他们开小灶。先提前给他们接种,接种时先做好他们思想工作,调整好他们的心态,多给予鼓励、安慰、消除恐惧紧张心理,积极接受和配合接种工作。同时可由丰富预防接种经验又有耐心、爱心的校医为“特殊生”进行接种,校医的语言要热情、温和,动作要熟练、轻柔、快速。同时可再另由班主任老师或班干部同学协助校医为他们接种就更好一些。对已经接种了的“特殊生”不要立即让他们离去,可暂留医务室观察一段时间,经观察没有出现异常现象时才可让他们离去。对在接种后出现晕针、过敏反应等现象的学生要及时给予相应的处理,待他们恢复正常后再让们离去。实践证明,我们除了在技术上需要精益求精外还应做好学生的心理护理,能使大部分学生消除紧张情绪,主动配合,大大提高预防接种工作的效率,对减少接种中不良反应(如晕针、折针等)的出现是极其有益的。

    作者单位:1255100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实验中学    2山东省淄博师范学校 

作者: 孙霞 韩智祥 2005-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