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药物与临床

免疫抑制剂在儿科血液系统疾病的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近年来的研究发现许多血液系统疾病的发生有免疫因素的参与。随着现代免疫学的迅猛发展,免疫抑制治疗在儿科血液系统疾病方面的应用日益广泛,目前主要用于自身免疫性血液病、骨髓移植的移植物抗宿主反应(GVHD)和某些血液系统肿瘤等。现将已用于儿科临床的部分免疫抑制剂简介如下。1肾上腺皮质激素它是应用最广的免疫......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的研究发现许多血液系统疾病的发生有免疫因素的参与。随着现代免疫学的迅猛发展,免疫抑制治疗在儿科血液系统疾病方面的应用日益广泛,目前主要用于自身免疫性血液病、骨髓移植的移植物抗宿主反应(GVHD)和某些血液系统肿瘤等。现将已用于儿科临床的部分免疫抑制剂简介如下。

  1 肾上腺皮质激素

  它是应用最广的免疫抑制剂,它对免疫反应的多个环节有抑制作用:抑制巨噬细胞移动、吞噬和呈递抗原;直接破坏淋巴细胞特别是B淋巴细胞,使血清Ig合成减少;抑制T细胞和B细胞的增殖和转化,抑制IL-1、IL-2、IL-6、IFN-α、TNF-α等淋巴因子的产生。此外,其非特异性的抗炎作用在减轻免疫反应的组织损伤上也极为重要。适应证:再生障碍性贫血(AA)、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TP)、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AIHA)、骨髓移植防治GVHD、淋巴瘤、骨髓瘤、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ALL)等。用法:常用强的松1~2mg/(kg·d),甲基强的松龙多用于冲击治疗,15~30mg/(kg·d),可连用3天。副作用:类柯兴综合征、水肿、低钾、高血压、高血糖、诱发和加重感染、溃疡、骨关节损害
等。

  2 细胞毒性药物

  多用以下几种药物:(1)环磷酰胺(CTX):为烷化剂,能选择性杀伤抗原敏感性小淋巴细胞,抑制其转化为免疫母细胞,其中B淋巴细胞受损早且重,恢复慢,故使Ig及自身抗体明显减少,对T淋巴细胞杀伤较B细胞轻。(2)氨甲蝶呤(MTX):为抗叶酸类抗代谢药,能抑制免疫母细胞的分裂增殖,抑制抗体产生,对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均有抑制作用,但对前者抑制作用较强。(3)硫唑嘌呤(AZP):为巯基嘌呤类抗代谢药,具有干扰嘌呤生物合成,从而抑制免疫活性细胞DNA合成的作用,能抑制淋巴细胞增殖,尤其对增殖相早期的抑制作用强。它对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尤其对后者有显著抑制作用。此外它还能抑制骨髓产生和释放中性粒细胞、单核细胞,有一定抗炎作用。(4)骁悉(麦考酚酸酯):为新型免疫抑制剂,其免疫抑制活性产物为麦考酚酸,是高效、选择性、非竞争性、可逆性的次黄嘌呤核苷酸脱氢酶抑制剂,抑制鸟嘌呤核苷酸的经典合成途径,对淋巴细胞有高度选择作用,抑制淋巴细胞增殖和抗体产生,抑制移植排斥反应。细胞毒性药物目前多用于骨髓移植、难治性ITP、重型再障(SAA)、AIHA,CTX、MTX还用于淋巴瘤、骨髓瘤、ALL等的化疗。用法:CTX1~3mg/(kg·d),连用4~12周,或采用冲击疗法8~12mg/(kg·d),连用2天,每2周1次,总量不超过150~250mg/(kg·d),骨髓移植50mg/(kg·d),连用3~4天。MTX0.03~0.1mg/(kg·d),7~14天为1个疗程。AZP1~2.5mg/(kg·d),疗程视病情而定。骁悉1.0g/(m 2 ·d),3个月后减为0.5g/(m 2 ·d),维持3个月。副作用:主要有骨髓抑制、肝肾损害、易感染、胃肠道反应、脱发等,CTX还可致出血性膀胱炎,但骁悉肝肾毒性较小。

  3 真菌代谢产物类

  (1)环孢菌素A(CsA):是较强的免疫抑制剂,主要影响T细胞,特别是在其激活阶段,包括处于增殖和产生淋巴因子时,抑制T  H 细胞,减少T细胞诱导的巨噬细胞产生IL-1,抑制IL-2的合成和释放;激活T  S 细胞,抑制NK细胞的成熟。较大剂量时可作用于B细胞,抑制抗体的产生。主要用于骨髓移植防治GVHD、AA、ITP等疾病。用法:骨髓移植10~15mg/(kg·d),分2~3次口服,2~4周后减量,每月减2mg/(kg·d),维持量2~6mg/(kg·d)。自身免疫性血液病初服5mg/(kg·d),逐渐加量至10mg/(kg·d)。副作用:肝肾损害、易感染、血栓形成等。(2)他克罗姆(tacrolimus,FK506):与CsA类似,但免疫抑制作用比CsA强10~100倍,常用0.1~0.2mg/(kg·d),视病情调整剂量。

  4 生物制剂

  (1)抗淋巴细胞球蛋白(ALG):是用人淋巴细胞免疫动物而制成。作用:直接破坏循环中的T细胞;抑制巨噬细胞对T细胞的抗原呈递;封闭T细胞表面受体,使T细胞不能与其他抗体作用。ALG主要抑制以T细胞为主的细胞免 疫,也可抑制抗体生成。用于骨髓移植、SAA法。用法:不同来源制剂用量不同,如法国产的马ALG一般用10~15mg/(kg·d),静滴。副作用:畏寒、发热、关节痛、血小板减少、血栓性静脉炎、肾损害、过敏性休克等,用前须做过敏试验。(2)抗胸腺细胞球蛋白(ATG):是用人胸腺细胞免疫动物而制成。其作用、用途、用法、副作用与ALG相似。(3)莫罗单抗-CD 3 (OKT 3 ):为一种单克隆抗体。它能特异性地与T细胞表面的CD 3 结合,阻断抗原与抗原识别复合物的结合,阻断T细胞活化和细胞因子释放。主要用于骨髓移植防治GVHD等。

  5 其它

  (1)雷公藤多苷:有强力抗炎作用,并能抑制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用于ITP等,1~1.5mg/(kg·d),分3次口服。副作用:胃肠不适、WBC减少、血小板减少等。(2)达那唑(danazol):为雄性激素类药,同时具有免疫抑制作用,用于ITP、AIHA等,8~10mg/(kg·d),分3次口服。

  参考文献

  1 龙启才,肖建初.新药物手册,福州: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799-811.

    2 周自永,王世祥.新编常用药物手册,第3版.北京:金盾出版社,1998,764-768.

    3 王茂贵.儿科医师进修必读,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0,70-72.

    4 张建民.免疫性血液病治疗的药物选择.医师进修杂志,2001,24(6):8-10.

    5 麦惠容,黄绍良,陈纯,等.强化免疫抑制治疗儿童再生障碍性贫血疗效分析.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1,16(4):212-214.

  6 徐世容,郭晓楠.免疫抑制疗法的毒副作用及并发症.医师进修杂志,2001,24(6):3-6.

  作者单位:400900重庆重型汽车集团职工医院儿科

作者: 夏阳 李劲松 2005-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