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药物与临床

胃肠运动障碍与促动力药的临床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消化道的动力功能是消化系统最重要的生理功能之一[1]。胃肠运动是极为复杂同时又能高度协调的神经肌肉活动,主要受神经和内分泌激素的调控。中枢神经系统(CNS)、自主神经系统(ANS)、肠神经系统(ENS)均参与支配胃肠运动[2]。ENS产生的神经递质和胃肠激素一起调节胃肠道动力,有人将ENS比拟为“胃肠道的大脑......

点击显示 收起

  消化道的动力功能是消化系统最重要的生理功能之一 [1]  。胃肠运动是极为复杂同时又能高度协调的神经肌肉活动,主要受神经和内分泌激素的调控。中枢神经系统(CNS)、自主神经系统(ANS)、肠神经系统(ENS)均参与支配胃肠运动 [2]  。ENS产生的神经递质和胃肠激素一起调节胃肠道动力,有人将ENS比拟为“胃肠道的大脑”。与ENS有关的神经递质和胃肠激素很多,各种不同的递质和相应的受体结合执行不同的生理功能。如兴奋性的神经递质乙酰胆碱与平滑肌上毒蕈碱样受体(M受体)结合,促使平滑肌收缩;5-羟色胺(5-HT)受体能激动胃肠道胆碱能中间神经元及肌间神经丛的5-HT受体,促进乙酰胆碱释放,产生胃肠道动力的作用;多巴胺通过兴奋多巴胺受体来抑制平滑肌收缩。当上述神经递质和激素水平以及胃肠道平滑肌本身病变时可造成胃肠运动功能紊乱,表现出胃肠动力障碍的综合症状。促动力药就是通过作用于这些受体,增强胃肠平滑肌收缩力,协调胃肠运动规律,促进胃肠排空和转运,达到治疗的效果。目前常见的促动力药主要有多巴胺受体拮抗剂、5-HT受体激动药及胃动素受体激动剂。


  1 临床常用的促胃肠动力药

  1.1 多巴胺受体拮抗剂 甲氧氯普胺(胃复安)和多潘立酮(吗丁啉)主要作用于多巴胺D 2 受体以阻断多巴胺对消化道平滑肌的抑制作用。由于D 2 受体的兴奋与乙酰胆碱递质释放呈负反馈调节,因此这类药物通过拮抗胃肠道D 2 受体兴奋引起的抑制作用以增强乙酰胆碱的兴奋平滑肌作用,可显著增强胃、食管蠕动,促进胃排空,并且也通过作用于体内化学感受器触发区而具有较明显的抗呕吐作用。另外,甲氧氯普胺还能兴奋5-HT 4 受体,增强胃排空效应,但由于易透过血脑屏障进入中枢神经作用于中枢的D 2 受体,剂量大时可引起锥体外系的不良反应,尤其是儿童患者发生率较高,使其临床应用受到一定的限制。多潘立酮为选择性的胃肠道D 2 受体拮抗药,其优点为不透过血脑屏障,不产生神经和精神方面的不良反应,可显著增强胃蠕动,增加胃窦收缩次数,协调胃与十二指肠运动,显著改善胃排空延迟患者的胃排空率 [3]  。因此已被广泛用于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及胃食管反流病,可显著改善患者上腹胀、早饱、腹痛、嗳气、烧心、食不振等症状,是安全、有效的药物。副反应主要有口干、头晕、溢乳、月经不规则等。

  1.2 5-HT 4 受体激动剂 5-HT 4 受体激动药分为苯甲酰胺类、苯丙咪唑类和吲哚烷基胺类3种,临床常用的西沙必利(普瑞博思)和莫沙必利(贝络纳)是新型苯甲酰胺类药物,这类药物主要是通过兴奋肠肌间神经丝节前和节后神经元的5-HT 4 受体,促进释放乙酰胆碱和增强胆碱能的作用,加强胃肠道平滑肌的蠕动和收缩。在大剂量时,可拮抗5-HT 3 受体,起到中枢性止呕作用,一般剂量时,是通过促进胃肠动力作用而止吐。这类药物可提高食管下端平滑肌张力和促进食管蠕动,改善胃窦部和十二指肠的协调运动,促进胃排空,还可促进小肠运动及增强功能,增加近端结肠的排空作用,被视为对全消化道平滑肌有促动力作用的全胃肠动力药 [4]  。主要用于反流性食管炎、功能性消化不良、胃轻瘫、术后胃肠麻痹、功能性便秘及假性肠梗阻患者。由于西沙必利还有轻度拮抗5-HT 3 和抗D 2 受体作用,可引起心脏不良反应,发生Q-T时间延长,故有严重心脏病患者、心电图显示Q-T时间延长、低血钾及低血镁者禁用此药。肝肾功能受损、哺乳期妇女及儿童不推荐使用。因可增加地西洋、乙醇、醋硝香豆素、西米替丁及雷尼替丁的吸收,抗胆碱药也可拮抗本品的促胃肠蠕动作用,使用时均应注意这些药物间作用,如出现腹泻时也应减量,进行抗凝治疗时应注意监测凝血时间 [5]  。莫沙必利为选择性胃肠道5-HT 4 受体激动药,没有D 2 受体的拮抗作用,不会引起Q-T时间延长,不良反应减少,主要有倦怠、头晕、稀便、轻微腹痛等,疗效与西沙必利相当,临床作用较广泛普卡必利(Prucalopride,Pru)为苯丙咪唑类药物,具有较高选择性及特异性5-HT 4 受体作用,增加胆碱能神经递质的释放,刺激肠蠕动反射,增强结肠收缩,并加速胃排空,有很好的促进消化道运动作用,能够有效地缓解便秘病人的症状,主要用于治疗各种便秘及手术的胃肠道蠕动迟缓无力和假性梗阻 [6]  。

  2 新型胃肠动力药

  2.1 盐酸伊托必利(瑞复啉) 盐酸伊托必利是一种苯甲酰胺衍生物,具有多巴胺D 2 受体拮抗剂及乙酰胆碱酯酶抑制的双重作用 [4]  ,其抗D 2 作用比多潘立酮弱,而抗乙酰胆碱酯酶活性作用则是多潘立酮的10倍。它有效地改善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胃排空,具有中等强度镇吐作用,又能促进小肠转运,使患者运动功能紊乱得到纠正。据文献报道,口服吸收后主要分布在肝脏、肾脏及消化系统,很少在中枢神经系统分布,其在肝脏代谢不依赖细胞色素P450。和其它药物联合使用时,一般不会发生相互作用,适用于功能性消化不良引起的各种症状。据国内一项多中心研究表明,使用本品后症状改善率达95%,不良反应发生率仅1.98%,主要为腹痛、腹泻,偶尔会出现皮、头痛、白细胞减少等,未见有锥体外系反应等不良反应 [7]。

    2.2 替加色罗(泽马可) 该药是一种氨基呱吲哚类化合物,为选择性5-HT 4 型受体部分激动剂 [8]。其药理作用是使异常的胃肠动力正常化,具有加快小肠和结肠的转运速度,降低对肠道扩张的敏感性,缓解痉痛、腹部不适等作用。由于替加色罗是5-HT 4 受体部分激动药,其活性只有完全激动药的21%,因此很少产生受体脱敏导致的快速抗药反应或耐受性。高度选择性使其和5-HT 3 受体、多巴胺受体和毒蕈碱样受体没有亲和力,对心脏复极化没有影响,不引起Q-T间期延长,其血脑屏障的穿透力弱,和华法令、地高辛、茶碱类药物联合应用时无相互作用,认为具有良好的耐受性和安全性。

    2.3 胃动素受体激动药 胃动素作用胃肠道激素,能激动胃肠道的MCⅢ期运动,促进胃肠道蠕动。胃动素受体激动药包括红霉素及其类似物EM523和EM574等,有很强的促胃肠动力作用。有资料表明,静脉注射红霉素,可使延长了的液体和固定食物排空时间缩短,口服作用较弱。由于有较明显的胃肠道不良反应,而限制了临床应用,一般不作首选胃动力药 [9]  。

  3 合理使用胃肠促动力药

  凡患有胃肠动力障碍的患者,治疗上主要根据可能不同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及不同的临床特点进行合理选用胃肠促动力药。一般而言,主要促进和调整上消化道的促胃动力药适用于治疗胃运动减弱或其协调障碍所致的功能性胃病,如功能性消化不良、胃食管反流、胃轻瘫等。促胃动力剂一直是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治疗的首选药物,同时也可与抑酸药等联合使用治疗某些类型的功能性胃肠病。所以,甲氧氯普胺和多潘立酮及伊托必利是治疗以上消化道动力障碍为主的功能性胃肠病和防止各种原因引起的恶心、呕吐的有效药 [10]。而具有独特的促全胃肠道动力效应的西沙必利和莫沙必利、普卡必利等被认为是目前治疗胃肠动力紊乱的首选药物,它作用强且持久,不良反应少,耐受性好,在胃食管反流病、动力障碍型和反流型的功能性消化不良、胃轻瘫、便秘型肠易激综合征、假性肠梗阻等均可应用 [11]。替加色罗能迅速、明显、持续地缓解便秘型肠易 激综合征引起的腹痛、腹胀、腹部不适、便秘等症状,目前被推荐用于女性便秘型肠易激综合征的治疗。红霉素类胃肠动力药,在临床不作为首选,一般在前述药物无效时非常规使用。

  参考文献

  1 姚光弼.消化道动力障碍和促动力药.中华消化杂志,1992,12(2):63-64.

    2 柯美云译.胃肠动力病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6,17-22.

    3 李淑德.多潘立酮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临床研究.中华消化杂志,2003,23(4):220-222.

    4 刘思纯.促胃肠动力药研究现状.新医学,2003,12(12):759-760.

    5 张自宽.中国药品实用手册,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9,179-184.

    6 候晓华.促肠动力剂和普卡必利.中华内科杂志,2000,12(12):860-862.

    7 周丽雅.盐酸伊托必利治疗消化不良的多中心临床研究.中国临床药理杂志,2000,16(6):403-407.

    8 杨赴云译.替加色罗治疗肠易激综合征.医学进展,2002,7(1):38-40.

    9 罗金燕.糖尿病胃肠运动障碍.新医学,2000,11(11):652-653.

  10 刘新光.功能性消化不良与胃动力异常.中华消化杂志,2002,22(2):44-45.

  11 Veldhuyzen van Zanten S J,Jones MJ,Verliaden M,et al.Efficacy of cisapride and domperidone in functional dyspepsia:a meta-analysis.Am J Gastroenterol,2001,96:689-696.

  作者单位:510080广东省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作者: 廖振尔 叶俊鹏 2005-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