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药物与临床

儿科门诊抗菌药物用药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探讨我院儿科门诊使用抗菌药物的情况和合理用药的措施。方法对我院儿科门诊2003年1~3月间使用抗菌药物治疗小儿伤风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的2124张处方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在所使用的抗菌药物中,头孢克肟、阿奇霉素、罗红霉素、阿莫西林等颗粒剂的使用率占76。56%,其中作为新品种,高价位的前3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探讨我院儿科门诊使用抗菌药物的情况和合理用药的措施。方法 对我院儿科门诊2003年1~3月间使用抗菌药物治疗小儿伤风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的2124张处方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在所使用的抗菌药物中,头孢克肟、阿奇霉素、罗红霉素、阿莫西林等颗粒剂的使用率占76.56%,其中作为新品种,高价位的前3种抗菌药物的使用率占66.67%,不合理的联合用药占3.48%。结论 建议在使用抗菌药物时,应严格遵循用药原则,并制定合理的用药措施,病毒感染性疾病避免使用抗菌药物。

   随着抗菌药物在儿科日益广泛的使用,新品种抗菌药物不断涌现,其使用合理与否与患儿的康复情况和医院的医疗质量密切相关。本文就我院儿科门诊2003年1~3月份使用抗菌药物治疗小儿伤风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的用药情况进行统计分析,以期为临床合理应用抗菌药物提供有益的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查阅我院2003年1~3月份儿科门诊的处方,选择其中使用抗菌药物治疗小儿伤风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的处方共计2124张,统计处方中使用抗菌药物的药品名称、治疗例数、给药途径、使用率、并进行分析,结果见表1。表1 我院儿科门诊抗菌药物使用情况表药品(略)

  2 结果分析

    2.1 颗粒剂使用率高 由表1可见,作为颗粒剂的头孢克肟、阿奇霉素、罗红霉素、阿莫西林等使用率较高,占总数的76.56%,且都采用口服给药,这是因为干糖浆、糖浆、合剂等剂型口味适合小儿患者,且服用比一般片剂、胶囊剂方便,口服给药比注射给药更易为小儿接受,倍受医生和患儿家长欢迎。

    2.2 新品种、高价位抗生素使用率高 头孢克肟、阿奇霉素、罗红霉素等抗菌药物价格较高。由表1可见,这3种抗菌药物的使用率占66.67%。究其使用率较高的原因,这些品种抗菌谱广,抗菌力强,耐药菌少,毒性低,副作用小,疗效确切;加之新剂型,方便儿童使用。但也不排除医生在用药中有求贵求新的思想,以及滥用抗菌药物的现象。

    2.3 联合用药存在不合理倾向 抗菌药物的合理联用能起到协同或相加作用,从而增加抗生素的疗效。但不合理联用则可能降低药效,增强毒副作用。由表1可见,青霉素G钠与罗红霉素联合用药74例,占3.48%。这两种药物联合使用有拮抗作用 [1]  ,可降低青霉素的杀菌效果。因为青霉素是繁殖期杀菌剂,而罗红霉素为速效抑菌剂,故不宜联合用药。

  3 讨论

    3.1 病毒性疾病避免使用抗菌药物 抗菌药物是用来治疗由细菌引起的各种疾病的药物,对病毒无效。病毒感染 与细菌感染的早期临床表现相似,有些医生为了“双保险”,而强调预防服药,这不但不能提高疗效,反而可能引起耐药性或菌群失调等。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应进行病毒热原检测和细菌培养,以确定是否应用抗菌药物,避免因抗菌药物滥用而导致的不良反应,从而使患儿得到合理准确的治疗。

  3.2 严格遵循抗菌药物的使用原则 选择抗菌药物应首选疗效好的普通抗生素,严格控制局部用药和预防性用药 [2]  ;一般情况下不联合用药,确实需要联合时,一定要有正确依据;一种抗生素可治疗时不联用多种药物,一般不联用三种以上抗生素,最好按药敏试验结果用药;可用窄谱抗生素时,不用广谱抗生素,使用抗生素剂量要足,不宜少量长时间应用或频繁更换。

  3.3 制定合理应用抗菌药物的措施 加强医院管理,充分发挥医院医务部门的职能作用,监督协调医院内部的合理用药问题,对不合理用药及时处置,并持之以恒。加强临床医生药学知识的教育培训,使其全面掌握合理使用抗生素的基本知识,严格按药物的适应证、药代动力学、体外药敏试验等合理选择抗生素。

  参考文献   

  1 陈永福,吴学晋.儿科住院病人抗菌药物应用现状与对策.中国现代应用药学杂志,2000,17(6):496.

  2 徐秀华.临床医院感染学.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505. 

  作者单位:810001青海青海医学院附属医院药剂科

作者: 张天琼 2005-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