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药物与临床

外用治疗皮肤瘙痒OTC选药解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生活中人们常遇到皮肤瘙痒症,一般不严重时,患者可自行选购OTC外用皮肤药。可选有去脂、拮抗真菌作用的药物。(2)面部面部皮肤毛细血管丰富,皮肤质嫩。宜选用具有抗过敏、消疹、收敛、保护皮肤作用的药物。...

点击显示 收起

  生活中人们常遇到皮肤瘙痒症,一般不严重时,患者可自行选购OTC外用皮肤药。所以合理选择用药成为关键,根据发生部位不同特分析如下。

  (1)头皮部 头皮部是皮脂腺分布最多的部位,大量皮脂分泌,易引起真菌感染;可选有去脂、拮抗真菌作用的药物。例:硫磺软膏、希尔生洗液、采乐洗液。每3天1次洗头即可。(2)面部 面部皮肤毛细血管丰富,皮肤质嫩。宜选用具有抗过敏、消疹、收敛、保护皮肤作用的药物。如:3%硼酸溶液湿敷,持续1h,每天使用1次。不宜用扩张毛细血管、对皮肤有刺激收缩作用的皮质激素类药物。(3)四肢伸侧、手背、足背、颈部后侧、背部 上述部位表皮角质层较厚,对刺激性比较耐受。可选具有神经麻痹止痒、抗过敏、刺激作用较强的药物。如:皮炎平霜、无极膏、抗敏止痒水等。(4)四肢屈侧、颈部前侧、胸部、腹部、臀部 上述部位表皮角质层较薄。应避免使用刺激性药物,如含有乙醇的药物。宜选用对皮肤有安抚、保护、凉爽止痒作用的药物。如:炉甘石洗剂、氧化锌洗剂等。(5)遮蔽部位:腋下、脐周、腹股沟、肛门、外阴部 上述部位皮肤分泌物较多,经常处于湿润状态,易受各种真菌感染。例:白色念珠菌、小孢子菌、毛癣菌、表皮癣菌等。可选用咪唑类抗真菌药:复方咪康唑霜、皮康王霜、宝龙康霜、派瑞松霜。起抗真菌感染、抗敏止痒作用。(6)足底、足趾间部 本部汗液分泌旺盛,好发真菌感染,可选用孚其药水配合咪唑类药物治疗,加强抗菌止痒作用。用药注意:①禁过度搔抓。皮肤瘙痒为临床常见症状,患者图止痒,搔抓患处,可导致出血,加重病情。可使皮疹蔓延发展,传染性软疣发生自体接种,可促使湿疹扩散,渗出加重,特别是可使神经性皮炎患处皮肤增厚粗糙、扩散。故治疗期间尽可能避免搔抓。②忌饮食。过敏体质及皮肤瘙痒者,忌食辛辣刺激之品。如:辣椒、花椒、韭菜、大蒜、肉桂等。禁食海鲜、狗肉、牛羊肉、蚕蛹等厚腻腥热食物。以上食品易诱发湿疹、荨麻疹等变态性皮肤病或可加重病情。③禁热水烫洗。热水烫洗可解一时之痒,但会加剧病情,可使皮肤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促进过敏性物质大量释放,渗出增多,糜烂加重。故对急性湿疹皮炎禁用。④慎用碱性洗液。本品抑制皮脂分泌,容易导致皮肤更加干燥皲裂,加重瘙痒。⑤合理就医,禁滥用药物。皮肤瘙痒反复发作,出现红肿、糜烂、渗透应即时
就诊,找专业皮肤医师诊断治疗。没有条件者,可先选用3%硼酸溶液湿敷患处,消退皮肤红肿,待表皮长好后,按上述不同部位酌情选药。不可盲目地滥用激素类药物以至加重病情。

  按上述方法通过五点注意治疗,可明显减轻皮肤瘙痒,减少皮疹数量,缩小皮疹范围,减轻痛苦,缓解症状。

  作者单位:816000青海格尔木解放军第二十二医院药械科

作者: 时 超 2005-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