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0期病例报告

乳腺癌术后肺栓塞1例救治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1病例资料患者,女,48岁,右乳腺癌切除术后,精神不振卧床10天。临床高度疑诊急性大面积肺栓塞,生命危在旦夕。2体会(1)术后发生的急性大面积肺栓塞,生命危险极大,为抢救所需,应积极应用溶栓治疗,经证明是正确有效的,但应注意的是,与急性心梗不同,应静注常规推荐溶栓剂量的1/3~1/2,余下部分在2h内持续静滴......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48岁,右乳腺癌切除术后,精神不振卧床10天。首次下床活动后,忽发胸闷、气短、晕厥、面色苍白、脉搏细速、周身湿冷。当时测血压60/40mmHg,随之心跳、呼吸停止。立即行心肺复苏。临床高度疑诊急性大面积肺栓塞,生命危在旦夕。为了挽救患者生命,立即予尿激酶150万U静点30min,血压立即恢复。但45min后右胸部术区大出血,血压再度下降。考虑尿激酶溶栓出血,立即予止血,EDTA静点治疗,并输注新鲜血浆。3h后出血停止。经积极抢救,24h后脱离危险,1周后病情稳定出院。

   2 体会

  (1)术后发生的急性大面积肺栓塞,生命危险极大,为抢救所需,应积极应用溶栓治疗,经证明是正确有效的,但应注意的是,与急性心梗不同,应静注常规推荐溶栓剂量的1/3~1/2,余下部分在2h内持续静滴,既可使血栓再通,达到抢救生命的目的,又可以减少术后溶栓出血的并发症。(2)术后近期溶栓易出血,一旦发生,应立即停止溶栓,积极止血,补充新鲜血浆,其中含大量的纤维蛋白原,凝血因子,给予大量的EDTA,并对症支持治疗。(3)如果肝素抗凝并发出血,可予鱼精蛋白拮抗治疗。(4)对于肿瘤术后患者,应警惕发生深静脉血栓,形成肺栓塞的危险性,制定相应的预防方案。可予大剂量肠溶阿司匹林片顿服,联合应用潘生丁、低分子肝素。心理疏导,鼓励床上床下活动,减少易栓风险。

  作者单位:115100辽宁省大石桥市中心医院ICU

作者: 杨 丽 2005-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