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0期经验交流

深度烧伤早期皮肤组织修复

来源:INTERNET
摘要:笔者总结烧伤后深度创面的早期皮肤组织修复,减少继发感染机会和内脏并发症,尽可能地减少伤残率,提高烧伤治愈率和患者后期的功能。采用前6年60例深度烧伤传统时机的手术后病例(传统手术组)与近6年60例深度烧伤早期手术病例(早期手术组)统计比较。8ml/kg/1%面积,尿量80~100ml/h,患者神志清,一般情况稳定时采用......

点击显示 收起

  笔者总结烧伤后深度创面的早期皮肤组织修复,减少继发感染机会和内脏并发症,尽可能地减少伤残率,提高烧伤治愈率和患者后期的功能。现总结报告如下。

  采用前6年60例深度烧伤传统时机的手术后病例(传统手术组)与近6年60例深度烧伤早期手术病例(早期手术组)统计比较。后组在伤后24h血流动力学监测仪的监测下,或以临床观察指标,第一24h入量2.6~2.8ml/kg/1%面积,尿量80~100ml/h,患者神志清,一般情况稳定时采用切痂、削痂及整形外科技术,创面应用大张异体皮加微粒自体皮,大张异体皮开窝嵌入自体皮,整张大片中厚自体皮方法修复。 传统手术组:治愈率为75.3%,功能恢复23例,占38.3%。较好的11例,占18.3%。功能受限26例,占43.3%。其中截肢(指或趾)8例,占13.3%,发生内脏并发症9例,占15%。平均住院84天。早期手术组:治愈率84.8%。功能恢复28例,占46.7%。较好的14例,占23.3%,功能受限18例,占30.0%。其中截指(趾)5例,占8.3%,无1例截肢,发生内脏并发症4例,占6.7%。平均住院58天。

  早期手术组明显缩短住院日,且并发症少、治愈率高、功能恢复好,提高烧伤患者的生活质量,也减少患者的痛苦与经济负担。同时对应用新型“异体脱细胞真皮”病例回访,其功能位受皮创面平整,功能恢复良好。

  作者单位:727000陕西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烧伤整形外科

作者: 成茂江 王建军 谌 煜 韩 超 毕素锦 郭凤仙 2005-7-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