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0期误诊分析

阑尾结石误诊为右输尿管结石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当时在外院就诊做腹部平片检查示:右下腹相当于右输尿管上段有1cm×0。9cm卵圆形致密影,诊断为右输尿管结石。行体外震波碎石术,术后予中药排石及抗感染治疗,腹痛缓解,1周前再次出现右下腹疼痛,症状同前,复查腹平片结石仍在。拟诊为:急性阑尾炎,未排除输尿管结石。...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男,30岁,因右下腹疼痛6天,加重伴畏寒发热2天而入院。2个月前出现右下腹疼痛,呈阵发性绞痛,放射至右腰部,无尿频、尿急及血尿。当时在外院就诊做腹部平片检查示:右下腹相当于右输尿管上段有1cm×0.9cm卵圆形致密影,诊断为右输尿管结石。行体外震波碎石术,术后予中药排石及抗感染治疗,腹痛缓解,1周前再次出现右下腹疼痛,症状同前,复查腹平片结石仍在。查体T39℃,急性病容,腹平软;右下腹压痛明显,反跳痛明显;右肾区叩痛阳性;腰大肌试验阳性;闭孔肌试验阳性。血常规WBC15.96×10 9 /L,N0.9。腹平片同前。尿常规WBC2~3个/HP,RBC0~1个/HP。拟诊为:急性阑尾炎,未排除输尿管结石。急诊剖腹探查。术中见:阑尾与后腹壁粘连固定,尖指向盆腔,位置较低脓苔附着;距阑尾根部约1cm处阑尾腔内可及1cm×0.9cm卵圆形结石;远端阑尾坏疽,颜色变黑沿右输尿管行程未扪及,未见结石。因阑尾与后腹壁粘连不能提起故做逆行切除术。手术顺利,术后切开阑尾取出结石。结石质地坚硬。术后复查腹部平片示:右下腹原卵圆形致密影消失。

  讨论:

  腹部结石以胆系结石及尿路结石常见,阑尾结石较少见,本例阑尾为盆腔位较低且与后腹壁粘连固定,结石靠近阑尾根部。阑尾发炎时由于结石存在,堵塞管腔,致腔内压力增大所以出现右下腹疼痛的同时伴阵发绞痛。阑尾与后腹壁粘连可引起右腰部放射痛,右肾区叩痛阳性。当炎症波及右输尿管时则出现血尿,该阑尾结石的位置在腹部平片上相当于右输尿管中段处以上,症状及X线表现与右输尿管结石相似,且阑尾阳性结石影罕见。故造成本例误诊误治。

  本例行体外震波碎石治疗前如行静脉肾盂造影或逆行输尿管造影,使右输尿管充分显影则可排除右输尿管结石,就可以避免误诊误治给病人带来不应有的痛苦。

  作者单位:117000辽宁省本溪市本钢医院

作者: 张桂珍 2005-7-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