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0期临床护理

145例严重创伤病人的手术配合

来源:INTERNET
摘要:严重创伤是一种多学科疾病,包括多处组织毁损、重要组织及脏器损伤、多发性骨折等。病人多呈休克或昏迷状态,病情危重、病情变化快、病死率高。1临床资料笔者自2002~2003年共配合严重创伤病人145例。抢救手术成功率100%。...

点击显示 收起

  严重创伤是一种多学科疾病,包括多处组织毁损、重要组织及脏器损伤、多发性骨折等。病人多呈休克或昏迷状态,病情危重、病情变化快、病死率高。因此,抓住抢救时机很关键。

  1 临床资料

  笔者自2002~2003年共配合严重创伤病人145例。其中颅脑损伤38例,胸外伤15例,腹部外伤62例,腹合伤(多处组织损伤)22例,胸腹联合伤8例。其中合并休克80例占55.2%,合并昏迷的65例占44.8%。年龄最小3岁,年龄最大86岁,平均年龄44.5岁。抢救手术成功率100%。
   
  2 手术配合

  2.1 术前准备

  2.1.1 物品准备

  接到手术通知单或电话后,准确了解病情、手术方法、麻醉与手术配合的要求,迅速准备手术用物,包括手术器械和其它手术用品、急救用品和药品。将抢救用品和药品按抢救顺序摆放,洗手护士铺无菌器械台。

  2.1.2 病人准备

  病人入手术室后,与护送者明确交班,包括病情、用药、输血情况等。仔细观察病情,对主要病情作出初步判断,预测可能出现的各种变化,做好充分准备,然后将病人安置在手术床上,摆好体位。休克病人取下肢抬高头部放平位,烦躁患者四肢牢固固定在床上,进行生命体征监测。迅速建立静脉通路(给予双路套管针,其中1路加三通),并力争一次成功。必要时可做静脉切开或深静脉插管,根据情况可按3:1的比例快速输入平衡液、全血,以纠正休克,遵医嘱给药,配合麻醉师全麻插管,及时填写手术配合记录单。

  2.2 术中配合

  2.2.1 洗手护士提前5~10min上台,将台上物品摆放合理有序。和巡回护士共同清点台上物品,如器械、敷料、针、线等,配合手术医生消毒皮肤及铺无菌巾。

  2.2.2 巡回护士连接各种管道并检查功能是否良好,电极板是否放好,有无漏电及皮肤触铁现象,调节电刀电凝刻度,调节灯光,充分显露术野使手术顺利进行。

  2.2.3 对实质脏器(肝、脾)损伤者,做好自体输血准备(输血器、500ml消毒瓶2~4个、抗凝剂等),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

  2.2.4 注意观察病情 严重创伤的病人常伴有多个组织和脏器的损伤,由于表面现象很容易使重点转移。如有1例多处骨折患者同时伴有颅脑损伤,入手术室后颅脑损伤不明显而被忽视了,手术过程中随着病情加重颅脑损伤症状逐渐显现出来,我们及时会诊做了开颅手术,抓住了抢救时机,使患者在第一时间内得到了及时治疗。

  2.2.5 对于不确定的手术进行术中探查,由于手术不成型,可能出现的情况很多,巡回护士必须坚守岗位,密切观察手术进展情况,及时供应台上所需物品,处理各种应变情况,并协助麻醉师估计出血量的和补血、补液。

   2.2.6 洗手护士对台上物品做到心中有数,如胸、腹联合伤及多处组织、器官损伤时需要手术部位多,器械、敷料容易混乱,因此关闭每一处伤口时都应严格清点器械、敷料、针、线等,以防遗留伤口内。

   2.2.7 颅脑损伤引起神志不清或昏迷病人,应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吸氧、吸痰,必要时给予气管切开。

  2.2.8 复杂开放伤必须彻底清创,手术器械分二套、分二步进行。清创后加盖无菌巾换另一套无菌器械以保证手术进行完毕。

  3 讨论

  严重创伤病人在我们这级医院较为较见,入手术室后涉及到的不单纯是手术,还涉及到抢救过程,必须分秒必争,在第一时间内完成抢救工作。有时,有的患者什么检查单子都没有,入手术室后只能边抢救边检查,常常一人承担多重角色,看似混乱,处处又是合理有序,这就要求手术室必须要有一支精明强干的抢救队伍,这就要求手术室护士必须要有较高的素质,应急能力强,反应迅速、敏捷。不但要有较高的理论和技术水平,还要有观察和判断能力,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才能保证手术的成功,提高医院的知名度。

  作者单位:136000吉林省四平市中心医院手术室

作者: 林秀珍 丛丽霞 汪玉娟 2005-7-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