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0期临床护理

急性心肌梗死护理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急性心肌梗死是由于心肌持久、严重缺血而引起部分心肌坏死,绝大多数是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上合并血栓而形成持续性痉挛,使管径发生急性阻塞。急性心肌梗死是目前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现将其临床护理体会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我科于2001年1月~2003年10月成功救治急性心肌梗死患者52例,其中男30例,女22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急性心肌梗死是由于心肌持久、严重缺血而引起部分心肌坏死,绝大多数是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上合并血栓而形成持续性痉挛,使管径发生急性阻塞。急性心肌梗死是目前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现将其临床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于2001年1月~2003年10月成功救治急性心肌梗死患者52例,其中男30例,女22例。年龄45~80岁。经治疗护理显效32例,好转15例,无效5例。

  2 护理体会

  2.1 活动护理

  发病48h内病情易变,病死率高,第1周绝对卧床休息,一切日常生活由护理人员帮助照料。避免不必要翻动,并限制亲友探望,防止情绪激动。第3周,除低血压者,可鼓励患者在床上做深呼吸、伸展四肢等轻微活动或四肢被动运动,防止下肢血栓形成。第3~5周如病情稳定,可逐步离床,在室内缓步走动,对有并发症者卧床时间应适当延长。

   2.2 饮食护理

  饮食方面第1周给予半量清淡饮食、流质或半流质饮食。有心力衰竭者应适当限制钠盐,急性期后可恢复冠心病者饮食,进食不宜过饱,保持大便通畅,避免排便用力,防止因腹内压急剧升高,反射性影响心率及冠状动脉血流量,引起意外,如有便秘,可给缓泻剂。

  2.3 心理护理

  心理社会因素在冠心病中起重要作用。心肌梗死的严重性已被大众所认识,因此患者一旦被确诊,其恐惧、忧郁、沮丧是常见的心理反应,一般脑力劳动者思想负担重。当患者急性发作时常伴频死感,必须在使用心电监护的同时加强床旁巡视给予心理支持。对于急于起床活动,不习惯床上排大小便的患者,应向其解释卧床的必要性,并为其提供身体的遮蔽,保证舒适和安全,使患者的心理得到满足。病情好转的患者应消除其起床活动的顾虑,尽快促进冠状动脉侧肢循环的建立。

  2.4 病情观察

  (1)抗凝治疗者需每日测定出凝血时间,同时观察皮肤粘膜有无出血现象,有无血尿、黑便等现象。如出血倾向明显应立即停用抗凝药。(2)入监护室需做全套心电图检查,心电监护连续72h,以后每晨描记1次。24h内每小时测心率、心律、呼吸、血压各1次,72h后酌情而定,1周后可转出监护室。(3)尿量变化,如每小时尿量少于30ml,说明肾小球滤过量不足,多尿者应注意电解质平衡,补钾要慎重。(4)全身变化,特别注意周围循环、意识状态、体温变化、肺部感染等情况。2.5 出院康复指导 (1)注意休息,劳逸结合,根据心功能进行适当锻炼。(2)避免各种诱发因素,如紧张、劳累、情绪激动、吸烟、饮酒、进食过饱、排便用力等。(3)节制饮食,忌刺激性食物,多食蔬菜、蛋白质之类,少食动物脂肪、胆固醇 含量较高的食物。(4)遵医嘱服药,随身自备硝酸甘油类扩血管药物。(5)定期复查。

  作者单位:132011吉林省吉林市中心医院

作者: 吕小丹 高 英 徐 冰 2005-7-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