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0期临床护理

让患者调整心态走出手术误区

来源:INTERNET
摘要:手术对于每一位患者来讲都充满了恐惧、陌生和无奈,有人认为大难来临了,面临着的将是生离死别。其实不然,手术是治疗疾病的一种手段、一个途径,有些疾病不是打针、吃药、理疗等方法能解决的,它必须经过手术这个途径来完成。那么我们是用什么方法让患者走出对手术认识的这个误区的呢。1997年初我院手术室开展了整体护理......

点击显示 收起

  手术对于每一位患者来讲都充满了恐惧、陌生和无奈,有人认为大难来临了,面临着的将是生离死别。其实不然,手术是治疗疾病的一种手段、一个途径,有些疾病不是打针、吃药、理疗等方法能解决的,它必须经过手术这个途径来完成。那么我们是用什么方法让患者走出对手术认识的这个误区的呢?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1997年初我院手术室开展了整体护理,即对住院的手术患者调整心态,让他们能以最佳心态接受手术治疗,收效很好。

  1 临床资料

  我院是一个市级综合性医院,无论在设备上,还是医疗技术上在本市都是首屈一指,我院手术室共有8个手术间,占地面积1000多m 2 ,各种手术设备一应俱全,能独立完成各种高尖、复杂手术,如微创手术(腹腔镜)心脏手术、断指(趾)再植、直肠癌、胃癌根治新术式……。每年能做4000余例手术,临床问卷调查,患者满意率98%以上。

  2 具体措施

  2.1 加强手术室护士素质培养

  护士素质包括思想品德素质和专业素质,即要求手术室护士不但理论、技术操作水平过硬,还要热爱护理事业,对待患者有高度的责任心和耐心,对待他们要做到人文的关怀,从护士的语言行为、外语言行为、护士的仪表与举止做起,护理操作时指导安慰患者。对于新上岗的护士制定培训计划,考核目标,对于护士素质方面的要求制定指控标准,对科室每位护士进行质控管理

  2.2 提高服务质量
  
  提高服务质量是我院永恒的主题,我院建院宗旨即是:“以病人为中心,最大限度的满足病人的需要”。为了更好的为患者服务,我科采取了开放式护理服务,即将护士的姓名、工作号、职称、工作年限、技术特长、业绩列表镶框,挂在手术室外走廊内,供患者及家属参阅选择,建立护理指南装订成册,即把护士的像片、简介、一些有关手术的医学知识、手术室概况、手术设备收集进去,供临床宣教用。另外将护理服务内容列项制定标准进行质控,对于和患者发生争执给患者造成心理伤害的给予严厉批评和惩罚。

  2.3 加强术前宣教及术中心理护理

  2.3.1 术前宣教

  首先我们要根据患者的年龄、病情、情绪、文化层次等的不同给予相应的心理护理。年轻无实质性病变的患者情绪易激动,多言多语,喜欢问长问短,如手术步骤、术者是谁?有时还表现一知半解,对这样患者要有耐心,不要打消他们的积极性,对于他们关心的问题要详细的解答、重点突出。如你这手术很简单,我们每年要做多少例,术者是某某,他很有经验,手术大约1h(不妨把时间多说点),另外还要交待一下术式、麻醉、术中注意事项及配合方法、让患者参阅服务指南给予必要的解释;病情复杂、实质病变的成年人患者大多表现情绪低落、少言寡语、表情呆板,注意力不集中,对这类患者我们要抱有同情心,和患者交谈时要带有一种轻松感,要让他们感觉此种手术并不是最难做的,给他们做手术我们已经做了充分准备,举些术后恢复好的患者为例子,使他们情绪逐渐高涨。患者思想工作做通后,配合手术很主动;小儿和心理素质差的成年人,急诊患者往往情绪表现高度紧张,对这类患者要耐心做好心理疏导,讲解有关的医学知识,展示我院手术的高科技水平,小儿则分散其注意力,向童趣方面引导;对于情绪比较乐观的患者,如剖腹产术、心理素质好的小手术患者,和他们交谈也不能大意,按护理程序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使他们有一种安全感。

  2.3.2 术中心理护理

  术中心理护理也很重要。局麻或硬膜外麻醉,患者术中处于清醒状态,外界因素的变化直接影响着患者的心理。突然增大的声音,会使患者精神高度紧张、血压突然升高;医护人员之间谈手术外的话题会使患者缺乏安全感;快速冰冻病理回报应避开患者,避免对患者产生恶性刺激影响手术正常进行;术中巡回护士适当和患者交谈可分散其注意力减轻疼痛,又可消除患者紧张感;排除术式和患者交谈可避免副损伤,如甲状腺手术适时和患者交谈可避免喉返神经损伤;侧卧位患者可了解患者肢体受压情况及不适感。

  3 小结

  多年来,我们经过以上措施对患者心理状态进行了调整,使患者逐步走出手术误区,而且经过他们康复后的宣传,在社会上也造成了好的影响,使我院的知名度、信誉都有很大的提高,患者也对我院非常认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院手术例数始终居高不下,为我院外科事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者单位:136000吉林省四平市中心医院手术室

作者: 丛丽霞 林秀珍 徐影超 2005-7-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