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0期临床护理

应用行为科学方法提高产科护士职业素质

来源:INTERNET
摘要:运用行为科学方法研究护理人员与病人及其家属的行为规律,通过对个体行为、群体行为、领导行为和组织行为的分析研究,总结出在产科各种急症抢救中以行为科学为基础的思想技术训练程序,以更好的培养护理人员具备良好的职业素质、文化修养和专业技能。1加强护理人员心理素质的稳定性产科护士的工作充满风险和不稳定性,......

点击显示 收起

  运用行为科学方法研究护理人员与病人及其家属的行为规律,通过对个体行为、群体行为、领导行为和组织行为的分析研究,总结出在产科各种急症抢救中以行为科学为基础的思想技术训练程序,以更好的培养护理人员具备良好的职业素质、文化修养和专业技能。

  1 加强护理人员心理素质的稳定性

  产科护士的工作充满风险和不稳定性,随时随地都有可能有急产、难产、大出血情况的发生,加之孕妇宫缩开始后往往很难自控,哭闹、躁动,遇有胎儿宫内窘迫、宫缩乏力或产后大出血需尽快静脉给药及补液补血者,需护理人员在瞬间选择血管、一针见血、妥善固定,任何微小失误都可导致穿刺失败,延误治疗与抢救的进行,因此就要求护理人员有良好的心理适应能力,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最有效的抢救和护理。面对突发事件,情绪稳定性差的护士可能心理准备不充足,心理防线易被陡然升高的瞬间压力所冲垮,为此,我们在临床工作中运用如下方法进行纠正:首先,我们注重护理人员心理学知识的学习,在学习过程中,采用抓两头带中间的方法,即将感情增长者多给予护理大课授课任务,在时间较长的授课中靡练急躁、不稳定情绪。对于感情挫折者我们大多在反复多次晨间教学中给予一些简短授课任务,以锻炼其胆量,增强自信心,使其主动调整自身行为。其次是加强心理素质敏感性的训练。我们主要采取的方法是,在科内进行各项技术操作的技术比武,对于感情易挫者我们主要将其集中于大病房进行操作练习,通过各种练习与考核使操作者在众目睽睽之下快、准、稳达标,并采用集体评议、总护士长考核等方法为操作者指出不足,防止因各种心理因素影响个体行为。

  2 注重产妇的心理情绪

  正常分娩的产妇心理过程是一种极其复杂的精神运动,它包括认识过程、情感过程和意志过程,根据产妇的个性、心理、年龄、性格、文化程度、家庭环境、社会环境、产妇的心理活动的不同,我们认为在分娩期产妇的护理工作中应本着科学态度对分娩产妇的心理做必要的研究和了解,采用调查、暗示、转移、稳定情绪等方法,使其建立良好的分娩信念,最大限度地发挥产妇的潜能,顺利结束分娩,从而全面提高护理质量和护理人员素质。

  3 注重家属的心理情绪

  在以往的护理工作中,我们普遍侧重于注重满足病人需求而忽略家属的需求,根据调查发现,当家属需求得不到满足时同样会出现消极情绪,乃至发生愤怒的攻击、不信任的违反医院制度等行为,表现出与年龄、身份、教养不相适应的幼稚。为更好地调动家属的积极因素,我们近两年来也采用了一些相应措施,如将家属衣帽整齐的请入待产室陪护产程,产后建立温馨病房等形式,既增强了产妇的安全感也满足了家属的需求。
  
  近年来我们以行为科学为基础,注重护理人员职业素质的培养,将人的需要放在正确的位置上,奖罚分明用其所长,去其所短充分调动护理人员的积极性,在院各项考核检测中均取得较好成绩。全体护理人员无论是理论、业务还是职业素质都有了明显的提高。

  作者单位:300000天津二五四医院妇产科

作者: 黄 萍 刘丽琴 李小玲 2005-7-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