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1期临床医学

2型糖尿病合并痛风的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2型糖尿病合并痛风患者胰岛素抵抗的现象。方法对2型糖尿病合并痛风患者19例,2型糖尿病无痛风患者20例进行糖化血红蛋白(GHbA1)、空腹血糖FBG、空腹胰岛素FLNS、餐后2h血糖、胰岛素,并计算胰岛素敏感指数ISI。结果2型糖尿病合并痛风患者较2型糖尿病无痛风患者有明显的高胰岛素血症(P0。结论2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2型糖尿病合并痛风患者胰岛素抵抗的现象。方法 对2型糖尿病合并痛风患者19例,2型糖尿病无痛风患者20例进行糖化血红蛋白(GHbA 1 )、空腹血糖FBG、空腹胰岛素FLNS、餐后2h血糖、胰岛素,并计算胰岛素敏感指数ISI。结果 2型糖尿病合并痛风患者较2型糖尿病无痛风患者有明显的高胰岛素血症(P<0.05),ISI显著降低(P<0.01)。结论 2型糖尿病合并痛风患者较2型糖尿病无痛风患者组存在明显的高胰岛素血症和胰岛素抵抗,治疗中需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

   2型糖尿病和痛风的发病率越来越高,2型糖尿病合并痛风的患病率亦逐年增长,已成为老年的常见病和多发病。 2型DM存在胰岛素抵抗,1998年Reaven提出X综合征,表现为糖耐量减退或糖尿病、高胰岛素血症、高血压、痛风、冠心病、肥胖,胰岛素抵抗是其中心环节,即痛风患者亦存在胰岛素抵抗。本研究分析2型糖尿病合并痛风的胰岛素抵抗现象及临床高危因素,以指导临床治疗。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1999年1月~2003年11月我科门诊及住院患者中2型糖尿病合并痛风患者19例,随机抽取2型糖尿病无痛风患者20例,其中痛风诊断标准有: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发作史,血尿酸测定值高于我院正常值(男>400μmol/L),年龄为50~72岁,平均年龄60.95±6.541岁、体重指数24.75±2.8kg/m 2 2型糖尿病符合1998年WHO糖尿病的诊断标准作对照。年龄49~72岁,平均年龄5923±5.783岁、体重指数24.83±3.1kg/m 2 ,2组均为男性,无肝肾疾病。年龄、体重指数,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生化指标测定:两组均行空腹血糖FBG、胰岛素测定,血糖用葡萄糖氧化法,胰岛素用放免法测定。胰岛素与敏感指数(ISI)的计数:ISI=Zn[1/(FBG×FINS)]。

  1.3 统计方法 各参数用SPSS软件处理,均数用ˉx±s表示,两组间用t检验

  2 结果

  本研究中结果见表1。表1 2组各项检查比较 (略)

  3 讨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改变,糖尿病合并痛风的患病率已明显增加,成为内分泌代谢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严重影响人们健康水平。胰岛素抵抗被认为是 发生2型糖尿病的主要基础缺陷之一,胰岛素抵抗在2型糖尿病或IGT病人以及糖尿病高危人群呈很高的患病率,并已知胰岛素抵抗先天糖尿病症状之前发生 [1]  。痛风是由于体内嘌呤代谢紊乱、血尿酸异常增高、尿酸盐结晶在关节及脏体器管中沉积,导致反应性关节炎和内脏损害的一种常见病,常与肥胖、高血脂症、2型糖尿病及原发性高血压病等并发,其中心环节是胰岛素抵抗,即痛风亦存在胰岛素抵抗 [2]。2型糖尿病亦可合并痛风,可能与以下原因有关:(1)饮食结构发生变化,蛋白质摄取增加,活动量减少,尿酸排量能力没有增加,导致2型糖尿病及痛风的患病率高 [3]  ;(2)两者均与胰岛素抵抗有关;(3)两者可相互影响:2型糖尿病患者当肾糖降低,尿酸的清除率下降 [4]  ;2型糖尿病病人发生肾小球微血管病变,尿酸排泄障碍,同时肾小球排泄尿酸减少,导致痛风;2型糖尿病多合并高胰岛血症及胰岛素抵抗,使尿酸的再吸收增加,血尿酸增高,同时,过高的血尿酸可损害胰岛β细胞而诱发糖尿病 [5]。2型糖尿病合并痛风,高胰岛素血症及胰岛素抵抗更明显,本研究结果显示:2型糖尿病伴痛风组,空腹血糖、餐后血糖、空腹胰岛素、餐后2h胰岛素及GHbA 1 均较2型糖尿病无痛风组高(P<0.05),ISI前者较后者低(P<0.01),即2型糖尿病合并痛风组较2型糖尿病无痛风组胰岛素抵抗明显。因此在临床中治疗2型糖尿病合并痛风,在常规降糖,合理使用尿酸排泄剂和合成抑制剂的同时,纠正并存的胰岛素抵抗也是治疗的关键。

  参考文献

  1 钱荣立.糖尿病肥胖与代谢.中国糖尿病杂志,2000,8(1):62.

  2 罗彦玲,邓丽丽,王大新.13例痛风伴发糖尿病的临床疗效分析.北京医学,1996,18(6):358.

    3 陈晓云.65例高尿酸血症与128例痛风临床分析.辽宁实用糖尿病杂志,2002,10(3):19-20.

    4 严锦平.老年N2DDM伴高尿酸血症临床分析.实用老年医学,1998,12(2):72.

  5 张振文.痛风的危险因素.国外医学·内分泌学分册,1997,17(3):141-143.

  作者单位:710004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医院干部病房

作者: 李秀丽 章琳 李荣 2005-7-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