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1期中医中药

蔡荫庭名老中医治疗肾病综合征经验介绍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蔡荫庭名老中医认为肾病综合征的主要病机其内因为脾肾两脏气虚、阳虚,外因为风寒湿邪侵袭所诱发。水肿期水邪泛滥,急则治其标,宜逐水以退肿。水肿消退期脾肾两虚,宜健脾补肾培元气。先父蔡荫庭(1914~1999),生前任广东省潮州市中医院主任医师,广东省名老中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蔡荫庭名老中医认为肾病综合征的主要病机其内因为脾肾两脏气虚、阳虚,外因为风寒湿邪侵袭所诱发。脾失健运,土不制水为本病的基本病机。水肿期水邪泛滥,急则治其标,宜逐水以退肿;水肿消退期脾肾两虚,宜健脾补肾培元气。

     先父蔡荫庭(1914~1999),生前任广东省潮州市中医院主任医师,广东省名老中医。业医近六十载,擅治内科杂病,尤其治疗肾病综合征方法独特,屡起沉疴。笔者有幸侍诊于侧,亲聆教诲。现将其治疗肾病综合征经验介绍如下。

    1 脾失健运,土不制水为本病的基本病机

    肾病综合征是肾小球疾病中的一组症候群。以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及不同程度水肿为特征。肾病综合征属祖国医学“水肿”范畴,水肿消退后多属“虚劳”范畴。先父认为,本病由于水湿内侵,脾不健运,脾为湿困,健运失司,不能升清降浊,以致水湿不能下行,泛溢于肌肤;或劳倦太过,饮食失调,致脾气亏虚,水液不能蒸化,停聚不行,泛滥横溢,遂成本病。由此可见,脾失健运,土不制水为本病的基本病机,而健脾为治疗本病的关键所在。

    2 急则治其标,宜逐水以退肿

    肾病综合征水肿期全身高度浮肿,严重者可伴胸水、腹水及心包积液。此时水邪泛滥,若单纯使用一般的利尿药,则杯水车薪,无济于事,且小便未必通利,当此之时,必须以祛除水邪为急务,急则治其标,宜采用逐水之法以退肿。正如张子和所说:“病水之人,如长川泛溢,非杯杓可取。”清代医家陈士铎说:“然水势滔天,必开决其水口,则水旋消。”攻泻逐水古代用得比较多,如《千金要方》、《外台秘要》、《圣济总录》记载逐水方剂都比较多,南宋以后才逐渐强调健脾和温肾治疗水肿。逐水之药,先父习用生黑丑,每用10~15g,捣烂,筛取头末,去粗末不用,入汤剂煎服。黑丑,味苦性寒,既善利大便,又能利小便。其作用较芫花、甘遂略弱,但相对副作用比较轻,其利水作用较茯苓、泽泻、猪苓强,临床配合健脾、燥湿、利水、理气药物,可以明显减轻它的副作用,增强其消除水肿的疗效。入药仅用头末亦可减轻其副作用。先父经验经配合用药,即使4岁儿童使用生黑丑煎服其用量多达15g,从未见毒副作用,此乃独得之秘。而用后二便通利,水肿均得以迅速消退。

    3 缓则治其本,健脾补肾培元气

    肾病综合征水肿消退后,呈现一派虚象,此时的治疗宜抓住脾肾两脏。《内经》上说:“诸湿肿满,皆属于脾。”脾气健运则水湿不能为患。脾胃为后天之本,主运化,输布水谷精微,升清降浊,为生化之源,五脏六腑、四肢百骸皆赖以养。肾主水,维持体内水液的平衡。肾为先天之本,是生命的本原。本病脾肾俱虚,故当健脾补肾培元气,从而杜绝复发。

    4 辨证论治

    水邪泛滥,脾失健运证。症见全身浮肿,按之没指,小便短少,大便秘结,身体重困,胸闷,纳呆,泛恶,苔白腻,脉沉缓等。治疗上宜以逐水利尿,健脾燥湿为主。处方:生黑丑10~15g,苍术、白术、茯苓、蚕砂、山葡萄、毛将军各15g,大腹皮13g,桂枝、川朴、木香、槟榔、桐皮各9g。脾肾两虚,元气不足证。症见面色苍白或萎黄无华,神疲乏力,纳差腹满,腰膝酸软,质淡红,苔薄白,脉濡软。或兼见形寒肢冷,便溏,舌淡胖,脉沉细。前者为脾肾气虚,治宜健脾益肾,处方黄芪20~30g,党参、白术、茯苓各15g,桂枝9g,熟地、淮山药、苡仁各15g,泽泻9g。兼见肾阳虚宜温肾健脾,用方:炮附、桂枝、仙灵脾、泽泻各9g,熟地、党参、淮山药、山茱萸、白术、茯苓各15g,黄芪20~30g,杜仲12g。

    5 病案举例

    患儿,男,7岁,汕头市人,1989年6月13日初诊。病孩患肾病综合征4年余,曾在汕头市、潮阳市多家医院治疗,采用激素等中西药物治疗无效而求治于先父。病孩全身高度浮肿,头大如斗,腹大如鼓,两足肿大,鞋袜都穿不下,尿蛋白(++++),面色苍白,神疲困倦,二便不利,舌胖苔腻,脉沉滑。证系脾失健运,水邪泛滥,以逐水利尿,健脾燥湿治疗。处方:生黑丑、山葡萄、毛将军、茅根各10g,茯苓13g,桂枝4.5g,苍术、川朴、槟榔各6g,薄荷、川黄连各2g,上方共服10剂,服药后二便通利,水肿明显消退,精神较振,查尿蛋白(++)。药已见效,仍守前法,加入益气之品。处方:太子参、黄芪、生黑丑、麦芽、苍白术、泽泻、防已各10g,茯苓、山葡萄、桐皮、毛将军各13g,茅根15g,川朴、鸡内金各5g,桂枝4.5g。其中黑丑间断使用,以此方加减调治3个多月,水肿消失,尿蛋白(±),纳增神振,继用健脾益肾以治其本,以苓桂术甘汤合六味地黄丸加减,逐步减少激素用量,服上方1个月余,各项化验指标均正常,身体渐复,转以汤方做丸剂巩固治疗,2个月后病愈嘱停药,激素得以撤除。随访3年,未见复发。

    作者单位:521000广东省潮州市中心医院 

作者: 蔡云程 2005-7-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