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1期中医中药

丹参及其制剂中丹酚酸B的薄层色谱鉴别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丹参及其制剂(消糖灵胶囊)中丹酚酸B的鉴别方法。方法采用薄层色谱法。结果丹酚酸B在聚酰胺薄膜薄层板上,经丙酮-36%醋酸-氨水(10:25:1)展开、紫外灯(365nm)下检识,色谱行为良好。KeywordssalvianolicacidBTLC丹酚酸B(salvianolicacidB)又名紫草酸B(lithospermicacidB),是丹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丹参及其制剂(消糖灵胶囊)中丹酚酸B的鉴别方法。方法 采用薄层色谱法。结果 丹酚酸B在聚酰胺薄膜薄层板上,经丙酮-36%醋酸-氨水(10:25:1)展开、紫外灯(365nm)下检识,色谱行为良好。结论 该方法可用于质量控制。
   
     
    
  Identification of salvianolic acid B in Salvia miltiorrhiza and  its preparation by TLC  
  Yang Wenyu,Xu Yuan
    
  Faculty of bio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Chengdu Sichuan,610039.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TLC method for analyzing salvianolic acid B.Methods Using thin-layer chromatography with polyamide.Results By spreading with acetone-acetic acid-ammonia water(10:25:1),salvianolic acid B was identified in polyamide film under UV lamp at365nm.Conclusion This method might be referred to quality control for Salvia miltiorrhiza and its preparations,for example Xiaotangling capsule.

  Key words salvianolic acid B TLC
      
  丹酚酸B(salvianolic acid B)又名紫草酸B(lithospermic acid B),是丹参水溶性成分中的主要活性成分之一,具有防治心血管疾病、抗氧化、抗缺血损伤、保肝、抗纤维化、防治神经毒性、抗凝、抗炎症等多种活性 [1]  。本文探讨了丹参及其制剂消糖灵胶囊中丹酚酸B的薄层色谱鉴别方法,为一些含丹参制剂的质量控制提供了参考。

  1 材料与试剂
   
  聚酰胺薄膜66(8cm×8cm,上海化剂四厂),丹酚酸B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111562-200302),丹参对照药材(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0923-20000),消糖灵胶囊(0.4g/粒,辽宁绿丹药业有限公司,批号:030302),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消糖灵胶囊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消糖灵胶囊10粒,研细,加甲醇20ml,超声处理15min,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2.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取丹酚酸B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0.1mg的溶液。
   
  2.3 对照药材溶液的制备 取丹参对照药材1g,按2.1方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
   
  2.4 消糖灵胶囊(缺丹参)阴性样品溶液的制备 按消糖灵胶囊质量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第10册)制法项下方法,制备“消糖灵胶囊(缺丹参)”样品,取4g,照2.1方法制备阴性样品溶液。
   
  2.5 薄层层析及结果 照薄层色谱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附录VI B)试验,吸取上述4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聚酰胺薄膜层析板上,以丙酮-36%醋酸-氨水(10:25: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用氨蒸汽熏5min,于紫外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和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亮蓝色),消糖灵胶囊(缺丹参)样品色谱在相应位置上未见对应斑点,见图1。
    
  图1丹酚酸B TLC图1丹酚酸B 2丹参对照药材 3消糖灵胶囊 4消糖灵胶囊(缺丹参)(略)  

  3 讨论
    
  3.1  丹酚酸B结构中含多个羟基和羧基,极性较大,在采用硅胶G或H薄层板的试验中,经试用多种展开系统,均发现其斑点拖尾严重,与其他斑点难以分离,不易获得理想的色谱效果。
   
  3.2 检识前用氨蒸汽熏5min可增强丹酚酸B斑点的荧光强度并延缓褪色时间。
   
  3.3 采用聚酰胺薄膜分析丹酚酸B,方法简便、灵敏、可靠、专属性强,可为含丹参水溶性成分制剂的质量控制提供借鉴。

  参考文献
    
  1 彭宗根,陈鸿珊.紫草酸B的药理作用研究进展.中国药学杂志,2003,(38)10:744-747.
    
  作者单位:610039四川成都西华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610041四川成都成都尚科药业有限公司  

作者: 杨文宇 徐媛 2005-7-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