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1期经验交流

万拉法新与帕罗西汀治疗抑郁症对照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万拉法新和帕罗西汀治疗门诊抑郁症的疗效和副作用。方法将符合CCMD-3抑郁症诊断标准的患者随机分两组,分别给予万拉法新和帕罗西汀治疗6周。给予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临床总体印象量表(CGI)、不良反应症状量表(TESS)进行评分。结果两组有效率分别为8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万拉法新和帕罗西汀治疗门诊抑郁症的疗效和副作用。方法 将符合CCMD-3抑郁症诊断标准的患者随机分两组,分别给予万拉法新和帕罗西汀治疗6周;给予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临床总体印象量表(CGI)、不良反应症状量表(TESS)进行评分。结果 两组有效率分别为82.4%和86.6%,在疗效和副反应方面两组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万拉法新对抑郁症有较好的疗效,起效快,不良反应轻微,适用于门诊抑郁症病人。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万拉法新和帕罗西汀对抑郁症均有较好疗效,为了解2种药在门诊抑郁症病人中的疗效,我们对此进行了临床对照观察,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资料 为2003年2月~2004年2月在我院门诊治疗的抑郁症患者,均符合CCMD-3情感性精神障碍复发性抑郁症的诊断标准,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评分≥17分,年龄18~65岁;排除双相情感性精神障碍;排除有脑器质性疾病和严重躯体疾病;无药物依赖和滥用史。入组88例随机平分两组各44例。万拉法新组44例,男18例,女26例,年龄在18~63岁,平均(37.3±10.3)岁;病程1~46个月,平均4.6±6.5个月;帕罗西汀组合44例,男性15例,女性23例;年龄20~65岁,平均41.2±13.4岁,病程1.5~43个月,平均4.3±6.8个月,以上两组一般资料差异无显著性(P均>0.05)。
   
  1.2 方法 经1周清洗期后接受治疗,按就诊时间为序随机分万拉法新组或帕罗西汀组。万拉法新(商品名博乐欣,由成都大西南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每片25mg),2周加到治疗剂量100~200mg/d;帕罗西汀(商品名赛乐特,每片20mg),治疗剂量20~40mg/d。疗程6周。评定采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和临床总体印象量表(CGI)评定疗效,副反应量表(TESS)于治疗前和治疗后各周由2位不参加诊治过程的医师评定。并做各项实验室检查,包括血、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心电图及体重等。按量表HAMD减分率评定疗效,≥75%为痊愈,≥50%为显著进步,≥25%为进步,<25%为无效。所得资料数据采用SAS统计软件进行χ 2 检验,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治疗前及治疗后HAMD评分比较 两组在治疗前HAMD总分差异无显著性,治疗后HAMD评分明显下降,说明2种药治疗抑郁症均有较好疗效。两组的有效率,万拉法新82.4%;帕罗西汀86.6%,治疗第1、2周末两组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其它各周两组间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2.2 两组治疗后CGI评分比较 治疗前后两组间的疗效总评,在第一周结束时,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其余各周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两组治疗前后症状改善差异有显著性(P<0.05)。
   
  2.3 显效时间及临床疗效 两组病例中万拉法新组在治疗的第5天开始显效,帕罗西汀组在第8天开始显效,万拉法新组痊愈14例,显著进步16例,进步10例,无效4例,有效率90.9%;帕罗西汀组依次为9、12、18、5例,有效率88.6%。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
   
  2.4 不良反应 治疗期间两组均未出现明显的血常规、肝功能和心电图异常,说明两药的安全性较大。万拉法新组出现的不良反应有:恶心、多汗、头昏、口干、失眠等,未经处理自行消失。帕罗西汀组恶心、口干、焦虑、嗜睡等。
   
  3 讨论

  本文显示,万拉法新和帕罗西汀一样,对抑郁症有良好的治疗效果,副作用小且轻微,并随时间的延长而减轻。两药最常见的副反应是恶心,并以第1周明显,随后恶心和其它副反应均能在治疗过程中逐渐耐受,所有病例均未出现严重副反应而终止治疗。综上所述,万拉法新治疗抑郁症有较好疗效,具有副作用少、安全性大、顺应性好及使用剂量范围较宽的特点。适合作为门诊抑郁症患者一线抗抑郁药。

  作者单位:221006江苏徐州精神病院 

作者: 顾广善 黄振英 2005-7-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