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1期经验交流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100例临床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米非司酮配合米索前列醇应用终止早孕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米非司酮与米索前列醇配伍终止早孕100例。结论此法是当前高效安全、简便易行,深受妇女欢迎的早期流产方法。我科门诊2000年1~3月应用米非司酮和米索前列醇配伍终止早孕100例,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米非司酮配合米索前列醇应用终止早孕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 米非司酮与米索前列醇配伍终止早孕100例。结果 成功率72%,有效率100%,不良反应较轻。结论 此法是当前高效安全、简便易行,深受妇女欢迎的早期流产方法。

    我科门诊2000年1~3月应用米非司酮和米索前列醇配伍终止早孕100例,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0年1~3月间在我科门诊就诊的,年龄19~40岁的健康妇女,有停经史,尿HCG阳性,B超证实为宫内孕,孕囊直径<35mm,无用药禁忌证。

   1.2 给药方法 米非司酮(RU486)是上海华联制药公司产品,25mg/片,米索前列醇是澳大利亚Searle公司产品0.2 mg/片,给药方法:于上午9时服RU48650mg,晚上9时服RU48625mg,连续2天,第3天上午7时口服米索前列醇0.6mg、RU486总量为150mg,米索前列醇总量为0.6mg,两药均用凉开水服,服药前后2h禁食,第3天服用米索前列醇后即留院观察至孕囊排出,个别6h以上仍未排出孕囊者嘱其回家,出血多随时就诊并定期行B超追踪观察 [1]  。

   1.3 临床观察标准 成功:完全流产,孕囊完整排出,无需手术清宫,尿HCG逐渐转阴,并月经恢复。有效:服药后胚胎被杀死,但流产不全或未排出尚需清宫者。无效:服药后胚胎未被杀死且继续生长者。

   2 结果

   2.1 流产情况 本组100例完全流产72例,占72%。另28例中19例因流产不全而行清宫术,9例服药1周仍未见胚囊排出,行B超证实宫内有孕囊,但未见继续增大,无胚芽及心管搏动,而行清宫术,总有效率100%。

   2.2 阴道流血情况 72例完全流产者未经任何处理于14天内阴道流血停止54例,占75%,另18例经抗炎、止血、宫缩剂治疗于后20天内血止,占25%,72例完全流产者阴道出血量均相当于或稍多于月经量,19例不全流产者,有3例因大出血而行急诊清宫术,另16例均因出血时间超过2周,B超报告宫内胎物残留而行清宫术,不全流产者出血量多少不等,无1例出现失血性休克,另9例胚胎杀死而未排出者,仅有少量出血或完全无出血,均行吸宫术。

   2.3 不良反应 主要不良反应是轻度类早孕反应症状,如恶心、呕吐、头昏、乏力、食欲不振等,无需处理自然消失,未发现服药过敏者。

   3 讨论

   米非司酮的主要药理作用是使子宫内膜在分子水平上与内源性孕酮竞争结合受体,从而产生较强的抗孕酮作用,使蜕膜绒毛组织变性,具有终止早孕、抗着床、诱发月经及促使子宫颈成熟等作用,并能明显增加妊娠子宫对前列腺素类的敏感性,而米索前列醇在体内对孕期子宫具有刺激宫体肌肉收缩,松弛软化宫颈,使受抗孕激素作用而坏死的胚胎排出而达到流产的目的 [2]  。本组100例口服小剂量RU486和米索前列醇后,完全流产72例,19例不全流产,9例B超证实胚胎停止发育,说明此两药配伍抗早孕效果是理想的。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的缺点,主要是流产后出血时间较长,个别可有大出血,应予重视并积极处理。综上所述,米非司酮和米索前列醇配伍终止早孕具有损伤小、痛苦少、安全、高效、易于掌握等优点,此法对哺乳期,剖宫产术后,多次避孕失败,人工流产频繁,思想紧张恐惧手术者更为适用,但其出血时间较长的缺点亦不容忽视,应积极处理。

   参考文献

   1 吴长蜀,胡伦颖.米非司酮及米索前列醇贯序口服终止早孕的临床观察.医学新知杂志,1993,3(2):68.

   2 王淑贞,主编.实用妇产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1086.

   作者单位:518119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葵涌人民医院

作者: 魏咏红 2005-7-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