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1期药物与临床

抑郁症药物治疗的回顾性调查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回顾分析抑郁症药物治疗的变化情况。方法统计《临床精神医学杂志》5年来刊登的抑郁症药物治疗的论文,按SSRIs与TCAs分类进行归纳分析。结论SSRIs应为抑郁症治疗首选用药。20世纪50年代开始,以丙咪嗪为代表的三环抗抑郁药临床应用,开创了抑郁症药物治疗的新纪元[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回顾分析抑郁症药物治疗的变化情况。方法 统计《临床精神医学杂志》5年来刊登的抑郁症药物治疗的论文,按SSRIs与TCAs分类进行归纳分析。结果 SSRIs与TCAs两者应用相当。结论 SSRIs应为抑郁症治疗首选用药。 

  
  20世纪50年代开始,以丙咪嗪为代表的三环抗抑郁药临床应用,开创了抑郁症药物治疗的新纪元 [1]。至90年代,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应用于临床,抑郁症药物治疗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选取《临床精神医学杂志》近5年来刊登的有关抑郁症药物治疗的论文进行回顾性分析,探索抗抑郁药物的应用趋势,期望能对临床用药提供帮助。
   
  1 资料与方法
   
  研究资料取自《临床精神医学杂志》,自1999年第1期至2003年第6期,共计5年30期,归纳统计有关抑郁症药物治疗的论文,包括论著、学术交流、临床研究以及专题讨论,涉及抑郁症药物治疗的病例报告,副反应笔谈综合及讲座等不在统计之列,对论文的数量、使用药物种类、研究对象的例数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抑郁症药物治疗共计38篇,论著9篇(23.68%),学术交流13篇(34.21%),临床研究5篇(13.16%),专题讨论11篇(28.95%)。
   
  2.2 抗抑郁药的使用,阿米替林14篇512例列第一,氟西汀12篇412例居第二,万拉法新12篇337例排第三,帕罗西汀9篇300例列第四,氯丙咪嗪6篇249例列第五。
   
  2.3 SSRIs24篇989例,其他新型抗抑郁药18篇590例,TCAs22篇1004例。其中SSRIs9篇418例,显效77.4%,TCAs9篇416例,显效74.4%,P>0.05;副反应SSRIs188例,44.97%,TCAs335例,80.53%,P<0.01。TCAs以口干,便秘,视力模糊,头晕,体重增加,心动过速,嗜睡为主;SSˉRIs少且轻。

  3 讨论
   
  3.1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是经国家科委批准的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是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主要面向精神科临床,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因此我们选定该杂志为研究对象。
   
  3.2 习惯上,人们把60年代出现的抗抑郁剂作为第一代抗抑郁剂,而把90年代以后出现的抗抑郁剂称为第二代抗抑郁剂。文献报道 [2,3]  ,第一代抗抑郁剂抗抑郁效果已被认同达30年之久,因此它依然被作为一线抗抑郁剂来使用,但其常因副作用问题而影响继续治疗。第二代抗抑郁剂具有抗胆碱能作用弱,对心血管系统影响小,抗抑郁效果与第一代抗抑郁剂相当的特点,因此被认为是一类安全性较高的抗抑郁剂,代表药物目前主要为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s),一跃成为抑郁症药物治疗的首选用药。本研究调查结果显示,支持这种观点。从用药顺序来看,与朱玉卿、吴天诚报告一致 [4,5]  。TCAs疗效肯定,价格低廉,深受基层医生的青睐,不足之处是副反应较重,影响继续治疗。SSRIs药物,虽然价格较贵,但因其疗效肯定,服药方便,副反应轻且少,治疗依从性高,仍深受精神科医患的欢迎。
   
  3.3 美国精神医学会(APA)编写的《APA治疗指南》2000年修订版 [6]  ,强调了SSRIs,万拉法新的使用,对老年人、体弱者特别适用。本调查结果,万拉法新12篇337例排第三位,对老年患者起效快,副作用少,疗效满意,值得临床医生重视。整体看,精神科医生抗抑郁药的使用体现了安全、有效、合理的原则,抑郁症药物治疗不仅需要有效消除症状,而且也需要保持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随着时代的发展,抑郁症药物治疗上SSRIs将发挥更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 陈彦方,顾牛范.新编临床精神药物手册,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65.
   
  2 金卫东.抗抑郁治疗的效果评价及各类抗抑郁药的疗效比较.山东精神医学杂志,2003,16(4):249.
   
  3 刘童洲.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s)及其在精神科临床的应用.山东精神医学杂志,2003,16(4):251-253.
   
  4 吴天诚.抑郁症住院患者药物治疗比较分析.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3,1:143.
   
  5 朱玉卿.氟西汀治疗老年抑郁症对照研究.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0,1:116.
   
  6 童建新.抗抑郁药物的发展方向.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2,12:116-117.

  作者单位:253022山东省德州市精神卫生中心 

作者: 李新智 孙立华 于建新 2005-7-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