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1期药物与临床

钙制剂在临床的合理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目前市场上的钙剂种类较多,为临床医生和患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近年来由于钙剂的使用频率增高,临床上出现了一些不合理应用现象。1钙制剂的种类目前临床所用钙剂主要分无机钙、有机钙、生物钙制剂三类。(1)无机钙有氯化钙、氧化钙、碳酸钙、磷酸氢钙等,临床常用的有碳酸钙、磷酸氢钙,此类钙剂含钙量高,但其水......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市场上的钙剂种类较多,为临床医生和患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近年来由于钙剂的使用频率增高,临床上出现了一些不合理应用现象。如何正确选择及科学使用钙剂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本文作以简要介绍,以供参考。

   1 钙制剂的种类

   目前临床所用钙剂主要分无机钙、有机钙、生物钙制剂三类。(1)无机钙有氯化钙、氧化钙、碳酸钙、磷酸氢钙等,临床常用的有碳酸钙、磷酸氢钙,此类钙剂含钙量高,但其水溶性低,进入体内后须经胃酸解离成钙离子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当胃酸缺乏时解离不完全,生物利用度降低。此类钙剂较易引起胃肠道刺激症状。(2)有机钙临床常用的主要有葡萄糖酸钙、乳酸钙、氨基酸螯合钙、柠檬酸钙等,此类钙剂大多存在有效含量较低,但较无机钙而言,水溶性好、胃肠刺激小。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氨基酸螯合钙,既有含钙量高的优点,又不受胃酸缺乏的影响,在体内吸收利用充分,是目前较理想的补钙制剂。(3)生物钙制剂主要包括龙牡壮骨冲剂、盖天力等,一般都由富含钙的天然原料或贝壳经高温煅烧而制成的。此类钙剂的离子化程度高,易被机体吸收利用。但有些生物钙的制剂中含有对机体有害的元素,如镉、铋、铅等,长期服用会产生潜在重金属中毒的可能。1998年上市的钙尔奇D(苏州立达制药有限公司)是碳酸钙与维生素D的二合一药物,既有含钙量高的优点,维生素D在体内转化成维生素D 3 又可促进肠钙吸收,是一个值得推荐的优良钙剂。

   2 钙制剂的选择与合理使用

   钙是人体内最有活力的元素之一,人体活细胞赖以获得能量的重要机制是钙的跨膜运动,骨的生物力学强度基本由钙化合物决定。人一生钙的需要量有较大变化,婴幼儿缺钙可出现佝偻病,抗病能力下降。儿童缺钙会影响生长发育。青少年缺钙导致骨骼力学强度不足牙齿发育不良。孕妇缺钙可发生牙齿松动,小腿抽筋,胎儿先天性缺钙。中老年缺钙可致骨质疏松、驼背,还可致轻度甲亢。因此临床在应用钙剂时应根据其年龄及个体的生理特点而进行选择。黄种人由于膳食习惯,儿童普遍缺钙,儿童时期由于各器官发育不健全,在选择钙剂时应选择对胃肠刺激性小、溶解度高、吸收利用度高的钙制剂,一般多选有机钙制剂。老年人应摄入更多的钙才能维持体内钙的平衡,老年患者在钙剂的选择上,由于其群体的特殊性而有别于一般人的补钙方法 [1]  。老年人由于机体各器官的功能逐渐衰退,尤其是胃肠功能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胃酸缺乏,因此老年钙缺乏患者应选择水溶性好的钙制剂,如葡萄糖酸钙等。近年研究发现,怀孕及哺乳妇女肠钙吸收率明显高于怀孕前妇女。因此怀孕哺乳妇女应补充适量钙剂。当妇女到绝经期后,由于体内雌激素分泌减少,骨吸收速度增加,骨量减少,需补充较多的钙。进入老年后,由于雌激素的降低,体内活性维生素D生成下降,肠粘膜吸收钙功能下降,肠钙吸收减少,需增加钙的摄入,但在补钙的同时应加服适量的雌激素、孕激素 [2]  。

   3 钙剂在使用中应注意的问题

   不同个体对钙剂的选择是有区别的,葡萄糖酸钙在体内代谢成葡萄糖,使血糖浓度升高故不适于糖尿病钙缺乏患者。乳酸钙在体内代谢成乳酸,使机体产生疲劳、酸疼,故不适于体质衰弱的病人。碳酸钙为碱性药,在体内中和胃酸,因此老年人及胃酸分泌下降者均不宜长期服用。不能简单地把骨质疏松、骨关节痛、骨折等人体骨关节系统的退行性改变理解成“缺钙”而进行长期补钙 [3]  。从医学角度看,人体对钙元素吸收减少是骨骼系统退变的一个因素,就骨质疏松而言,体内激素调节紊乱而导致内分泌代谢异常才是其真正的发病原因,因此此类钙缺乏症不能单纯靠补钙来纠正,而要标本兼治。

   4 钙剂不良反应

   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胃肠道刺激症状,如恶心、胃疼、便秘等。人体长期大量服用钙剂可能发生高血钙、尿钙增高、肾结石、异位钙化、动脉粥样硬化等不良现象,对骨质疏松骨折的病人,在高钙摄入后髋骨部骨折危险性上升了50%。

   5 钙制剂的服用方法

   钙剂采用分次服用比一次服用吸收好,对胃酸分泌正常的人群在两餐间服用可减少食物对钙吸收的干扰,对胃酸缺乏者不宜空腹服用。对碱性强的钙剂要与食物同服以减少刺激性。总之钙剂的应用,除了考虑它临床应用的合理性之外,还要考虑它的药学方面的问题,如剂量问题、生物利用度、 钙剂中其它成分对机体的作用,钙剂与其它药物的联合应用以及患者的经济状况等方面问题。

   参考文献

   1 翁海勇.钙制剂在老年钙缺乏症中的应用特点.中国药业,2000,9(3):56-57.

   2 周天杰.钙剂的临床应用进展.华西药学杂志,2000,15(4):299-301.

   3 李笑萍.临床使用钙制剂的药学问题.中国药师,2000,3(4):238-239.

   作者单位:110101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区中心医院

作者: 牛玉芬 2005-7-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